小米联手美图欲找寻新增长点,“十亿赌约”胜负或难料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20 15:27
"
虽然还有一个月才定下最终的胜负,但百亿的差距却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抹平的,故而小米需要寻找一些新的增长点,与美图合作就是将这种需要付诸实践的表现。

昨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18年Q3财报,与此同时,小米正式宣布了与美图的战略合作计划,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的影像算法、相关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

 小米选择此时与美图合作,应该有一个重要的促成因素,那就是雷军与董明珠的“十亿赌约”即将到期。2013年12月12日,雷军和董明珠同时获得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荣誉,在颁奖仪式上定下了“十亿赌约”:5年之后,如果小米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给雷军10亿元,反之雷军给董明珠10亿元。

如今眼看5年之期将至,小米和格力在营收方面仍有差距。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实现营收50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9.1%,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304亿元,同比增长64.1%。而格力电器的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格力实现营收577.22亿元人民币,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487亿元,比小米多出183亿元。

虽然还有一个月才定下最终的胜负,但百亿的差距却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抹平的,故而小米需要寻找一些新的增长点,与美图合作就是将这种需要付诸实践的表现。

一方面,小米通过美图的影像算法、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拍照体验。另一方面,小米与美图的合作就像小米在公告中提到的“将有助于赢得更多女性用户”。一直以来,小米被赋予的都是“发烧友”、“极客”等男性化的标签,所以深耕女性市场对小米而言可以丰富用户群体,为手机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小米此前邀请吴亦凡代言、推出“女神版”手机、尝试淡紫色、加入AI美颜功能等一系列举动,都表现出小米进军女性市场的倾向。

此外,与美图的合作也体现出小米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与稳固中高端市场地位的倾向。近年来,小米一直在实行多元化战略,如投资黑鲨科技助力游戏手机、在印度发布POCO品牌,以及如今与美图手机合作,都是这种战略具体实施的表现。

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小米可以列入第一阶梯。不过苹果、三星一直因单价高而对中国手机品牌形成很大的压力,国产手机想要出头,加强中高端市场布局是必行步骤。因而增强差异化优势,在技术上有所创新是智能手机厂商不错的选择。小米通过与美图合作,获得其技术优势以及此前积累的女性用户群体,对小米而言相当于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对于美图来说,与小米合作能够得到小米在设计、研发、生产、业务运营、销售推广等环节的大力支持,小米本身的影响力也可以使原本小众的美图手机得到更多用户基础,提高知名度、加强推广力度。

虽然目前与格力的营收额仍存在差距,但小米本身的实力并不弱。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3330万部,较去年同季度增长20.4%。而今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1亿部,在中国市场占9.9%的份额。

今年第三季度对小米而言是承上启下的一季,成功上市香港、强化高端市场、研发新技术都有了不错的成果,加之与美图的合作,“十亿赌约”的胜负或许真的只有到了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

分享到
小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手机业务表现不俗,小米又开始寻找下一个增长点。11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期内营收增长近五成,其中手机业务增长36.1%。同时,小米还宣布了与美图的战略合作,后者的影像算法和技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小米集团的市盈率与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接近。当小米在今天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其估值是否合理就会变得更加清晰。
作为互联网手机鼻祖,饥渴营销、网络抽奖圈粉,小米模式8年来在国内市场似乎玩得风生水起。然而,在国际市场却穿帮了。最近,小米在英国的饥饿营销,遭遇了其进军欧洲途中的滑铁卢。
本产品为有品第三方商品,由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发货并提供售后,支持 7 天无理由退货。
近日,小米在英国举办了“1镑闪购”的促销活动,却因活动产品瞬间售罄遭到英国用户质疑。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