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挖的地下隧道即将启用,绝不只是缓解拥堵这么简单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19 17:43
"
马斯克在通过挖隧道为电动汽车布一个很大的局。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差距,想要真正实现钢铁侠的设想,成熟的技术和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文/东方亦落

近日,一向爱发推特的马斯克又在上面公布了一个重大消息,他旗下的隧道钻探公司Boring Company在洛杉矶地下挖的隧道已经完工,并且从下月10日开始对公众开放,测试地下高速列车。

此外,马斯克还打算“废物利用”。早在今年7月就成立了一家名为“The Brick Store LLC”的公司,由SpaceX前工程师史蒂夫·戴维斯管理,这个公司的作用就是把挖隧道挖出来的土壤用来生产砖头,马斯克表示每块砖头卖10美分,而且这些砖头可能被捐给经济适用房项目加以使用。

关于这条隧道的初始要从去年开始算起,马斯克突然在推特上发了个状态表示要在洛杉矶地底下钻条隧道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大家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是“钢铁侠”的行动力极强,不久之后就成立了名为Boring Company的公司专门来挖隧道。

这个想法看似天马行空,但马斯克总有办法将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现实,大众永远是猜中开头却猜不中结局,这也是马斯克之所以能够成为传奇的重要原因。不过费了这么大的力气,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挖出的地下隧道绝不仅仅是像马斯克表面上所说的只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其背后一定还有更深层的用意。

如果能够了解这个隧道的作用,就能够大致推测马斯克隧道背后的布局。这个隧道其实是一个多层的地下交通系统,它的出入口看上去是位于城市地表交通网中的特别停车位,但实际上相当于可以进入地下的“垂直电梯”。汽车一旦通过这个电梯进入地下,就可以开启“疯狂驾驶”模式,最高时速可达200km/h。

由此看来,解决公共交通确实是马斯克挖地下隧道的一个重要目的,当我们遇到堵车的时候,真的恨不得从地底穿行而过,马斯克的隧道可能会帮我们实现这个念头。不过,马斯克更多地是在为未来的电动汽车时代设计专用道路。虽然马斯克在推特上说的是“12 月 10日会面向公众开放长达两英里的测试路段,大家都可以免费体验”,但这条隧道的起点就是SpaceX的停车场。

至此,马斯克的另一个目的已经非常明确了,他是在为电动车业务铺路。为了这个计划,马斯克精打细算,希望隧道项目的花费只有美国地铁的十分之一,所以地下隧道的直径比普通隧道缩减了一倍,刚好够一台电动汽车通行。之所以设计的如此狭窄,是因为在马斯克的计划中,并未考虑事故与应急通道,自信的他认为隧道的运行应该是一种不出事故的理想状态。

然而一些观点却不太同意马斯克的做法。例如《连线》杂志曾在对美国隧道交通进行研究之后,提出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思路不是开拓更多的路,而是减少车辆。许多网友也在马斯克提出挖隧道的初期表示反对,因为这个办法“治标不治本”。

但是马斯克却认为,汽车总量增加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因为汽车使用成本越来越低,所以这种隧道的开拓意义重大。当然,更深层的原因是为自家的特斯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毕竟马斯克的计划是在几年后实现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所以先建设一套与之相匹配的系统也就顺理成章。从这个隧道封闭的环境、单一又直接的线路设计来看,最优的行驶方式就是自动驾驶。一旦这种隧道大规模建立起来,特斯拉就会鼓励车主们使用这种隧道,并且还会鼓励更多的电动汽车加入这一行列。

在这个看上去狭窄且危险的隧道中,带有智能性并且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电动汽车无疑是最好的行驶工具,利用电脑计算它们的路径,确保不发生交通事故,可以说马斯克在通过挖隧道为电动汽车布一个很大的局。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差距,想要真正实现钢铁侠的设想,成熟的技术和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
马斯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1月17日消息,在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宣布,未来一年,今日头条将启动平台生态升级,打好基础设施,更好地服务创作者。
据外媒报道,此前,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说是要卖砖头,人们还以为他是开玩笑呢。没想到,他真地成立了一家名为The Brick Store LLC的公司来生产和销售砖头。
据路透社消息,特斯拉正在通过收购卡车运输公司来摆脱物流配送的麻烦。
两年前,特斯拉公司收购了马斯克亲戚掌管的太阳能企业SolarCity,这一交易引发巨大争议。时至今日,太阳能业务成为特斯拉的低迷板块。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周四表示,该公司将在12月31日之前向美国用户交付在本月底预订的Model 3。此举表明,特斯拉将借助税收优惠向消费者出售更多的电动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