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新财报数据喜人 但未来能否继续稳坐第一的宝座?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8-11-19 17:42
"

今年5月,赴美上市的虎牙一跃成为“国内游戏直播第一股”,拉开了与其他直播平台的精准距离。6月份,当虎牙股价冲至50.82美元后,不少人甚至一度认为中国互联网直播大战基本结束了。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50.82美元的最高点后,虎牙股价一直都是下跌。截止目前为止,现价17.69美元的虎牙股票,对比最高点的跌幅已高达65.2%,这让游戏直播第一股的虎牙处境略显尴尬。

不过,好消息的是,11月13日,虎牙直播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从这份财报来看,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680万元,这也是虎牙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能够保持持续盈利,这至少可以减缓虎牙本身股价下跌的速度。撇开大环境不谈,为什么资本市场对于虎牙信任不及其他行业第一股?随着政策对于直播行业的监管趋严,竞争对手紧追不舍,未来的虎牙能否继续稳坐游戏直播第一的宝座呢?

虎牙Q3财报给外界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得益于三季度是游戏及视频行业的旺季

根据虎牙的Q3财报来看,它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2.766亿元,同比增长118.8%;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680万元。对于直播平台来说,最关键的数据在于DAU,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也是在争夺用户的时间。在第三季度,虎牙月活用户及付费用户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平均MAU(月活用户数)为9900万,同比增长14.6%,环比增长8.2%;付费用户数为420万,同比增长37.8%,环比增长24.1%。

这次虎牙再次实现盈利,一定程度上说明它的发展策略还是可行的,比如它加大对于移动端的重视,提升了用户在移动端的用户活跃度等。但不得不说,第三季度对于直播平台算是一个旺季,一方面各种电竞赛事颇多,电竞联赛也为平台贡献了很大的流量,比如在刚刚结束的英雄联盟S8赛事期间,虎牙直播APP一度登上App Store免费下载榜榜首;另一方面,这个季度中间还有学生党的暑假,他们花在直播平台的时间比平时更多。

虽说虎牙这次Q3财报再次盈利,应该会让它的股价有所好转,虽说两个季度的财报都是出于盈利阶段也仍未赢得投资人的信赖,股价还是在下跌。抛开股市大环境对虎牙的影响来看,为何资本市场会对虎牙如此不信任?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的虎牙它的发展面临哪些难题?

虎牙虽业务表现好但股价却跌跌不休   直播行业各种隐患或许直戳虎牙的命脉

虽说虎牙曾有股价一路高升的经历,但现在股价跌跌不休,也许还是资本市场对于它未来的发展存有担忧。处于头部位置的虎牙,现在面临哪些问题影响它的业务发展?

第一,虎牙营收结构单一,过于依赖直播收入

虎牙的收入来源有两个:在线直播、广告和其他收入。从营收构成来看,虎牙与其他直播类公司一样,收入构成较为单一,主要还是以直播为主,根据Q3财报来看,直播业务营收占据总营收的95%。也就是说直播业务好,则虎牙的营收也会好。这对于虎牙来说,隐患太大,一旦出现用户的增长缓慢或者平台出现头部主播跳槽等问题,这都会直接影响虎牙的未来营收状况。

直播平台虽说都有培养出自家的当红主播,但是主播跳槽在直播行业算是很常见的现象,只要合约快到期,哪个平台出的签约金更高,主播自然会跳槽去别急。比如斗鱼从虎牙挖走嗨氏,韦神从斗鱼转战虎牙等。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不胜枚举。用户他们是看主播,一旦主播跳槽到哪家,自然也会带走一部分的用户流量。由于行业挖人现象层出不穷,虎牙也没办法从根本上保障平台能圈住主播。

第二,直播行业监管趋严 虎牙内容生态的平衡越来越难把握

随着国家政策对于直播平台的监管变严格,这也成为直播行业急转直下的岔路口。虎牙之前也因监管不利,导致平台上无底线的主播也接二连三的被爆出。比如虎牙主播“莉哥”在直播期间戏唱国歌一事又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纵观虎牙的发展过程,可以知道的是平台很多主播的直播内容不合格,甚至在直播过程中出现调侃历史事实、挑战法律及道德底线等问题。这些事件的发生都反映出虎牙的监管强度不够,平台不够重视对于这方面的把控。

随着政策监管趋严,对于虎牙这类直播平台的监管也在趋严。未来虎牙要如何把握平台的整体内容方向,做到既让监管部门放心,又能让用户喜欢,以及平台主播能以此为盈利,提升虎牙平台的影响力,可以说这对于虎牙来说是具有很大的难度。一定时期内,平台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也许才能保持内容的平衡,但这个阶段一旦直播的内容挑战法律及道德底线,自然也会让虎牙平台受牵连。

第三,深耕游戏直播领域虽说聚焦度高,但电竞游戏利益与争议并存

相对于斗鱼选择泛娱乐的发展战略,虎牙未来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是选择继续深耕游戏直播领域。虽说中国电竞产业正在高速增长,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由于移动电竞游戏的爆发,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整体规模突破650亿元。虎牙继续在电竞领域深挖是好事,但不得不说随着各路玩家的入局,如网易、B站以及斗鱼、熊猫直播也对这领域虎视眈眈,虎牙要想树立绝对性优势还很难。

同时虎牙要想在电竞领域找到能盈利的方向还是很难,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流量和人口红利消退,电竞用户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整个产业正在经历从增量到存量的过渡。另一方面,电竞产业链上游的游戏产业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备案审批何时放松还没有明确信号。龙头游戏产品老化、新款游戏青黄不接,可能造成部分电竞用户流失。以及游戏又有生命周期,并且与传统新旧的电竞实力合作的流程复杂等问题,虎牙要想在电竞领域提升自身的优势地位还是难。

第四,版号的停止发放与新游戏内容的增长放缓成了虎牙的软肋

对于虎牙来说,它的定位是游戏直播平台,自然游戏内容就是它发展的核心。随着近年游戏行业因为游戏版号的停止发放,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它平台的用户。毕竟不能单靠原来的游戏大作来啃老本,要想吸引更多新用户,平台上直播的内容仍然很关键,其中游戏仍是最主要的。

尤其是虎牙跟腾讯的关系密切,它也很难去从其他游戏公司来引进一些游戏大作,当面对其他游戏公司同行热门的游戏,虎牙不得不面临是否要力推的尴尬处境。这在此前腾讯与网易游戏之间的下架风波已可窥一二。如果在游戏行业缺少新的“抗旗子”网游的情况下,虎牙仅靠过去的两大热门IP“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等难以成为长期的依靠。一旦这两个热门IP的热度下降,自然也会出现用户流失。如果后续没有新的游戏大作出现,虎牙也很难提高用户的增长速度。

可以看出虎牙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危机,上面几个点都会影响虎牙未来的营收,估计这也是资本市场对它冷淡的原因。对于虎牙来说,要要取得资本的信任,它必须借平台营造出盛世图景,那它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呢?

处于头部位置的虎牙面临的挑战不小   未来提升业务竞争力赢得投资人信赖很关键

 虽说虎牙率先赴美上市,但不得不说它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斗鱼相比,在运营数据、资本支持都并无明显优势。未来一旦斗鱼也顺利上市,虎牙面临的竞争压力会更激烈,未来它改如何提升业务竞争力?

第一,继续推动虎牙在电子竞技行业的影响力,构建以电竞内容为核心的生态系统

未来虎牙应该加大对于有影响力的电竞赛事的独家资源投入,进一步提高自身在电竞领域的行业地位。除此之外,虎牙要完善专业电子竞技内容方面的运用,从人才的培养、赛事的运营,到线上线下体验升级等一系列的生态闭环。比如王思聪旗下的IG战队这次获得S8的总冠军后,IP效应也是发挥巨大,不但成员给熊猫直播引流,也提升了平台的估值等。未来虎牙要在内容生态系统与电子竞技团队的运营上会多方投入,以继续推动用户基数的快速增长。

第二,改变营收结构上单一的模式,向多元化盈利模式发展

虎牙营收单一导致它的营收风险也大,未来它要改变营收结构上单一的模式,向多元化盈利模式发展。这方面虎牙可以借鉴竞争对手斗鱼布局的泛娱乐生态格局,如何在用户打赏的基础上来结合广告、游戏和项目联运、商业节目植入和电商等方式来增加营收来源。一方面既要巩固好游戏直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要在泛娱乐领域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让虎牙平台优势更为凸显。

第三,加强对于直播内容的审核,提高主播的准入门槛

直播逐渐获得更多人的青睐,与此同时其准入门槛降低,很多直播平台为了增加主播数量来获取更多的流量入口,因此接受了一批不合要求规范的人,以此来滥竽充数,导致了现在的主播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日益凸显。未来虎牙要加强对于直播内容的审核,提高主播的准入门槛,平台方要做好对于主播的监管跟引导作用。只有提升平台的直播质量,也能增强用户的基数与黏度。

对于虎牙来说,未来如何提高业务护城河,形成直播平台的生态闭环尤为重要,这也是让投资人对它信任的关键的点。随着直播行业的竞争加剧,虎牙面临的挑战跟机遇并存,但要想坐稳直播第一的位置,虎牙还有一场硬战要打,未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决胜关键。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