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率98%!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将发生这些事:语音技术大放异彩、区块链进入回报周期、AI……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1-19 17:42
"
年末岁尾,很多机构都开始发布对下一年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这已经是行业一大传统了。

年末岁尾,很多机构都开始发布对下一年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这已经是行业一大传统了。

最近,知名的咨询公司弗诺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也发布了他们对产业趋势的预判,这已经是FS公司第11年发布类似的报告。福布斯在官网转载了这份报告,不仅扩大了报告的影响力,也可以看做是一种信用“背书”。据称,该预测2018年的准确率为98%!

Frost&Sullivan公司1961年成立于纽约,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心脏圣何塞市,主要业务是市场研究、出版和培训。目前它在全球近50个国家开展业务,员工数在1000人左右,服务的基本是大型跨国公司和“准IPO”企业。

医疗健康行业是Frost&Sullivan公司覆盖的一大重点领域,在这个方向它有大量专业背景出身的咨询师、研究人员,所做的产业研究和报告在市场口碑较佳。

这次执笔的是Reenita Das女士,她是Frost&Sullivan的合伙人、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高级副总裁,她在亚太、拉丁美洲和东欧的众多国家拥有超过25年的医疗咨询经验。

在2019年的预测中,Frost&Sullivan的核心观点包括:亚洲成为全球药品和医疗设备代工生产的创新中心;语音技术将在医疗保健行业更广泛地应用;区块链从炒作转变为真正的商业基础实施,并产生投资回报;由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健康险将重塑健康险行业;医疗人工智能(AI)的价值到2019年将超过17亿美元;面向医院外的数字医疗应用将增长30%,市场规模超过250亿美元等。

动脉网对报告全文作了翻译,回顾了Frost&Sullivan此前几年的报告,并与国内产业发展情况相结合,分析了国内医疗健康产业已经和正在发生的趋势。

全文结构如下:

一、Frost&Sullivan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趋势预判;

二、Frost&Sullivan此前几年预判回顾;

三、国内近年医疗健康产业趋势回顾及展望。

以下是正文。

2019年行业趋势预测详解

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的医疗服务将成为以价值为导向的一年,因为行业期望的“基于结果的医疗服务”的重点是全球化。这将促使医疗服务提供商、药物研发机构以及代工企业(OEM)之间的风险分担更加成熟,从而为提供商带来商业价值。此外,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护理将是亚洲、非洲以及中欧和东欧等新兴市场即将举行的2019年选举的主要政治议程。

随着零售、IT和医疗保健行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2019年期间,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GAFA)在西方,百度、阿里健康、腾讯(BAT)将开始在东方主导个人护理市场。

非传统数字市场提供商,如阿里健康、腾讯、亚马逊、谷歌、苹果、微软和IBM等将主导家庭健康领域,为公共卫生系统提供必要的推动力,以确保护理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Frost&Sullivan还预计未来的药品和设备研发投资将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亚洲新兴市场的独特需求。

最后,Frost&Sullivan预测2019年将是对这十年中最受欢迎的两种医疗保健技术的落地能力的检测——人工智能(AI)和区块链。

同时,约有80%的医疗健康行业从业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医疗、可穿戴设备这4种技术将会改变行业游戏规则。

预测.png

图片来源:frost&sullivan,动脉网

预测1:医疗人工智能(AI)的价值到2019年将超过17亿美元

Frost&Sullivan估计,到2019年底,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IT应用市场上的价值将超过17亿美元。Frost&Sullivan进一步预计,通过在选定的医疗保健工作流程中运营人工智能平台,生产率将在未来的2~3年内提升10-15%。但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定价仍然至关重要,因为用户往往不愿意为此类IT功能投入额外预算。采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明确证明双方的潜在投资回报率有助于维持市场增长,才是有效措施。

在整个2019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重点将在于人与机器的互动。更具体地说,人工智能将开始看到成果和回报,特别是在成像诊断、药物发现和风险分析应用方面。

预测2:亚洲成为全球药品和医疗设备代工生产的创新中心

从历史上看,大多数医疗创新渠道已经从西方流向东方。现在,随着新兴市场以两位数的增长率(10-15%)占领制药行业价值的20-30%,一系列全球药品和医疗设备代工生产厂商正试图通过为亚洲医疗机构和亚洲人量身定制的新产品来加速这一趋势。Frost&Sullivan预计,到2019年,高达10%的医疗保健研发将用于亚洲新兴市场的创新。例如,就增长而言,亚太地区是最强劲的市场,30%以上的全球晚期细胞疗法试验将在此进行。

此外,Frost&Sullivan相信亚太地区将在未来几年见证基因组学革命。特别是中国,它将在亚洲的基因组学领域发挥主导作用。这种不断变化的产品开发模式和地理推广模式使Frost&Sullivan相信,“独角兽初创企业”(价值超过10亿美元)数量和外国直接投资将随着医疗服务需求、人口老龄化和收入的增加而增加。

预测3:语音技术将在医疗保健行业更广泛地应用

医疗保健正处于临界点,专业的语音运营商如Nuance、Orbita和领先的科技公司(亚马逊、苹果、谷歌和微软等)正在采用适合医疗行业用例的目标语音技术。

Frost&Sullivan预计,在2019年之前,符合HIPAA标准的医疗保健语音和聊天机器人应用程序将因这些技术巨头积极参与语音解决方案竞争而获得突出地位。然而,目前语音技术的发展程度使其只适用于有限的语音应用,例如快速医学资料查找和基于语音的转录引导交互,但不适合传达冗长的信息。未来,将语音技术应用于经过审查的临床用途,如老年护理、慢性病管理以及医师助理等,将会为其提供增长机会。

预测4:区块链从炒作转变为真正的商业基础实施,并产生投资回报

在2019年期间,区块链技术将从炒作转向早期商业部署,并在企业B2B业务中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Frost&Sullivan预计,到2019年底,5%-10%以医疗保健为重点的企业区块链应用将从试验阶段转向部分或有限的商业可用性。

Change Healthcare、Hashed Health和Guardtime等公司将继续扩大其已经商业化的应用。此外,医疗健康企业ICO和初创企业概念验证会带来一些能够商业化的方向,这将吸引那些等待最终机会的早期采用者在医疗保健领域创造其急需的网络效应,并探讨在哪儿以及如何在医疗保健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

预测5:由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健康险将重塑健康险行业

毫无疑问,今天的健康保险政策已经老化,无法满足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因此,Frost&Sullivan预计2018年健康保险行业的增长率将低于1.5%。为了确保未来全球保险收益的增长,许多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向其保单持有人提供由数据和数字驱动的医疗保健服务,并降低潜在索赔成本。

Frost&Sullivan相信,到2019年底,5-10%的健康保险计划将以某种形式与互动政策相关联,而这种互动政策是由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驱动的。Frost&Sullivan的研究表明,互动政策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欢迎,因为它使保险公司能够利用个人数据来实现个性化保费、折扣和奖励。

预测6:面向医院外的数字医疗应用将增长30%,市场规模超过250亿美元

在2019年期间,数字医疗的应用将继续远远超出传统医疗系统,并使个人能够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根据Frost&Sullivan的估计,到2019年底,面向医院外的数字医疗应用将增长30%,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250亿美元。

增加成本负担的慢性病和人口老龄化将成为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的主要推动力,如RPM设备(Remotepatientmonitoring,远程患者监测)、远程医疗平台、PERS(PublicEmployeesRetirementSystem,公务员退休系统)和mHealth应用。

此外,针对临床相关数字医疗应用的有利报销政策将继续扩展除康复医学(physicalmedicine)之外的医疗服务模式,包括行为健康、数字健康疗法、牙科、营养和处方管理等。

预测7:从大数据到有意义的小数据,数据应用将在细分领域大放异彩

随着医疗保健行业对数据管理工作流程的熟悉,Frost&Sullivan预计大量特定专业分析解决方案将在这些细分领域占据突出地位:调查药物利用率、治疗变异性、提升临床试验资格、降低账单差异以及针对主要慢性病的自我护理计划。Frost&Sullivan预测,到2019年底,50%的医疗保健公司将拥有专门用于访问、共享和分析真实世界数据的资源库以供其组织使用。

展望未来,医疗保健支付者和提供者利用分析功能的主要目标将包括:人口健康管理(识别有风险的个体),识别最佳治疗途径(最低成本、最佳结果)以及实现患者、付款人、医生和程序的自动化操作。此外,人工智能和分析功能的融合将推动增强分析功能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成为主流应用。

预测8:全球医疗保健支出的15%将与基于价值的模型联系在一起

在2019年期间,医疗保健行业将继续转向以价值为导向的模式。Frost&Sullivan预计,到2019年底,高达15%的全球医疗支出将以某种形式与基于价值或结果的护理概念联系在一起。对于那些目前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或更多用于医疗保健支出的国家来说,这种转变的动力将更加迫切,例如美国、荷兰、瑞典、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日本等。

在2019年期间,VBC(Value-Based Care,基于价值的护理)倡议将继续从经济模式或成本效益措施过渡到更多的健康结果和治疗重点上,即通过数据驱动的风险分担框架和可持续的报销模式,使提供者和付款人都受益。

准确率高达98%!Frost&Sullivan过去的预言有哪些?

在报告开头,Reenita Das写道,在过去的10年里,Frost&Sullivan每年都在编写医疗保健行业发展趋势预测,每年Frost&Sullivan都会变得更加准确。 2017年12月发布的2018年预测准确率接近98%,其中每一项都在次年被印证。

以下是Frost&Sullivan过去几年的预测

2016-2018预测.png

资料来源:Frost&Sullivan,动脉网

从预测精确度而言,Frost&Sullivan的很多预测都是趋势性预测,很难有量化标准。不过,从产业发展情况看,还是有很多被FS押中,比如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具体场景中落地等。当然,这些趋势往往持续数年。

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有哪些趋势、全球经验带来何种启示?

相较于TMT行业,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变化没有那么快的行业,而且由于其产业成熟度比较高,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既得利益集团,对于新事物均比较保守,新模式不会很快就大范围地推行。

医疗健康行业的变化往往由创新推动,医疗创新可以归结到两个方向,即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两类创新可以相互作用,技术创新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技术迭代。

创新方向.png

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归根结底面向三个目标:成本、质量、可及性,比如人工智能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可以降本增效;可穿戴设备、便携式检测设备提升了用户体验; 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让偏远地区患者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等。

除了创新之外,政策、资本往往也是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变化的重要因素。在一个重监管的行业,行政命令很容易催生或者摧毁一个细分领域;资本则可以带来存量整合及短期内的突破,比如药企之间的兼并收购、零售连锁药店的整合,资本催生下的创新药企大爆发等。

要预测未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会出现哪些变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思考的路径可以是这样的:目前存在哪些问题/痛点——解决方案是什么——谁有能力提供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提供者会获得哪些价值回报(如果没有可见的价值回报,这种解决方案往往是不可持续的)——这个解决方案会带来周边公司/行业的哪些变化?

用这个框架思考目前大火的医疗话题——比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目的是让机器“像”人,能够像人一样有思考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分解、这些能力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言处理、数据处理、数据挖掘、认知推理,对应的应用场景就是病灶识别、电子病历录入、数据结构化、药物发现、CDSS等。

医疗人工智能,尤其是影像产品部分替代了过去医生繁琐、重复的劳动,解决了医生的“痛点”,所以后面会影响其发展就是商业价值的实现过程——即如何定价、谁来买单的问题。目前看,大部分医疗AI产品都是以科研的方式进院,真正能够变现的很少。

AI工具大幅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医生或者医院应该为AI产品买单而不是患者,因为AI帮助他节约了时间,他可以通过服务更多的患者来分摊成本。随着产品逐渐成熟,会有更多的医院/医生愿意为AI买单,这是AI在医院发展的主要趋势。

再比如AI在药物研发方面的应用,可以减少分子发现、靶点确认、晶型设计阶段的时间,并通过精准的试验设计提高受试者招募的效率,加速药物的上市进程。对于一些重磅药物而言,每早一天上市会带来数百万甚至数亿元的营收,这当然也是其愿意付费的原因。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医疗行业的变化,不完全概括如下:

1. 互联网医疗飞速发展,从挂号、轻咨询业务渗透到远程诊疗、医院信息化建设;

2. 医生自由执业受推崇,医生集团、民营医疗快速发展;

3. 人工智能产品扎堆医院,从电子病历录入、大数据到医学影像、辅助诊断不一而足;

4.创新药企数量骤升,研发策略以跟随为主,证券化是持续融资重要手段;

5. 零售药店、流通企业加速并购,存量整合带来经营集中度提升;

6.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集团采购试点扩大;

7. 商业健康险快速发展,团体医疗、重疾险增加最快,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协同明显;

综上可以看出,国内医疗健康行业技术层面的变化,基本是与全球同步的,而政策、模式层面的变化,则更基于本国国情。如果希望找到变化中的机会,首先要对前沿技术敏感,其次能够基于实际情况提供解决方案。当然,最重要的是,建立能够获得持续价值回报的商业模式。

【参考资料】

1.     https://www.forbes.com/sites/reenitadas/2018/11/13/top-8-healthcare-predictions-for-2019/#7983c005700e

2.     https://www.forbes.com/sites/reenitadas/2017/12/21/top-10-predictions-for-the-global-healthcare-market-to-cross-the-1-85-trillion-mark-in-2018/#23ebb48b7a4e

3.     https://www.forbes.com/sites/reenitadas/2017/01/06/9-top-healthcare-predictions-for-2017/#4731e04e5e68

4.     https://www.forbes.com/sites/reenitadas/2015/12/10/top-10-healthcare-predictions-for-2016/#d4cdf7c3d314

分享到
科技医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