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试水母婴医疗,宝宝树能摆脱低盈利乌云吗?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1-19 17:43
"
据搜狐网报道,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曾说,“在巨变中唯一的原则就是顺势而为,顺变而为。”

政策利好持续推动,外加市场需求强劲,母婴医疗因此得以快速发展,行业内的企业也是动作不断。

近日,据凤凰网报道,宝宝树与复星深入合作,发布了母婴医疗服务品牌“小星医生”,目的在于打造中国最有温度的、亲切的医疗服务品牌。

因此,宝宝树在母婴医疗方面向前了一步,而在这之前宝宝树是如何布局母婴医疗领域的呢?

宝宝树多次试水母婴医疗

据搜狐网报道,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曾说,“在巨变中唯一的原则就是顺势而为,顺变而为。”

宝宝树在2007年通过pc端孕育知识库率先将母婴医疗知识专业化垂直化,紧接着宝宝树app端推出了孕育辞典、产检时刻表、看懂B超单等产品,让医疗知识工具化。这些一系列线上医疗知识的输出产品正好给用户提供了母婴医疗方面的知识。

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升级,用户对母婴医疗健康方面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宝宝树也意识到单纯的线上医疗知识的输出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升级性需求了。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也就是说每2300名儿童患者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都能看出母婴医疗资源极度不均衡。

因此,宝宝树基于线上的母婴医疗知识工具无法满足用户的升级性需求,以及线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这两个因素,重塑了其母婴医疗业务,从而推出了互联网+模式下的“开讲”和“专家答”这两个产品,让知识个性化、服务化。

宝宝树推出的“开讲”项目与众多国内知名医生、专家合作,每堂课都吸引了超两万用户报名。因此,这个线上产品在用户与医生之间火爆圈粉。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静曾提到,门诊中其实70%都是常见病,并不需要面对面诊疗,线上课堂其实是一种非常高效、方便的方式,这能够让她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病患。

而且搜狐也报道过宝宝树用户的点评,用户曾表示之前没有机会听专业老师讲过母婴方面的知识,当宝宝树的开讲推送了北京儿童医院的主任医师的课程,她立马就报名了,而且课后还与人分享了。这一现象足以看出宝宝树重塑其母婴医疗业务的这一步是正确的,并且能给医生、患者以及自身都带来利益。

除此之外,宝宝树推出的“专家答”平台聚集了国内近百位孕育医疗和早期教育的权威专家,使得用户能够进行一对一咨询,并与专家进行快速地语音交流,同时这一平台还能对母婴用户在多领域的问题进行解答。用户在这就能接触到全国甚至国际顶尖的专家,并且可以亲耳听到专业的意见,这与在宝宝树社区里仅看到文字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用户的体验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据环球网报道,“专家答”上线仅10天日均访问量近100万,每天的提问量已达800余条,旁听量都在近10万。如此来说,这个产品的推广正合用户的胃口,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并且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可以说宝宝树在母婴医疗业务方面的几次试水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与其社区+电商的运营模式积累下来的天然流量和大数据有着很大的关系。而且宝宝树经过十一年的沉淀,必然其用户的信赖感会有所增加,但即使宝宝树在母婴医疗上已经尝试过很多产品,但是目前来看,这一块的盈利情况可能反倒成了宝宝树的一个心结。

为什么宝宝树母婴医疗业务盈利不高?

宝宝树的盈利主要有三个部分:广告、实物电商和知识付费。而宝宝树在母婴医疗业务上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知识付费的收入。

据虎嗅网报道,宝宝树2017年来自广告的收入为3.72亿元,占比为51%;电商业务营收为3.32亿元,占比为45.6%;而知识付费方面的营收为2465万元,占比为3.4%。这么看来,宝宝树虽在母婴医疗方面的产品一个接一个,但宝宝树的知识付费类业务的盈利相对于其他两个业务来说确实有点低。总的来说,比起其他业务,宝宝树在母婴医疗业务上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

一方面,“碎片化”知识付费产品不足以解决用户的疑虑。

目前,宝宝树的母婴医疗业务只能给用户提供咨询的服务,而且用户每付费一次只能了解到某个知识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所获得的知识就比较碎片化。这种形式的业务更像是给用户提供快餐式服务,但是若用户想要真正持续吸取知识养分,解决母婴医疗的各种需求,那么这种“碎片化”知识付费产品是不足以一次性就解决用户的疑虑的。

与这种知识付费的产品相比,孕妇或许更愿意去正规医院咨询,毕竟正规医院还是靠谱点。而且在正规医院孕妇可以和医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医生也可以看到孕妇到底是什么症状,从而给出更准确的建议。

但是在宝宝树知识付费的产品上咨询就不一样了。如果用户只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找寻平台上别人提问过的答案,那么了解到的答案可能并不适用于用户本人,毕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就有可能会存在误差。但如果用户直接根据自身情况来提问医生,这样获得的结果确实比较有针对性,但是每提问一次就要付费一次,用户要是提问几次才有可能完成一次咨询的话,还不如去正规医院付一次性的钱就可以解决用户的疑虑,这样还比较节约用户的时间。

照这样看,宝宝树有可能会因提供“碎片化”的知识服务,而失去一批愿意为知识付费但希望获得持续性、完整性知识的用户,从而影响到宝宝树在母婴医疗方面的盈利。因此,宝宝树在母婴医疗业务上还需探索更多元、稳定的变现路径。

另一方面,僧多粥少,行业竞争激烈。

母婴网站同质化严重,与宝宝树类似的网站有摇篮网、辣妈帮、妈妈网等,其中网站内容涉及到母婴医疗的功能也类似,譬如母婴知识库、问题咨询、交流社区等内容大多数重叠。正是因为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才会衍生出这么多母婴网站,这么看来母婴医疗还是存在一定的市场,但是母婴类网站必须要考虑到用户群更迭的问题,如果用户不存在孕育的问题就有可能会离开,不会使用这类网站。

据中国产业网报道,人口增长量虽比去年多,但是人口增长率与去年比是下降的。而目前有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已经涉足医疗领域,未来它们涉足母婴医疗领域也是迟早的事。这也就说,有母婴医疗需求的用户量变化不大,但是行业之间的竞争有可能会加剧。这样看来,宝宝树的用户量有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威胁,进而影响到其母婴医疗业务的盈利情况,加大其盈利压力。

既然低盈利受制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还不够完善的产品模式,那刚刚推出的“小星医生”这一品牌能否改善这个现状呢?或者说,在母婴医疗方面,宝宝树能靠小星医生这个新品牌提升多大的盈利能力呢?

“小星医生”或助攻宝宝树走出盈利低乌云?

据凤凰网报道,“小星医生”沿袭了“宝宝树+”开放平台的战略,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三大技术模块支撑,“小星医生”实现了健康内容、医疗资源服务、技术平台和智能硬件四大核心业务的全面开放,并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链闭环。

而且这个品牌还有复星的参与,要知道,复星拥有全球优质的医疗资源,也涉猎母婴领域,那么宝宝树和复星的合作必然能给“小星医生”带来了一定的优势。这样看来,小星医生的医师资源随之也会得到改善,因此有可能会提高引流。

据悉,“小星医生”主要是专注服务于“生命最初的1000天”。可以说,小星医生的目标群体是很精准的。而且搜狐网报道过,国际医学专家和营养专家经过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生命早期1000天”的理论,在这一时期的健康情况不仅关系到孩子当下的生长发育,而且也关系到成人后的健康。

如此看来,宝宝树这次以“小星医生”来进行母婴医疗的下一步探索是比较明智的决策。可以说,它抓住了每个生命在刚开始阶段的最初需求。而且2017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为1758万人,那么这些婴儿的母亲之后有可能会成为“小星医生”的用户。要知道,每年新生婴儿的数量都在不断增长,那么“小星医生”可以说是有一定市场的。

除此之外,小星医生”的开放平台战略本质上是为家庭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问题解决方案。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小星医生”确实在提供的服务上有所改善,已经不再是单纯地提供“碎片化”的知识。而且这种一站式的服务还能节约用户的时间,提高咨询的效率。照这么说,“小星医生”的盈利情况是有可能会好于之前的知识付费产品的,然而“小星医生”能给宝宝树带来多大的盈利空间,我们尚不得而知。

但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小星医生虽然可能是宝宝树的最新利器,但是其面对的客群仍然主要是原来的那一批使用知识付费产品的用户,一方面因为这批用户有购买力,愿意购买,另一方面她们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说怎么让宝妈们愿意为新产品买单是盈利提升空间的关键。

总之,宝宝树想用“小星医生”这个新品牌来提升其母婴医疗业务的盈利是有可能的,但能够提升的空间有多大,还有待考量。未来,宝宝树在母婴医疗领域是停滞原地,还是勇往直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分享到
母婴医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