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3财报197亿盈利超预期 高盛瑞银重新“看多”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8-11-15 20:01
"
次日国际投行报告中,机构坚定看多,包括高盛、瑞银、里昂、花旗和福瑞等均维持腾讯的买入评级。

11月14日,腾讯披露Q3财报:三季度净利197亿(按非通用会计准则),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仍保持了同比15%的增长。次日国际投行报告中,机构坚定看多,包括高盛、瑞银、里昂、花旗和福瑞等均维持腾讯的买入评级。

在这些国际投行看来,支付和社交广告已经成为接棒游戏强势增长的新动力,腾讯营收出现结构性调整。另外,腾讯的新业务亮点—云更是连续三季增长100%,腾讯估值有了新的故事。

受季报利好刺激,11月15日腾讯控股高开高走,最高涨幅达到6%,每股报收288港元。

线下支付暴涨200% 成为腾讯新引擎

根据财报,腾讯第三季度收入805.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第三季度净利润(按非通用会计准则)为19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其中,一直被隐藏的移动支付单独拎出,最新数据显示,腾讯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超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

今年7月,Ipsos China就发布报告: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财付通用户就高达8.2亿,用户渗透率为85.4%。移动社交成为腾讯支付下沉的突破口。这一表现甚至优于阿里的支付宝。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6.5亿,用户渗透率为68.7%。

微信支付快速的交易量增长也引发投行关注,瑞银更肯定了“腾讯2019年的增长引擎已经很清晰”,预计明年将实现31%的收入增长和22%的盈利增长。

游戏批文重应希望 一扫悲观情绪

尽管本季度腾讯游戏板块盈利下滑,但好消息是,投行普遍预计,腾讯旗下游戏在明年第一季度可重新获得批文。

今年以来,受游戏监管政策不明朗影响,腾讯游戏增长放缓已成为不争事实。不过,腾讯也采取了多种方式对冲调整。

三季度,腾讯发布了多款APRU高的新游戏。其中,《MT4》季度流水超过15亿。根据财报,腾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7%,主要受惠于10款新游戏的贡献。

另外,海外市场造血能力增强:AppAnnie公布数据,按月活跃账户计,《PUBG MOBILE》(绝地求生海外版)已经是全球(中国除外)第二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游戏。该游戏开启内购付费不到200天,APPstore和GooglePlay总流水就突破1亿美元。

此次财报,还透露了腾讯的新“弹药”:将推出15款已获商业化批准的游戏,大部分是基于已有IP的角色扮演游戏及动作类游戏。无疑将为腾讯提供两至三季度的时间缓冲。

云和小程序反映腾讯长远变现能力

另一边,腾讯云和小程序快速增长,亦反映出腾讯的长远变现能力。腾讯已经从消费互联网扩张至产业互联网。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恶劣,推动了腾讯内部加速调整的共识。10月,腾讯进行了20年来第三次架构调整,转身To B,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腾讯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此次财报,腾讯首次公布了云服务收入交出To B的第一份成绩单:2018年,前三季收入达60亿;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倍。

财报当晚,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中介绍,通过云服务,腾讯将和不同行业合作,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增值服务,比如交通行业,可以为汽车制造商建立与客户的联系,获得营销和增值服务的营收,包括汽车保险,贷款的推荐费等。

小程序则成为腾讯新的增量“杀手”。今年来,微信小程序全面爆发,日活达到2.8亿。双11,更是引爆了社交电商,仅“甩甩宝宝”一个小程序,预售就超过1个亿。

来自腾讯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11月1日-11月11日,今年的同一时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DAU增长7倍,交易金额增长22倍。目前,微信上线的小程序已达100万,开发者超过150万。小程序已成为各行各业探索升级的新工具。

根据财报,三季度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83亿,同比增长10.5%。就是受惠于微信支付和小程序所提供的使用场景增加。从双11的数据可见,除了增强腾讯的To C端,小程序正在进一步扩大腾讯To B端的能力圈。

北下资金连续净流入

伴随基本面转好,一度疲软的腾讯股价似乎迎来见底的信号。事实上,早在财报发布前,由于股价下跌,投行早已重估腾讯价值。在彭博追踪的50名卖方分析师中,有49名建议买入,仅有一名建议卖出。国内外投行普遍维持腾讯的“买入”级别。

而一向嗅觉灵敏,操作激进的“北水”也开始活跃。

11月14日,港股通成交活跃股合计成交23.52亿港元。14日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腾讯控股净买入金额为1.86亿港元。腾讯控股已连续4日出现成交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9.3亿港元。截至11月14日收盘,腾讯报272.2港元/股,较年内高点跌幅42.8%。

在一些买方机构看来,腾讯当下的配置价值正在凸显。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就表示,腾讯今年以来股价一路回撤,一方面是受游戏监管影响,另一方面,也和互联网公司估值的普跌有关。

自今年6月5日创下高点后,阿里巴巴就开始震荡下行,此后的102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达36.17%;同期百度、京东的同期跌幅也分别达30.34%和42.40%。

但分析指出,科技股具有较好的弹性,在市场进入反弹期后,也将出现更大的获利机会。尤其是科技巨头,资源优势强,伴随组织架构、业务比重调整,新的增长点也会出现。

首创证券IT行业分析师李甜露分析,当前科技股的估值回调给投资者提供了中长期配置好股票的机会。

“前期泡沫的逐渐析出使科技股的估值回到了几年来的低水平,一些‘穿越牛熊’的好公司价格正在趋于合理,酝酿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李甜露也表示,“此外,较低的估值也增加了短期估值修复机会的出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