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领域新格局,房多多如何闯进18年中国独角兽Top30?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11-15 20:01
"

近几年,房产交易服务领域的公司茁壮成长,各大平台网站迅速崛起。资本市场更是掀起了一轮投资狂潮,动辄出现千万级甚至上亿的投资。

就在近日,网易云联合 IT 桔子发布的《2018 年全国创业报告》显示,房多多入围2018全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且在榜单的前30名,也是房产交易服务领域仅有的两席。

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在互联网房产领域引起阵阵骚动。更重要的是,房多多仅成立7年,却强势进入榜单前30强。

而且,除了这次入围之外,房多多在不久前也入围工信部评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等。这一切,无疑表明,房多多已经小有所成。这头房产领域独角兽是如何迅速练出来的?值得剖析。

1、独家兽的支撑

“独角兽”,是对未上市优秀创业企业的一个统称,美国知名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曾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称之为“独角兽”。实际上,在互联网房产领域角逐者众多,房多多凭什么后来者居上,它又是如何炼成这只 “独角兽”的呢?

首先,从行业宏观角度来看,房多多平台标志着房产交易服务领域进入3.0模式时代。

从房源信息开始线上化的1.0模式时代,到呼吁真房源信息的2.0模式时代,房产经纪行业始终是在围绕房源进行了迭代和更新。而房多多却瞄准了这个交易服务中最高频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经纪人,抓住消费者期待的服务需求不能被满足,与经纪人收取高额费用的矛盾,引领者房产交易服务领域进入3.0时代。

通过建立开放的平台,分析平台参与者的行为大数据,利用科技的方式实现智能匹配,建立经纪人诚信评价体系,提升各方效率、优化各方体验,实现高效的人房匹配以及对规范经纪行业。

房多多模式的最大的亮点就是以服务者的姿态,服务于经纪人群体,进而共同提升购房者的购房效率与体验。

其次,从房多多自身上来说,房多多平台自身的创新性、开放性的特点,也决定了房多多在房产交易服务领域属于“新物种”。

一般说来,独角兽企业都具有颠覆性、自成长的特点。一路走来,房多多以数据技术驱动,对整个行业进行深度改造和赋能。

打个比方来说,市场上一直有一种声音:中国的新房是夕阳产业,没有未来。但在房多多的眼中,这却有着巨大商机,并深耕新房领域——

房多多开创了一二手联动,让只能卖二手房的经纪商户,实现了卖新房的愿景。房多多是业内“在线让经纪商户做新房,可以卖全国的房子”的首吃螃蟹者,这就相当于帮助经纪公司经纪人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

房多多平台上的楼盘字典包含了全国1.1亿的房源信息,从而打破房源壁垒:一个房源能够实现多个经纪人共同服务,对开发商来说增加了卖房的渠道,对于经纪人来说多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再比方说,近日房多多联合阿里拍卖举办首届双11新房节活动,就是一次新房销售模式和体验上的创新。

双11已然成为全民购物的狂欢盛典,其巨大的势能正席卷各行各业。房多多的新房节,就是借助这一势能,联合全国63家房地产开发商,推出86个品质项目,近200套优质房源,释放千万元购房红利,最终通过阿里拍卖、特价房源、限时折扣等方式呈现给购房者。这种创新,就能迅速对传统的玩法进行颠覆。

可以说,房多多用以上特有的创新提高了经纪人的效率,挠到了经纪人的内心痛点。除此之外,房多多还不断推出产品,业务范围从新房拓展到二手房、租房以及房产增值服务,可描绘的蓝图越来越大。

更重要的是,房多多用开放的姿态拥抱经纪公司,让整个行业保持了多元性。

七年来,房多多始终坚持做平台,而平台的基本法则是搭建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让平台上的玩家能够自主的按照自己最擅长方式的这种情况下去生长。这是公认的平台基本法则。

房多多平台一直在构建一个环境,让平台上的这些经纪人和经纪公司能够在平台上做到千人千面,任由经纪人在业态上自由生长。这不禁让人联想起马云提出的生态概念,也难怪房多多的使命“帮经纪商户简单做生意”与阿里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根本的逻辑和表述上,都惊人的一致。

作为居住领域S2b2c模式的开创者,房多多以建立平台赋能经纪商户共同服务购房者,最终将带来中国购房体验的全面革新与提升。

目前,房多多有75万房产经纪商户的入住,已经占据了商户市场的半壁江山,可谓俘获了一大批商户的芳心,在消费者端也持续累积,已然成为买房首选的平台之一。在具体运作战略中,房多多为房产经纪行业赋能,用开放平台以及创新的产品实现了商户的成长与效率提升。

正如《平台战略》一书里说,无论是何种形态的平台企业,最关键的制胜之道就是“有能力为各方提供最多利益与最能满足各边用户的需求”。

2、迈入“独角兽”榜单之后时代

透过房多多入围2018企业“独角兽”top30榜单背后,是国内互联网房产玩家的格局嬗变,自此,房多多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者之一。

放眼望去,一边是房多多成长为2018年企业独角兽;一边则是当年那些喊话“颠覆行业”的互联网中介同行们的销声匿迹。

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是“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可以说,在以互联网思维赋能与优化房地产交易这条跑道上,房多多跑得最快。

在具体业务上,聚焦在经纪人和打造交易服务生态平台的房多多,让“赋能经纪人”的论调在整个行业逐渐成为共识,并引发众多同行跟进。

数据显示:现在,房多多平台每1.16分钟就会发生一次带看,每7.29分钟就有1单成交,经纪人的人均成交金额行业最高,甚至有的经纪人60%-70%的佣金收入来自房多多平台。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房多多独特的商业模式走通了。房多多的平台基因,也会和经纪公司一起共同成长,实现整个行业共同繁荣。

在我看来,就目前的房多多的发展情况来看,未来可期,某种程度上,其甚至有望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的阿里巴巴”、“中国版的zillow”。

在经纪人数量的维度上来看,开放的房多多平台,也不断与各类中介公司进行合作,持续整合房产经纪行业的各方资源,为行业带来巨大的规模效应。此外,房多多也在迅速开拓市场,努力实现更为广泛的市场效应。目前,房多多的业务主要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在未来3-6个月,其将扩展到一百个。所以,房多多在经纪人规模和地区覆盖范围上双发力,再加上房多多自身平台的开放性、高效率以及诚信基因,房多多必将成为消费者买房的首选入口。

总之,做房产平台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巨大的长尾效应下,只要撕开一道口子,红利就会滚滚而来。随着众多城市业务的挺进和经纪机构的拥趸,房多多的力量就将越聚越大,最终轰然成势。最起码能重构房产产业链,最终在房产市场中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不妨,且行且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