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专栏号作者 杨世界 / 砍柴网 / 2018-11-15 18:08
"
快速聚集规模化消费需求,搭建起供需双方的高速运转通道,拼多多正在用社交电商模式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达到精准扶贫。

我们总是用自己的线性思维去评论别人,但这种相对的磁场效应并不能让自己进步,反而因为思维的固化限制了自己对外界新鲜事物的探索。今年的双十一,各家电商平台业绩同比剧增,消费者买到了实惠,平台得到了用户认可,皆大欢喜。

但在今年的双十一舞台上,一匹黑马站在舞台中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与传统电商平台不一样的天空。这片天空里投影出来的是贫困山区的农民,正在将他们的农产品井井有条的装上物流配送车,随后发往全国各地。这个黑马就是拼多多,它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条与其它电商平台不一样的路。

农产品长效市场化是个难题 多方因素导致它举步维艰

提起农产品,在我脑海里浮现出的则是每年的滞销新闻。老农民站在田地里,沧桑的脸上流露出的是对生活的无奈,对自己劳动投入带不来商业价值变现的失望。一望无际的田野,压抑的让人感觉不到它能带来所谓的希望。

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盲目的种植,缺乏科学的管理手段,市场信息的闭塞,物流快递线路的贫瘠等等,造成了农产品在流通路径上的基础设施的薄弱。而这种薄弱随着时间的积累,愈发使得与高速发展的外界环境的断层。这种断层,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巨大反差,更重要的是对新鲜事物的认知力的极度缺乏,而这恰恰是最致命的。

其次是人才资源相对较弱,造成了农产品从种植到流通全生命周期的不可控,无法应对供给则改革大环境中的市场洗礼,这样就容易造成农产品市场呈现不对称的格局对立,对于农产品整体输出具有很大的制约性。

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再次是政策的引导跟不上市场化的需求。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政府方面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一般都是到了市场化沉淀一定程度之后,根据市场反馈,才能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而这期间,无序的市场竞争虽然能够带来一定的商业收入,但在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方面,并不能自我预警,这或许就会导致农产品流通与消费者、供应链权益之间出现一定的矛盾。

所以综上,商业基础环境的薄弱,人才资源的缺乏,政策法规的不及时,都会导致农产品在长效市场化方面举步维艰。

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推动 拼多多搭建起了农产品上行极速新通道

咱们先来说下传统电商平台是如何精准扶贫的。在农产品方面,传统电商平台是通过自身平台,与当地资源进行合作,通过平台的运营,搭建起农产品上升转化通道。这种模式的主导方是电商平台,而不是消费者。

再来看看拼多多,拼多多则是通过前端聚集的庞大消费需求,然后通过与当地农产品资源方合作,快速进行农产品上行转化。这个模式的主导方式消费者,而不是拼多多。拼多多只是搭建起了消费与供求之间的商业桥梁。咱们先来看下拼多多是如何盘活农产品高效流通的。

创新永远是第一生产力:首先,拼多多利用自身社交电商的优势,将量级消费需求前置化,然后再采用“产地直销”模式将农产品一键送达消费者手中;其次,平台上线了一款名为“多多果园”的应用,在这个应用里,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一旦成熟,多多果园就会免费给用户送出真实的水果。

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将用户与虚拟场景绑定,一来可以使得用户虚拟体验农产品种植的乐趣,增强用户参与感,强化平台品牌的认知感;二来可以帮助农户进行农产品销售,提升他们的商品流通效率,间接增加市场竞争力,一举两得。

赋能打造农产品市场新经济:(1)积极推动人才回乡创业,夯实扶贫市场基础:为了从源头解决贫困地区产销问题,拼多多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启动“人才下乡”计划。3年间,平台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在全国679个贫困县帮扶起超过10万个商家。

(2)建档立卡扶贫家庭,精准扶贫一直在路上: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3)联合政府,带动就业,辐射潜在市场,促成扶贫经济全面落地:在当地政府和拼多多的引导下,大量农产区建立起了现代化流通及生产体系,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过700万人就业。另外今年以来,在上海市扶贫办的指导下,拼多多陆续与云南省、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州等12个省及地区签约,全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未来,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继续扎根中西部、瞄准三区三州地区,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4)转化喜人,农产品销量持续上扬,扶贫效果棒棒哒。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里,拼多多一共卖出了109亿斤农货,农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超过300%,是中国农货上行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自11月开始,一至六线城市呈现出了超出往年的旺盛消费势头,农产品每天包裹数已稳超250万单以上,逢爆款推出和平台大规模补贴时,每天的农产品包裹数超过400万单。

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强化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扶贫带来了天时的市场环境;政府企业引导和回乡创业的人才构成了地利的运营基础;农产品的高性价比与庞大的消费需求直接碰撞带来了人和的商业模式。天时地利人和编织的扶贫网络奠定了国内农产品供给侧改革扎实的运转基础。

 不止是本分 更是责任 拼多多一直在默默进行着扶贫活动

黄峥表示: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主动拥抱扶贫经济全面落地,优化农产品流通路径,降低社会边际资源浪费,足以彰显其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另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0月17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153个县脱贫摘帽,还有前面提到的679个贫困县需要持续帮扶解决。

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困难就是机遇,除了利用自身的商业优势迅速搭建起供需双方的新通道解决余下的贫困领域农产品流通之外,未来拼多多或许会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农产品的定制化市场研发,更加彻底的服务于消费者和促进个性消费经济的规模化落地。据QuestMobile和猎豹大数据的最新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9月,拼多多的用户人群中,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已接近50%,其中一线用户占比提升15.47%。要知道目前拼多多已汇聚了3.44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

优质的规模级消费者,庞大的商家渠道资源,天时地利人和的商业基础,都为拼多多向个性消费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商业土壤。正如黄峥所分享的那样,未来尤其在农业领域,伴随着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的应用,将给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带来过去30年不曾出现的巨大变革,也为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双十一精准扶贫 拼多多走了条不一样的路-

“附近养殖户的土鸡蛋基本都被收光了,”湖北宜城一个村里的专业养殖农户邱红梅不仅在商家处加班打包,“自家土鸡蛋也绝大部分卖给商家了,希望这种活动多一些,我每个月都能多赚钱。”类似的幸福场景还有很多,其实拼多多一直默默的耕耘在扶贫的道路上,通过温度的赋能,让消费者获得足够高性价比的农产品。而这,也给了那些对拼多多具有线性错误认知的人们一个无声反击。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1月12日早间,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布双十一大促最新数据。截至11日上午9点25分,平台GMV超越去年全天。
11月9日消息,拼多多副总裁李源在参加进博会相关论坛时透露:“拼多多将启动‘国际直通车’计划,3年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
当国美、纪梵希、阿玛尼等大牌企业纷纷入驻,昔日瞄准五环外人群的黄峥毫不避讳地暴露了自己打造品牌电商的野心。
11月8日消息,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今日上午参加了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并在午间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
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表示,未来拼多多将继续扎根中西部、瞄准三区三州地区,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