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美元接盘人人网 隐身独角兽多牛传媒浮出水面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18-11-15 16:20
"
有媒体戏称多牛与陈一舟之间充满了剧情反转的戏剧性, 除了与陈一舟颇具渊源之外,多牛传媒的股东阵容也可以堪称低调的奢华。

6000万美元接盘人人网 隐身独角兽多牛传媒浮出水面

11月14日,陈一舟兑现了3个月前的承诺:为人人网找一个新的运营者。

人人网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人人网社交及直播等业务全部作价6000万美元,打包出售给一家名为多牛传媒的公司。

媒体很快扒出了这家神秘公司的背景:

多牛传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股改前名为北京斗牛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当年千橡互动对旗下DoNews.com实施管理层回购(MBO)的主体,当时DoNews的管理层就是现在公司的两名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王乐与姜楠。很多媒体戏称,这是一次典型的逆袭,出售的资产6年后收购了曾经的母公司。

事实上,从公开资料来看,多牛传媒从MBO了知名科技媒体DoNews后经历了多次资本操作,包括多次融资和挂牌新三板。控制人陈一舟控制的千橡系始终是仅次于王乐、姜楠的第二大股东。在人人网上市公司公告中也称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启动了相关关联交易程序,陈一舟把人人网交给了自己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关联公司。

有媒体戏称多牛与陈一舟之间充满了剧情反转的戏剧性, 除了与陈一舟颇具渊源之外,多牛传媒的股东阵容也可以堪称低调的奢华:除了陈一舟的千橡系,多牛传媒的股东还有,创业板公司国内网吧巨头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13.SZ),在游戏、影视、教育行业深度布局的文化企业完美世界(002624.SZ),知名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青岛海尔(600690.SH)。

此外,知名的基金公司包括本土基金第一名深创投系,由投资界“南帝”之称的靳海涛操盘的知名母基金前海母基金,中科院系的富汇资本,博将资本等机构都名列多牛传媒的股东名单中。一个媒体公司竟然有四家上市公司加持,算上此次人人网与多牛传媒换股4000万美金,并且认可多牛传媒估值为7亿美金,批评陈一舟的同时,我们似乎忘记了陈一舟另一个称号:投资家陈一舟,这样一个投资家,最终把人人网交给了自己作为股东的公司,公开回应并购称:看好创始人,看好这家公司,非常直接。而此前多牛传媒并没有公布过自己的融资消息,相当低调,6000万美金的并购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也没那么简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低调的多牛传媒在并购人人网之前,在资本市场上相当彪悍,屡屡出手。最近一次并购时隔不到一年,2017年12月完美世界公告宣布,多牛传媒并购了完美世界旗下的星游传媒,一举将NGA、电玩巴士、178、A9VG、“大脚”等资产并入公司。人人网消息传出以后,甚至有媒体爆料股东完美也是推动此次并购的重要因素,除游戏、影视等业务外,完美近年来重推的教育业务与人人网具有先天的互补性,相关媒体称,不排除人人与完美联手发力教育市场。

人人网并购消息传出后业界反应不一。有媒体批评老牌SNS近年来进取心不足,以至在移动时代市场占有率下降。也有业内人士看好此次交易,认为抓住新趋势,引入新血液有助于人人赶上新的潮流。作为此次交易的主角,多牛传媒除了发布了一篇公告,展示了传媒矩阵之外,并没有顺势做更多的宣传,似乎也不太符合一般互联网企业的风格。

有业内投资人透露,多牛传媒的媒体矩阵业务流量及收入增长迅速,收入有可能早就达到10亿元人民币规模,在并购人人前已经是一家隐身的独角兽企业,此次并购人人将使得保持低调的公司走到台前,以7亿美金的估值发行4000万股票+2000万美元现金将人人网囊入旗下很有可能是多牛传媒为未来资本市场而进行的准备。

分享到
人人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人人网真得很可惜,可惜就可惜在,它本来是社交社区兼具的产品。
今天一大早,人人公司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的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对价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买方母公司还同意按照7亿美元的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
9月11日晚间,人人公司(NYSE: RENN)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总净营收为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为1.66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720万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
曾经,人人网上市风光一时,到今天,人人网已越来越少的被提及。对于人人公司来说,人人网也越来越成为“鸡肋”。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