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布局医疗AI,1年上线2款高精度产品,结合临床反馈快速迭代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1-15 18:09
"
星有所像,鉴影度形。

近年来,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飞速发展,其成熟度已经满足临床商业应用场景中的需求。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医院科室,争相成为智慧医院的一环,为医生所用。

然而,即使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这样最常见的临床应用领域,医疗AI的可用性也非常低。一方面,在人类可能罹患的上千种疾病中,医疗AI真正能够进行辅助诊断的疾病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医疗AI的专业度和智能水平还远达不到合格医师的资质,更遑论最稀缺的顶级医师。

以高科技产品形象示人的医疗AI,可能正在被一些医生看做鸡肋。在杏脉科技CEO何川看来,只有准确把握市场痛点,才能做出真正的好产品,在目前医疗AI产品国家标准尚未明确的阶段更是如此。“必须在持续的用户反馈中进行迭代和更新。”何川对动脉网如此说到。而何川口中的用户,主要是医院。

杏脉科技是复星内部孵化的一个医疗AI项目,专注于大健康领域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实现基于医学影像的各类恶性疾病早筛、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化的精确疾病诊断辅助服务。

何川的另一个身份是复星国际总裁助理,她拥有超过8年的高科技企业投融资和产业运营经验。复星集团以“健康、快乐、富足”为核心,深耕医疗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医疗资源。何川相信,若能把复星丰富的医疗资源与医疗AI相结合,真正的好产品是可以做出来的。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复星集团上下的认可,其中包括学技术出身的房劬。房劬是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老人”,从2007年开始,他就从事人脸识别,以图搜图等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研发工作。而2017年,他刚来到复星时,作为技术专家,为复星包括金融,零售,保险等多行业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房劬现在的身份是杏脉科技的CTO。

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做具有可用性的产品

杏脉科技至今已有2款产品上线,并与遍布全国的超过30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8年2月,杏脉科技正式成立独立商业主体。但是在此之前,2017年2月,杏脉科技便已经开始与三甲医院合作训练算法模型。2018年4月,杏脉科技首款肺部影像辅助诊断产品——“杏脉锐影-肺部”上线。 2018年7月,杏脉的骨科辅助诊断产品“杏脉锐影-骨科”产品正式上线。

2018年9月,杏脉科技“未来诊室”亮相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此获得行业广泛关注。何川告诉动脉网,未来诊室其实是复星集团对健康科技领域的整体思考,而杏脉科技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房劬介绍,杏脉锐影在2017年9月和11月举行的国际权威医疗影像大赛LUNA上,分别获得基于指定数据集和筛选出结节数据集的去除假阳性平均召回率双第一。当时,杏脉锐影肺结节检测平均召回率是在96.6%,“我们在2018年又取得了很大进步,”房劬告诉动脉网,尽管新模型还未应用到产品中,其平均召回率已经非常接近于100%,而良性判断方面,杏脉锐影auc(准确率)达到94%。杏脉锐影的已经上线的另一款产品是做股骨头坏死辅助诊断,其auc也在97~98%之间。

房劬指出,杏脉锐影的设计思路体现了广度和深度的结合。

在广度上,目前市面上的医疗AI产品远不足以覆盖医学检验所需的全部征象,所以杏脉锐影不断尝试扩展监测部位和模态,已经把产品线从放射科延伸到检验科、病理科及超声科。

在深度上,杏脉锐影有针对性的对各部位进行深入挖掘。房劬表示,将医疗AI向纵深拓展对团队技术实力要求较高,杏脉科技组织了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研发团队完成这块工作。

具体而言,杏脉科技对产品的深度优化主要围绕肺部、骨科及即将上线的心血管和神经科疾病进行迭代,不断提高敏感度、特异性等指标,并且配合医院流程优化产品可用性。杏脉锐影会根据不同疾病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深度的边界,以确保对同一种疾病所有征象的覆盖。

以肺部疾病诊断为例,除完善磨玻璃结节检出功能外,杏脉锐影还会将肺大泡、肺气肿等十数种肺部病症纳入考量,尽可能完善肺部辅助诊断的种类,并且基于此向临床医生提供结构化的检验报告。

此外,杏脉科技储备的成熟算法方向已有超过50种,预计今年还会推出3款全新医疗AI产品。据房劬透露,杏脉科技储备的算法方向包括肺部X光辅助诊疗、乳腺癌病例检测、膝关节炎智能诊断、脑卒中辅助诊断等。

基于反馈做迭代,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商业落地方面,杏脉科技背靠复星集团的大量优质医疗机构资源,从而客观上面临相对较小的医院覆盖业绩压力。此外,基于集团构建的成熟销售团队,加速了产品的市场拓展。

何川告诉动脉网,杏脉科技特别看重落地过程中的用户反馈,并且会不断进行迭代和更新,包括算法技术和产品本身的可用性、体验度、应用性等,“尽管目前市场上有包括杏脉锐影在内的许多产品上线,但在实际临床过程中其实是有非常多的方向和空间去提升和改进的。”杏脉科技把用户作为合作伙伴,希望在试用和科研中与合作的医院共同完成提升和改进,共同设计产品的迭代目标,让产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用户粘合度。

“杏脉科技的落地思路是,将一个产品快速研发上线,并与医院进行深度磨合和运营,从而达到相对比较理想和完美的状态,之后再进行拓展。”何川如此解读。

此外,杏脉科技的研发团队中有来自深度学习、流体力学、计算机视觉、芯片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更配备了医学及产品工程及商业化团队,这种配置和结构在创业公司中并不多见。

作为复星“科创引领”战略的一个落地标杆,杏脉肩负着与全球高科技巨头企业进行对标的任务。在未来,杏脉科技的愿景是,作为基于AI的辅助诊断和辅助决策领域的重要支撑,并持续深入到基层,成为普惠医疗的组成部分。何川认为,未来基层和家庭场景中的医疗服务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硬件等三大核心技术作为支撑,而杏脉科技目前正专注于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基础性意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