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最终沦为弃子,卖身后难做更好的自己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1-15 11:04
"
再见人人网,谢谢你曾陪伴我们度过美好的青春;祝福人人网,希望你在新爹的呵护下做更好的自己,尽管异常艰难。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在喊出人人网要做更好的自己3个月后,人人公司掌门人陈一舟将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2000万美元现金+ 4000万美元多牛股份)出售给多牛传媒,让外界大感意外,勾起了不少人学生时代泡在人人网的美好回忆。

这桩交易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除了人人网承载了不少人的青春往事,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交易价格。人人网于2011年在美国上市,巅峰时期市值接近百亿美元,如今却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贱卖,令人唏嘘不已。但仔细一想,移动互联网时代存在感极低的人人网,或许只值这个价。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微博、微信的巨大冲击下,人人网用户流失严重、粘性不断降低,尽管陈一舟做了各种尝试,但收效甚微。

二是交易双方。其实,人人公司与多牛传媒颇有渊源,双方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人公司前身是千橡互动,其于2004年收购猫扑,2005年又通过猫扑并购 DoNews,DoNews便是多牛传媒的前身。从千橡互动收购DoNews到多牛传媒收购人人网,双方角色互换,使这桩交易充满戏剧性。

这还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陈一舟与多牛传媒的关系耐人寻味。人人公司在公告中提及,买方少数股东之一Oak Pacific Holdings是一家由陈一舟和人人公司COO刘健先生共同控股的公司,对应的正是多牛传媒股东之一——北京千橡互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健亦是多牛传媒的直接出资人。

因此,有人认为这桩交易本质上是陈一舟左右倒右手,这种说法不够准确。毕竟,陈一舟只是多牛传媒的小股东,即便加上刘健股份也无法掌控绝对的话语权,多牛传媒并购人人网更多是管理层意志的体现。但不可否认,这一系列操作,尽显陈一舟投资高手的本色。

对于人人网突然卖身,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吃惊,倒不是惊讶于其在微博、微信攻势下竟然还活着,而是为何说卖就卖,事先完全没任何征兆。其实不然,人人网走到卖身这一步有迹可循。

今年8月初,陈一舟发布了一篇题为《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的日志,披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一、2011-2014年人人网与微信、微博等社交巨头竞争,至少烧掉3亿美元;二、2014-2018年人人网竭尽所能开源节流,终于即将扭亏为盈,时间在今年Q4或明年Q1。

他透露,人人网盈利之后可以毫不犹豫地把纯利投入到社交产品的研发上,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如何做更好的自己涉及两个问题:

一、谁来做?陈一舟坦言,自己不再适合做年轻人的社交产品,一方面最近用得少,另一方面人人网做社交的大牛已大部分离职。因此,到底是公司剩下的大牛承包还是和牛逼的外部团队合作,他认为都有可能。

二、怎么做?陈一舟预告,未来几个星期将倾听核心老用户、流失老用户、现在不用人人网的学生用户,以及未来有可能转投过来的潜在新用户的声音,他们觉得微信、微博、QQ、陌陌、探探、脉脉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人人网能切进去。

不难看出,当时他就已对外说明人人网在寻找未来的接盘方,只不过没有最终决定选择两种方案中的哪一种。但在我看来,持续走下坡路的人人网留不住优秀人才,做社交的核心大牛相继离职后,剩下的“大牛”业务水准将大打折扣。换个角度看,当年人人网还算风光之时,他们都未能在与微博、微信的竞争中占到多少便宜,如今面对更加强大的微博、微信,胜算更是微乎其微。

因此,或许在8月初,陈一舟就已经想好让牛逼的外部团队来操盘人人网,毕竟新的团队有新的思路、新的作风,这正是急于求变的人人网所需要的。于是,你会看到,人人网仅用短短3个月便找到下家,效率之高让人钦佩,离不开陈一舟出色的资本操盘能力。

2_副本

某种程度来看,人人网被多牛传媒收购,不仅标志着校园实名社交时代的落幕,也代表人人网将社交关系链从校园延伸到社会的失败。用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的话来说,“可能你什么错都没有,错就错在自己太老了。”

当然,尽管人人网沦为人人公司的弃子,以被贱卖的结局收场,但陈一舟对人人网失败的反思、移动社交领域的独到观察仍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早在2016年,他就表示,人人网和腾讯的竞争是不明智的,因为微信网络效应、社交属性更强。今年8月初,陈一舟爆料2011-2014年人人网烧掉3亿美元与微博、微信竞争,但未能阻止走向衰败,即使继续烧钱,也无法扭转下行趋势。如果当初人人网没有硬着头皮与微博、微信正面刚,而是尽早寻求差异化,命运或将被改写。只不过,残酷的现实中没有如果。

或许是在移动社交赛道深耕由来已久,他非常了解个中的困难和挑战,除了腾讯这座大山,变现也是一大难题。2015年8月,陈一舟一针见血地指出,尽管现在做社交的创业者依旧很多,投资人也喜欢往里面投钱,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其中的困难,指望社交变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大部分投资人对社交存在一定的幻想,对里面技术性的东西以及对赚钱的难度都不理解。”他说道,社交产品的先进性在下降,只靠社交产生不了独特的优势。因此,除了人人网,陈一舟自己从来不投社交(创业者)。

用他的话来说,尽管人人网是一款好产品,但是离钱太远,自己的投资理念是投资离钱近的项目,首先得是好生意,这也就解释了为何人人公司全面转型投资后重点布局互联网金融赛道。

话说,平时几乎没有存在感的人人网,只能在卖身等关键时刻,作为时代印记勾起众人回忆,本身就是一种悲哀。由于老用户流失、拉新不见起色,人人网与年轻人渐行渐远,不少人甚至已忘记帐号、密码。一番缅怀之后,他们还是照样回到微博、微信的怀抱。至于人人网的未来,与其说是不关心,不如说是不看好。

再见人人网,谢谢你曾陪伴我们度过美好的青春;祝福人人网,希望你在新爹的呵护下做更好的自己,尽管异常艰难。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