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罕见下跌 团车网赴美上市是明智之举吗?

专栏号作者 凌晨六点 / 砍柴网 / 2018-11-14 17:21
"
对于团车网来说,当下车市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这困境中找到一条适合它生存的道路变得越来越难。未来如何改变业务的营收结构,以多元化的业务来提高平台的营收能...

金九银十这两个月份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一直是个旺季的存在,然而被汽车市场寄予厚望的黄金月份却出现了动摇。根据中汽协发布了9月份汽车产销数据,9月面向经销商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2%。今年车市整体并不乐观,随着汽车销量进入持续低迷,不少的汽车电商平台它们的日子也更不好过。

10月24日,团车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并准备募集最多1.5亿美元,这个融资金额较此前市场盛传的2亿美元有所下调,估计还是受整个资本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相比较于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等几个互联网车企来说,团车网的知名度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如今却比其中名气大的互联网车市率先赴美上市,可以看出团车网也是想获得一个更大的平台。只是现在车市市场不景气,团车网上市是明智之举吗?未来它要如何提升平台的竞争实力,在汽车市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呢?

汽车电商虽说风口正盛但落地难度大    团车网以团购模式切入汽车领域

 

 

虽说互联网模式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但是也有一些重资产规模的行业在电商领域并不好走,其中汽车电商就是代表之一。汽车电商如同所有的电商渠道一样,无非想要给用户提供一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但是汽车毕竟是要用户摸到实物才能可能会产生交易的,因此它很难在线上就能让用户下定决心购买。纵观整个汽车电商行业,虽说这几年它的风口正盛,BAT、京东、平安等巨头纷纷都有部署格局,但是这些巨头要想在汽车领域实现通吃还是很难。

一方面是,国内汽车销售体制是受主机厂授权的,但一般汽车电商很难获得它们的授权,毕竟主机厂要靠平台能不能给它们增加销量;另一方面,市场定价也是个大问题,汽车电商平台一旦卖的比经销商便宜,经销商绝对不会坐视不管;就算价格上无差异,汽车电商平台它们也难以跟经销商竞争,经销商在线下的优势毕竟有岁月痕迹。

正是由于汽车电商生存不易,它也淘汰了一批又一批的入局者。即将要赴美上市的团车网以团购模式切入新车购买,通过帮助帮助单一消费者寻得最好的买车价格,撮合消费者跟经销商的买车交易,从中收取佣金盈利的模式在汽车电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根据它的招股书来看,团车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净收入分别为11735.3万元、28066.6万元及26933.4万元。其中净亏损则为8656.8万元、9067.1万元及2125.2万元。虽说亏损额度在今年有下降,但是持续性亏损毕竟不是好现象。

在汽车市场销量低迷的前提下,团车网靠上市后借融资来度过这个危机,只是上市后它的处境会越来越顺利吗?

 

团车网赴美上市已是板上钉钉    但内忧外患的它未来前行路仍

 

 

今年整个汽车市场销量低迷,根据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则预计,国内四季度汽车销量将下降7.5%,导致全年销量下降1.6%。此预测一旦成真,那将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越来越不如人意,主要还是由于受宏观经济以及补贴政策的推出,以及市场已经过了买车的黄金发展期,消费者买新车的频率以及换新车的速度在下降,因此,国内乘用车市场才出现断崖式下跌。

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对于团车网来说无疑不是面临一个大坎,除了要面临这个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之外,团车网上市后仍然面临不小的问题。

第一, 团车网仍难解决盈利单一的困局,收入主要来自线下活动汽车展销会

根据团车网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团车网90%以上的收入来自车展业务。团车网与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和汽车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协议通常不包含长期合同承诺,若团车网在车市困境中无法持续吸引线下场景中的消费者流量,自然也会让的企业客户将随之流失。一旦它跟经销商的合作不稳定,势必会影响它的营收收入。

第二, 团车网线下营销成本过高,上市后股价也许容易受影响

目前由于它主要是在线下车展进行撮合交易服务,因此它也需要借营销宣传来扩大它的车展影响力,2017年团车网的营销费用占总营业费用的近81%。由于它的营销费用远远超过它的技术研发费用,可以说是一家重线下营销宣传的电商平台,一旦上市后不能以技术来推动平台发展,自然它在美国上市后股价上容易受影响。虽说它现在也有推出虚拟经销商服务来提升平台的技术含量,但目前还并不能给它大的营收。

第三, 其它竞争对手也对团购新车业务虎视眈眈,它们背后有资本撑腰

其它新车、二手车平台也有推出团购车业务,它们背后有资本撑腰,同时现在也在大范围的开设线下实体店,可以说借助资本力量它们在线下渠资源优势会比团车网更有优势。如汽车之家、易车网汽车媒体平台以及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汽车电商交易平台它们也对团购新车业务野心勃勃。因此,团车网未来也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团车竞争。

对于团车网来说,选择上市对于它来说确实更有发展的空间,但未来要想在市场上有更高的市场份额,团车网仍然需要提升平台的实力。

 

团车网上市后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未来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很关键

 

中国汽车市场的冬天逐渐逼近,让团车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个时机点选择上市对于团车来说确实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要想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团车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考虑。

 

其一,摆脱对于经销商的依赖的话,团车网就要自建销售体系。对于团车网来说现在对于要提升平台的自主盈利能力,最主要的就是要能实现让用户在它的平台上实现购车交易。未来团车网可以聚合消费者真实的买车需求,锁定交易环节做改造,对新车实际销售负责,平台就能实现让消费者看车买车的交易环节。

其二,打造汽车超市的概念,以全品牌销售代替单一品牌。众所周知汽车经销店一般都是聚齐在一个地方,这样确实是方便用户能在有效的时间内看更多的车品牌,节约了用户的时间。对于团车网来说,它也要利用好这个特点,线下实体店也要争取跟更多品牌车合作,线下汽车只有平台线下实体店的汽车品牌种类多,才能吸引更多有不同选择的消费者前来看车,增加用户线下成交的可能性。

其三,运用汽车金融让消费者以融资租赁的模式来使用车。通过汽车金融让用户分期付款的方式,既能减轻用户的负担,又能增加平台的成交机会。同时现在用户更倾向于租车来代替购买的方式,能让用户更灵活的选择不同品牌的车。比如美国很流行的汽车消费模式:用户可以不用购买一辆车的所有权,而只需要购买一台车在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这种消费模式在国内称为融资租赁,也可以叫做“以租代售”,未来团车网也可以在这方面有更多动作。

对于团车网来说,当下车市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这困境中找到一条适合它生存的道路变得越来越难。未来如何改变业务的营收结构,以多元化的业务来提高平台的营收能力仍然很关键,上市虽说能让它一时避寒,但要想长期安稳平台还是要有自身的核心实力。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www.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