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都要出AR眼镜,会重蹈Google Glass的覆辙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14 16:24
"
都说做产品要把握时机先发制人,但有时太过领先反而不被认可。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专访时透露,华为正在研发一款AR智能眼镜,并计划在未来一两年之内推出。余承东表示,这款AR眼镜“可能会将体验带到新的高度,能够让人们获得真正的AR体验。”

如此一来,巨头之间可能又要燃起新一轮的“战火”,尤其是与苹果之间,因为苹果最近也在致力于AR眼镜的开发。

今年9月,苹果为iOS开发了ARKit。根据彭博社消息,苹果可能会在明年推出一款AR眼镜。该产品搭载了全系芯片和操作系统,苹果内部称之为“rOS”或“Reality Operating System”。据悉,这款产品能够进行消息传递、映射,并支持虚拟会议室等功能,还能够通过手势和触摸面板与Siri直接联动。

在此之前,苹果已申请了相关专利,并收购了AR初创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而且此前库克也多次强调AR领域的重要性。从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苹果是真的要在AR领域“放大招”了。

在关注华为和苹果关于AR眼镜的消息时,很容易就想起谷歌在几年之前出的Google Glass,这款产品最终被认为是噱头产品,并进入了去年开张的瑞典“失败博物馆”。但现在回看,并不是这款Google Glass本身存在什么问题,而是它出现在了一个领先于时代的时间节点。

 一直以来,谷歌都是富有进取心的企业,Google Glass虽然给人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但那时人们还尚未准备好踏入新世界。那时AR的概念并不为世人所熟知,更遑论培养用户了,在当时看来过高的价格、不实用的功能以及早期硬件上的一些缺陷使得Google Glass市场反响并不好。可以说,谷歌赢了概念却输了产品。

此种结果的出现虽然令人惋惜,但仔细想来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人们对于太超前的事物要么排斥要么无法理解,所以当时Google Glass没能在消费级市场普及甚至被看作是“失败的产品”也是必然。就像当时的项目负责人所言:“做错的事情正是,我们允许甚至有时候还鼓励外界对谷歌眼镜项目投以太多的关注”。一个好产品诞生于错的时间,很容易被舆论“杀死”。

不过时代总要发展,科技也在进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积累的海量数据、图像及语音识别技术日臻成熟,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不断发展,技术成本也在逐年降低,所以AR甚至AI都在迅速地发展并广为人知,这一点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手机和网络平台频繁地应用这些技术就可以感受得到,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对AR的认知得到了强化,也为新技术辅助甚至替代手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例如华为已经在最新款的Mate 20 Pro智能手机上加入了AR应用程序,而且即将推出的AR眼镜可以与手机结合。华为方面表示会先将重心放在扩充智能手机端的AR上,待用户熟悉AR之后再推出眼镜。而苹果近年来不再以技术的领先和创新为首位,而是稳扎稳打,对某一领域有信心之后才会进入,所以苹果在AR领域的动作或许能够表明AR眼镜会很快进入消费级市场。

都说做产品要把握时机先发制人,但有时太过领先反而不被认可。如同Google Glass,或是同样被纳入前文提到的“失败博物馆”的锤子T1都是如此,就连前不久“玩儿砸了”的TNT工作站或许也是相同的情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触屏操作是趋势,但TNT的全面触屏操作还是未能普及。所以产品未能进入消费级市场未必是产品本身的问题,或许只是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也未可知。但我们知道的是,AR眼镜现在推出是对的时间,也许很快就会风靡消费级市场了。

分享到
谷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谷歌和亚马逊在美国纽约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据外媒报道,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称,谷歌平均每年收到110万份求职简历,而且经常被列为当今最具有吸引力的雇主之一。
11月9日讯,谷歌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通过电子邮件向员工发出一份备忘录,针对公司出现的性骚扰和不当行为作出了回应。
11月9日,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向公司职员发出了一份备忘录,详细描述了该公司对性骚扰和不当行为政策的改变。此前,谷歌员工已经为此举行了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
据外媒报道,上周四,全球超过2万名谷歌员工走出办公室,抗议该公司长久以来袒护涉嫌性骚扰高管的陋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