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8-11-14 14:23
"

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英雄不问出处,全都要穿秋裤。

 

变天时,妈妈的电话一定会叮嘱:“天气冷了别忘穿秋裤!”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又或者是这种画风:“你又没穿秋裤,冻不死你,赶紧给我穿上!”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秋裤,一种御寒的衬裤,套在内裤与外裤之间,本应“隐于市”,但却是社交词汇(以及妈妈电话)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甚至还诞生了“秋裤男神”这些比较离奇的称呼(此处应有不少小伙伴露出会心一笑)。

但是你知道,秋裤是怎样诞生的吗?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穿秋裤、聊秋裤?

今天就跟大家唠嗑唠嗑秋裤那些事儿。

 

秋裤的起源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今天的这种略带紧身、以保暖为目的的秋衣秋裤,在英语里被称为Long underwear(说白了就是“长内衣”),或者long johns(并不是大家熟知的chill cool)。

秋裤起源于北美,最早取得秋裤设计专利的是加拿大的弗兰克·斯坦菲尔德,他在1915年12月7日正式申请了秋裤的专利,成为“现代商业秋裤之父”。

秋裤问世之初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各国为了士兵的战斗力得到保障,纷纷为士兵采购秋裤。

 

中国人的“仪式感”

 

对于中国人来说,秋裤是冬天必不可少的衣服。

以节气而论,一般立秋后、寒露前便要穿上它了。如果到了立冬,还有人不穿秋裤的话,按妈妈的理论,基本就属于“作死”了。

在羽绒裤、羊毛裤等更为保暖的装备出现之后,中国人为什么还是那么喜欢秋裤?

与其说它是一项御寒的法宝,不如说,是在讲求一种“仪式感”。

因为——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这种“仪式感”同样适用于投资,因为:坚持定投,也是对市场底部最起码的尊重。

 

坚持定投,是对底部最起码的尊重

 

为何这样说?理由有三:

1、估值在底部,定投有胜数

自上一轮牛市5187高点以来股市最大跌幅已经“腰斩”,估值进入历史底部区域。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2、震荡市场,定投是最有效的策略

在底部区域尤其是波动较大的市场底部,一次性买入的时机直接决定了投资成本。如果投资者能抓到市场最低点一次性买入的话,那当然能赚得更多。但是诸如巴菲特等投资大师也不会去试图捕捉市场低点,个人又如何能买在最低点呢?

相比一次性买入,通过定投分批买入,是一种更有效的投资策略。不需要对市场进行深度的研究,只需要设置好定投计划,然后就可以每周自动定投,等基金净值回到成本线以上即可获利。

3、类似底部区域均走出“微笑曲线”

以近十年上证综指的表现作中长期分析,前三次跌破3000点均走出了先跌后涨的“定投微笑曲线”。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数据来源:wind;统计时间:2008.01-2015.06)

 

简单来说,底部定投有三大优势:

1、避免择时,不言抄底

2、分批买入,无惧下跌

3、长期作战,积少成多

定投将会助你逆风翻盘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话,非常适用于解读定投的入场时机:

“只有那些近期会成为股票卖家的人,才会乐于看到股票价格上涨,潜在购买者应该更喜欢不断下跌的价格。”

 

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同样的,大家在目前阶段的心理都比较纠结:轻言抄底不理性,但又不想放弃市场低位布局的机会。那么,与其盲目抄底,不如熟练掌握震荡市的投资利器“基金定投”。

至于如何选择定投标的,个人最推荐的还是指数基金。

其实,现在公募圈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产品布局都已经比较全面了,比较重视指数基金产品线的也有几家,比如天弘基金。可能很多人对天弘基金的印象都还停留在余额宝上面,确实,货币基金一度是天弘基金的当家产品,后来天弘基金又在余额宝的基础上推出了天弘指数基金系列。

和余额宝一样,天弘基金指数系列也是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来参与的。

一是因为产品线齐全,涵盖了宽基、行业及主题指数,品种较全、跟踪误差也比较小,费率也比行业一般的指数基金较低。比较重点的指数基金有天弘沪深300、天弘中证500、天弘创业板、天弘银行指数以及天弘食品饮料指数等等。

二是因为费率比较低,基金之间相互转换的手续费较为便宜,可以非常便捷地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或是更换基金品种。

不管是初学者还是投资老手,都能够从中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构建自己的定投组合。

最后还是要跟大家强调一下,就像另一位大师彼得·林奇所说的:“如果执行一个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而且不管股市涨跌如何都始终坚持,你将会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

等到市场某天反弹,定投将会助你逆风翻盘!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