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十万个为什么》背后,华渔数字化教育生态正在成型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1-14 11:05
"
《十万个为什么》是80后、90后等几代人少年时必看的科普读物,在他们心中拥有极高的地位

 

近日,网龙华渔教育与少年儿童出版社达成合作,将携手推出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的数字化产品。《十万个为什么》是80后、90后等几代人少年时必看的科普读物,在他们心中拥有极高的地位。而网龙华渔教育此次牵手正版《十万个为什么》,这意味着这一影响了新中国几代青少年的科学启蒙读物将被数字化。

近年来,数字化教育市场规模一路走高。据《2018-2023年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超过45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86%。这样的增长前景下,众多资本、创业企业正聚焦于数字化教育。

市场一路高升,数字化教育却尚未成型

虽然资本和企业在数字化教育市场的热度保持在高水平,但是数字化教育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个行业并没有真正成型。

一方面,现阶段数字教育行业虽然发展旺盛,但是数字教育产品单一。说到数字化教育产品,大家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互联网上的学习资料。当然,最常见的往往都是适用于学生群体的各色题库。事实上,互联网上这些所谓的题库并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数字教育产品。

真正的数字教育产品应该是把教育资源虚拟化,使之比传统的教育资源更加便于传播、存储和利用。当然,这只是数字教育产品本身的属性。而要把数字教育产品这一属性存储的能量散发出来,就要求数字教育产品相应的载体设备要大面积的普及。说白了,这些数字教育产品的载体设备其实是属于数字教育产品的一部分。

除了载体设备的普及外,要发挥其易于传播、存储和利用的优势,数字教育产品还需在内容上覆盖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教育阶段。处于不同教育阶段的各个群体只是一个个子集,这些子集集合起来才是整个教育市场。所以,数字教育产品要真正发挥其优势,自然要先掌握好受众范围和受众所需的教育资源。

然而,目前数字化教育在载体设备的普及上还远远不足,并且数字教育产品的内容无法贯穿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教育阶段。换言之,就是数字教育产品在载体设备上普及度不高,在内容上覆盖率不广,从而导致产品单一。

另一方面,当下大部分数字化教育产品缺乏与教育权威的结合,使其产品不具备说服力。目前,数字化教育市场上很多数字教育产品都以教辅的角色出现。顾名思义,就是辅助正版的教科书来进行教育活动,这就使得这些数字教育产品在质量上面临一定的考验。

毕竟,传统教育一直沿用的权威教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并且已经过长时间考验。这说明权威的教科书就是教育的精品所在。不过,当下数字化教育市场鲜少有将数字教育产品与权威的教科书或者读物相结合。

正因为产品单一、缺乏和教育权威的结合,数字化教育市场才迟迟未能成型。不过,网龙华渔教育却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

完整的产品矩阵加身,网龙华渔教育数字化教育生态正在成型

此次与《十万个为什么》合作是网龙华渔教育打造多形态数字教育产品的又一次尝试,也是网龙华渔教育产品业务范围的延伸。这是一次数字教育产品与权威读物的结合,也是网龙华渔教育构建数字化教育生态众多举动中的一个。也可以说,与《十万个为什么》合作只是网龙华渔教育发展数字化教育大布局的其中一步。网龙华渔教育一直在丰富其产品矩阵上不断发力。

一方面,在《十万个为什么》之前,网龙华渔教育一直致力于与权威的出版社签约合作,并出品相应的权威数字教育产品,建立一条权威而完整的数字教育产品线。

据了解,网龙华渔教育早就与国内外多家权威出版社签约,例如人民教育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日本东京书籍。这些出版社都是国内外著名的、具有权威性的出版社。由这些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和其他读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可以说,网龙华渔教育在权威的数字教育产品线上的布局开创了数字教育行业的先河。因为除了网龙华渔教育之外,目前并未有一家数字教育企业真正去将数字教育产品与权威的教育资源进行这么庞大而又全面的连接。网龙华渔教育此举之后,业内将有更多的人意识到权威产品线的重要性。届时,数字化教育行业必将掀起一阵权威产品热。

当然,这只是行业表面的反馈。深究起来,一条权威的数字教育产品线对数字化教育行业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它意味着数字教育产品终于在内容质量上与传统教育的精品资源比肩,为以后数字教育产品的普及埋下了伏笔。

另一方面,在建立权威数字教育产品线的基础上,网龙华渔教育还通过收购海外知名的教育品牌,吸收其他教育品牌的精髓,进一步丰富其数字教育产品线。

近几年,网龙华渔教育收购了数家海外知名的教育品牌,例如教育应用技术品牌创奇思、全球为数不多提供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互动教学解决方案的公司普罗米休斯、教育产品供应商JumpStart、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学习社区平台之一的Edmodo等等。

这些教育品牌都在某一个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基因。网龙华渔教育将这些优势基因搜集到一起,再对这些优势基因进行重组、配对、连接,以此来形成具有强大编译能力的DNA链条,为网龙华渔教育源源不断编译新的产品形态。

首先,收购创奇思意味着网龙华渔教育拥有了其数字教育的应用技术,如此一来网龙华渔教育可以快速提高产出数字教育产品的效率;其次,收购普罗米休斯等同于打通了数字教育产品在软硬件结合上的通道;最后,将Edmodo收入麾下也使得网龙华渔教育共享了这个学习社区平台的巨大流量。

而这些被网龙华渔教育集结的优势力量将最终扭成一股能量体,极大作用于丰富网龙华渔教育的数字教育产品线上。

显然,网龙华渔教育在多个方面排兵布阵,是为了打造完整的权威数字教育产品矩阵。但是这完整的权威数字教育产品矩阵背后,其实透露了网龙华渔教育在数字教育产品的内容和技术上蕴含的能量。有了这双重能量,网龙华渔教育最终形成了软硬件结合的数字化教育生态。

软硬件数字生态支撑下,网龙华渔教育将数字化教育推向新阶段

网龙华渔教育要通过打造完整产品矩阵做全球最大终生学习社区,这对数字化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创举。华渔在构建数字化教育生态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这是教育行业走向数字化时代趋势下的必然结果。

一来,数字化教育市场有着越来越庞大的用户需求。教育一直是全人类的大事业,也是人类社会的刚性需求,延年不衰,与时俱进。上个世纪还单纯依靠黑板授课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将多媒体引入课堂能带给我们的惊喜。同样的,因为数字教育产品能够带给我们更高效、有趣学习体验,所以数字教育产品也一定能在教育行业茁壮成长。

二来,网龙华渔教育有技术也有策略。技术方面,网龙华渔教育在大数据和云计算上深耕多年,对互联网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在VR/AR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这些技术和能力都是实现数字化教育所要具备的。策略方面,网龙华渔教育的定位是要构建全球化、开放式的学习平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网龙华渔教育在软件、硬件上都下了足够的功夫。构建完整的数字化教育生态就是向这个全球化、开放式学习平台迈进的一大步。

数字化教育市场的需求和网龙华渔教育在技术和策略上的努力,使得网龙华渔教育的发展壮大成为必然。而网龙华渔教育继续发展势必会为数字化教育行业带来很多新的元素,这些新的元素将赋予数字化教育市场进阶的能量。进阶后的数字化教育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气象,广大的受众也会在更丰富有趣的教学场景中学习成长。

总的来说,虽然数字化教育市场一直尚未成型,但是整个数字化教育市场都在憋着一股劲,市场在酝酿一股强大的能量。这股能量一旦爆发,将使数字化教育市场迅速成型。而网龙华渔教育这样的企业,有软硬件结合的教学生态系统支撑,将会在数字化教育市场取得非常大的发展,并以优质的数字教育产品引领数字化教育迈向新的阶段。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