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1-13 22:53
"

2018年的双11成交额已经公布了,2135亿元,毫不意外的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今年双11,大叔身边买买买的朋友不少。有人在网上买了一大堆家装建材,小到钉子开关,大到沙发餐桌,就等着装修新房。大叔不由想起10年前,单位一名新潮同事在网上买了一台数码相机,已经被认为是相当大胆的行为了。

双11办到第10年,电商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网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近,阿里巴巴信息服务旗舰平台UC公布了最新的2018双11趣味大数据:中老年群体成为“剁手生力军”,豪华汽车加入促销阵营,国产手机掀起热卖潮……内容电商时代,社会消费趋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消费变化趋势一

购物资讯关注年龄层上涨:叔叔阿姨们也是网购资讯爱好者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UC大数据显示,UC好货频道用户40-60岁的人群明显高于信息流大盘,可见中老年群体对于网购拥有相当的兴趣。

根据《2009-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网络购物还只占社会消费总额的2%,属于年轻人才懂的前卫行为;到2017年,极光大数据显示,网络购物已经接近社会消费总额的20%,7亿中国人已经习惯了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和购物手机淘宝APP渗透率达到了惊人的53.3%。而在这些数据里,中老年群体的占比正在上升。

从几年前开始,大叔的双11就多了一个重要任务:帮父母在网上抢购。去年是羽绒服,今年是羊毛衫,此外还买过床单被套、保温杯、茶叶等等。往往都是父母大人先在网上物色,看到满意的再下令抢购。翻翻近几年的新闻,不光让儿女代劳,自己学会使用移动支付网购的中老年人也不少,老年人网购服装、电子产品、食物日用品都已经不是新鲜事,他们正在成为网购资讯的热衷者。

对内容电商来说,如果凭借针对性的内容推广抓住中老年人兴趣点,可以为自己扩展消费群体、找到新的消费增长点。UC显然抓住了这种趋势。在UC双11好货频道中,除了有年轻人喜欢的时尚馆、数码馆、吃货帮、明星视频带货导购,也有对应中老年人兴趣点的居家、养生、保健等好货信息推荐。通过这些内容,将买家与卖家链接起来,让更广泛年龄层的消费者获得想要的购物资讯。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一些信息推送考虑了中老年群体对于养生等资讯的需求

消费变化趋势二

国货强势霸屏:华为小米vivo成了“网红”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今年双11,消费者在产品的购买偏好上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大大提高。UC大数据显示,双11期间国产手机成交量占手机总品类的7成。也就是说,UC好货频道每卖出10台手机就有7台是国产手机;此外,华为、小米、vivo分列国产手机品牌偏好前3名。其背后,与近年国货品牌强势的内容营销有极大关系,同时由于国产手机品质提升、大众对国货认同感增强等因素,也提高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内容消费转化。

华为位居今年双11国产手机品牌偏好第1名,P20成为最畅销机型之一,各种话题营销带动了不少关注度。至少在双11的前3周,各种P20的产品评测帖、开箱视频、新闻稿件就开始预热,UC上可以搜索到大量相关内容,在11月10日当天,发布频率更是密集,可以说展开了强大的内容输出攻势。

此外,如百雀羚、佰草集等国产护肤品牌,近年也通过个性化的内容营销,受到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喜爱,重新焕发生命力。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消费变化趋势三

消费者进一步圈层化:文化圈层扩大、圈层消费提升

如今的网购消费者,圈层分化趋势进一步明显。从地区和品类偏好上看,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对购物资讯关注度最高,科技内容最受用户欢迎。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UC大数据还推出了双11网购新人类资讯消费画像,描绘出4种不同的消费人群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如果说消费一开始只是为了满足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今的消费行为中,更多了一些精神上的追求。许多人开始为自己的喜好与态度买单,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类别化,许多新市场也由此诞生。

比如,随着男性偶像明星审美的崛起,有护肤、化妆需求的男性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男妆消费俨然成为潮流。UC大数据中偏好买面霜的skr潮男正是这一群体的代表。网络上涌现了吴大伟、王岳鹏、方俊平等一批男性美妆博主,纪梵希等彩妆大牌也开始邀请像陈立农这样的年轻男星为产品拍摄广告,在UC上也能看到男明星推荐美妆护肤品的信息。又比如曾经小众的二次元圈子,如今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卖漫画、手办、cosplay服饰等二次元相关产品的店铺,不少都生意红火。

这些消费圈层的崛起,显示着大众开始追求精神文化上的消费需求,反过来,这种追求又进一步带动了相关文化的繁荣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消费变化趋势四

内容+电商链接更加紧密:以内容营销激发销量,实现内容电商变现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内容电商时代,打造内容生态、输出优质内容,成为变现的重要手段。UC大数据显示,UC好货频道的带货能力优秀,已经成为双11期间重要的“剁手战场”。其中,手机,家电,美妆分别位列UC内容电商成交品类前3。此外数据还显示,“天猫双11“频道内容消费总量达2.59亿,双11购物相关内容搜索总量2亿+,,双11电商内容生产总量15.4万篇,,共助力内容+权益累计转换3.8亿,内容变现的效果十分突出。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今年,UC在内容链接电商方面的玩法很多样,同时祭出了福利、玩法、优质内容三大法宝。先是通过“双11合伙人·狂欢集能量”接入天猫购物主会场,推出红包、抽奖、游戏等福利玩法吸引用户参与;然后又通过UC大鱼号招募近千人的创作团在双11种草带货,并启动了“双十一创作狂欢季”征集,产出大量优质内容。凭借这三大法宝,UC充分发挥覆盖全民用户的触达能力,链接内容生态与电商生态,全力推动消费升级,激发变现能力。

双11剁手新军背后,UC用内容连接电商助力天猫

过去十年,天猫双11带来了社会大协同的资源共振,从消费方式的变革,带动生产组织形式的变革,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了消费升级与经济增长。十年后的今天,天猫双11早已经超越了电商促销,衍生出丰富的玩法与福利,成为消费者享受超值消费服务和体验的狂欢节。而UC作为拥有6亿+用户的“阿里巴巴信息服务旗舰平台”,成为了双11深挖消费群体、加速流量变现、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帮助消费者营造品质生活、推动消费升级。

一方面,通过打造优质内容。UC开辟信息流“天猫双11”好货频道,吸引一大批此前传统电商无法触达的消费者,他们乐于获取资讯,但可能对传统电商平台不感兴趣,通过UC的连接,这部分用户与传统电商消费者形成了互补。并且凭借个性化的内容经营,UC可以深耕不同的圈层用户,进一步释放消费者购买力、推动消费升级。

另一方面,探索内容与电商结合的创新玩法。UC拓宽了流量变现通道,比如用户进入UC可以持续积累能量值,一共有 5747万用户上UC参与集能量活动;除了可以用能量换取天猫购物红包,还有其他相关玩法,如用户可以参加语音红包活动,为指定片段配音,达到一定分数就可赢取红包。此外还包括看种草攻略,输“密令”拿红包;创建购物心愿单,种草好友拿折扣等等新玩法。 

十年,双11从“买买买”变成了“边玩边买”,其背后是内容电商时代下社会消费趋势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UC的双11玩法只是个开始,今后一定还会出现形式更多样的内容玩法;内容与电商的链接深度,也一定不会到此为止,未来的双11,会是一盘更大的棋。

最后,继续预告:大叔个人的第一本书《刷屏》(机械工业出版社)即将在本月底开售,欢迎各位希望“正面刷屏、负面不刷屏”的同行们,赶紧预订吧。加大叔助理的微信(tiaotiao610)。

当然,如果你成为公关旺的普通会员,将会得到一本大叔签名版的新书。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