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者康得新 :流动性困境纾解,驶往高端制造新大陆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8-11-13 22:54
"
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未来。

外人无法感同身受创业的艰难——硅谷创业者本·霍洛维茨说,“在我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

悲观者常常被困难障目,放弃了整个未来——不要以为举步维艰的本·霍洛维茨是个LOSER,投中过Facebook、Twitter、Groupon、Skype等互联网巨头的霍洛维茨,是硅谷顶级投资人。

但康得集团、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可能会点赞本·霍洛维茨——创业,要对困难有足够预计,同时保持乐观。

他在亚布力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上有过类似表述,“每个人对于企业家精神都会有不同角度的解读、理解和心得,我个人体会浓缩起来是两个字:坚持。”

受累于资本市场大环境遇冷,以及中美贸易摩擦,A股公认的白马股康得新停牌5个月,11月6日复盘后,出现了暂时的流动性困难。

但困境第二天就得以舒缓,11月7日晚,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因看好康得新的行业龙头地位及长期前景,张家港城投受托于张家港政府,拟筹资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为康得集团纾解流动性困境。

该如何看待判断康得新的价值?康得新的未来还值得看好吗?

三十年持续突破边界,险中求生求胜

剔除情绪和感性的噪音,对一家公司价值的理性判断,应该基于业绩和数据。

10月22日,康得新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康得新的营业收入为108.35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更猛,为22.01亿元,同比增长17.14%,再创历史新高——大环境遭遇凉意,康得新的净利润率却在逆势提高。

数据和业绩,其实是对公司综合实力的量化。

产品单一型企业对周期性风险的抵抗力较弱,但康得新无此忧虑,它的产品线越发多元化,产品领域覆盖印刷包装功能基材、全系列环保预涂膜、3D图像产品、覆膜设备等,广泛用于书籍、烟酒、化妆品及奢侈品的印刷、包装、制袋等领域,其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且,多个产品线之间,实现了青黄续接。

成熟业务建立了宽广的护城河,营收和利润增长有保障。以光学膜业务板块为例,经过8年深耕,康得新在这一细分领域新品迭出,产品逐步高端化,得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唯一全产业链、全系列的光学膜领军企业、国际主流供应商。

全产业链布局助力康得新,从多年前的进口替代走向光学膜新材料的前沿开发。第三季度的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就受益于光学膜二期产能的逐步释放。

这一项目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施工建设。而据权威机构预测:该项目一旦全部达产,产品毛利率预计达到40%-50%,可为康得新带来3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及50亿美元的净利润,相当于“再造一个康得新”。

三十功名,八千云月,创业如同恶战,凶险重重。

《孙子·谋攻》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仅仅知己、知彼,还远远不够,还要知时知势——时和势,就是基于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对滚滚潮流的提前洞察——创业三十年,提前布局新兴产业,是钟玉的一贯做法。

成熟业务之外,康得新的创新业务迅速补位,成为新的增长极,比如有“新材料之王”美誉的碳纤维领域。

康得打造出的单体产能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碳纤维生产线,已实现多类关键产品的规模量产,其单线产能全球规模最大。

碳纤维产品的需求量正在井喷。康得的碳纤维产品,已经获得下游认可并实现供货,客户们来自汽车轻量化、机器人、风电、电缆等广泛领域。

这一领域,康得新最大的手笔投入到了航空配套碳纤维产业生产基地。这个已经上马的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计划分四期,于2025年建设完成,是国产大飞机的重要供应商。

根据康得集团的计划,碳纤维板块将择机完全注入到上市公司。

着眼长远、投资巨大的碳纤维产业,会获得成功吗?

如果复盘企业史就会发现,康得新创业三十年,就是一次次提前布局、持续创新,不断打破自我局限的过程,从电动车到电动清洁车,再到预涂膜产、光学膜,以及3D裸眼显示技术,再到碳纤维产品等,康得新已经实践,也实现了30年——这条路径,钟玉和康得新,已经驾轻就熟,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大方向上从未失手过。

因此,碳纤维产业是康得新一场输不起的游戏,没有后路,只有前路。

而技术创新、业务扩展的实现路径,是“重仓”人才。

为了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康得新在国内、国外招募了全球1600多位精英,打造了全球9大研发中心。而在外部外合作上,康得新已经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大、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国CPI等20余家国际一流的高校及科研院所,成为关系紧密的小伙吧 。

持续的研发投入转化为技术优势,设置了足够宽广的行业壁垒——变现为较高的毛利率与净利率。

自2012年光学膜一期正式达产后,康得新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35%-40%之间,而净利率亦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20.35%的高收益。原因在于,盈利能力更好的高端膜材料在总业务中的占比提升,智能显示板块出货量稳步增长,均使得康得新毛利率与净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康得新创业三十年,是一场险中求生求胜的冒险游戏。

从传统预涂膜界的全球老大,到覆盖新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核心业务的创新“王国”,“内生性与外延性”所形成的合力效应,助力康得新成为新材料行业的绝对“C位”:六大生产基地,30余家子公司、9大事业部、9个研发中心,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百强企业”唯一入选的高分子企业等等。

固守存量优势只能胜一时,唯有长谋远虑、持续创新、持续突破边界,才能胜一世,胜于广阔天地——三十年间,多少和康得新一块创业的企业,早已不见踪影,康得新依然风华正茂,就在于此。

流动性脱困,大环境向好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家企业,更不会是一座孤岛,宏观大势的凉暖,身在其中的每一经济主体,都会切肤体会。

受中美贸易摩擦利空影响,二级市场持续震荡,众多民营上市公司深陷流动性式微带来的营运困境。康得新一度遭遇的流动性危机,也是大环境所致。

作为A股公认的白马股,暂时的流动性危机,到底对康得新影响几何?对于康得新的未来,还应继续乐观吗?

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关键,其实是企业的基本面有没有发生变化。如上文说述,无论是从披露的财报数据,还是康得新的产业布局来看,康得新的整体状况,还在继续走强。

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那就是流动性危机能否解决,接下来,大环境会不会逐渐企好。

康得新的困境并没有持续多久,白衣骑士是地方国资张家港城投,真金白银的“输血”帮助康得新走出了困境。

而这种“雪中送炭”式的扶持,恰恰是因为政府对康得新业绩的认可和对其前景的乐观。地方政府出手后,二级市场看好康得新“白马股”高成长性的投资者,也可以吃下“定心丸”了。

尽管面临了暂时的流动性困难,但从财报来看,康得新的财务指标,还处于健康区间。

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之外,公司的三项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却呈现整体下降趋势,9.97亿元的“三费”之和,相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此外,康得新坚持“低杠杆率+高资产回报率”的路子,上市公司45.46%的资产负债率与11.51%净资产回报率,也处于安全区域。

而从大环境来看,尽管宏观经济遭遇了暂时困难,但利空之后,更多的利好因素开始释放出来。

宏观层面,鼓励、扶持民营企业的一些列宏观政策和顶层设计,不断释放暖意。

先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充分肯定民营企业的贡献。

紧接着11月初,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国家领导人又提出了明确期望,“民营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而康得新创业三十年,践行的就是这一路线。

国内高端高分子材料行业,高度依赖进口、长期受制于人的窘境尚未彻底改善。

作为主管部门的工信部,对形势有着清晰明确的判断,其联手其他部委去年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出:当前我国高端材料自给率14%,约1/3完全依赖进口;尤其是涉及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船舶、汽车铁路等领域的关键材料,国内高端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

但该行业周期性不明显,国产化替代率强,由于大都属于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一旦突破关键技术,并辅以产能扩张,未来发展潜力异常巨大,这也是康得新长期聚焦新材料行业的原因。

而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关键材料自给率达到70%以上,其中与康得新相关联的领域合计需求高达30万亿。

而康得新的提前布局,持续的创新研发,让其未来有望收割超级红利。

甚至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康得新来说,也是开拓业务的良机。

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部分海外材料供应商已开始提价。目前来看, 贸易摩擦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消除,而海外高分子材料企业可能会减少对华出口,将会波及中国消费电子及汽车等多个产业。作为国内龙头以及相关产业主流供应商,海外企业拱手让出市场,反而给了康得新凭借规模、技术、先发优势,继续做强的良机。

短暂的流动性困境,对于穿越三十年间风浪的康得新来说,遭遇诸多困难中最新的一个,但对于目标是“高端制造新大陆”的远航者康得新来说,只要航向对了,小风小浪并不可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