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按这样的标准 泱泱A股没有一只股票可投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11-13 17:46
"
我也喜欢折扣很大的便宜货,但是我更喜欢买入一个持续产生复利价值高质量的组合。我不愿意把今天的结果外推得太远,因此我不愿意为我认为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支付较高的价格。因为未来很难预测,以较低的价格买入会增加投资组合的安全边际,并减少定性分析的失误。
         ——巴菲特

坤鹏论之前聊了不少股票投资的话题,也介绍了几位价值投资的牛人,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明白了一些道理,今天就先来分享一下。
一、认知的坚定是首位
投资的关键在于你本心对于它的认知,以及这个认知够不够坚如磐石。
不管你掌握了多少方法、多少公式,在操作时,关键就是能不能一直坚持、坚守住,多少人高喊着价值投资,结果真到了实际操作时,却变成了盲目的投机。
人都是趋利避害,每次市场开始有波动的时候,大多数的投资者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这样往往会导致买了牛股却拿不住,最终赚不到钱,甚至是亏钱。
而伟大的投资者之所以伟大,恰恰是因为能够坚持自己的观点,不为外界因素所干扰,某些时候敢于站在人群的对立面。一些短期看似奇怪乃至愚蠢的行为,其实包含的是极大的智慧、勇气和毅力。只有加以时间的锤炼,才能看到真相。“只有潮水退出,才能看见谁在裸泳”。
巴菲特牛就牛在一直坚守自己的认知几十年,从不妥协,不懂就坚决不投,即使是2000年左右互联网股票大行其道,他也岿然不动,那段时间没少被同行、媒体嘲笑挖苦。
2000年的伯克希尔年会上,他和自己的老搭档芒格遇到了与互联网公司投机有关的问题,巴菲特直言,一切都会有最终清算的一天。
“归根结底,财富只能由企业创造出来,这是唯一的渠道。”巴菲特解释道,“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想要变得富有,只有企业才能让他们达到目的。”
在巴菲特看来,互联网技术从来都没有问题,他和芒格也一直承认这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世界。
关键是,巴菲特认为许多互联网公司的股票估值实在是太荒唐可笑了。
他说:“到最后,还是要看估值。当大量参与者一起投入一个总数持续增加的游戏,就会创造出一种表面上的真实,这样的情况也可能会持续相当的时间,但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实话说,这个世界上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寥寥无几,99%号称价值投资的其实都是伪价值投资,或可称为价值投机,他们在选股时可能运用了价值投资的方法,当买入后就将价值投资全都抛在脑后,整天守着电脑盯盘,频繁买进卖出。
如果是牛市,他们大概率会赚,不过熊市一来,他们也会赔得很惨。
当他们赔了,他们不会反思自己,却会怪价值投资误了自己。
坤鹏论一直说,每个人都是有价码的,钱给到位了,再大义凛然的人都可能为非作歹。
同样,投资也一样,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底线,在底线之内,可以风轻云淡,笑谈价值投资,一旦投资超过了底线,便会患得患失,不自觉地步入投机的殿堂。
人的认知不到一定境界,在金钱这个最大考验面前,真的是脆弱得不堪一击。
所以,坤鹏论建议,如果你初入股市,一定要设置一个低低的底线,少投一些,甚至是拿出一点小钱来投资练手,不仅可以相对风清云淡地验证方法,更重要的是用实践试炼人心,唯有在实践中的千锤百炼中才能将价值投资的认知夯实。
坤鹏论认为,投资股票最难的不是选股,不是方法,而是改变认知,坚守认知,就像世间的许多事情,变谁都会,关键则在于能不能守得住。
人心的那道堤坝实在不值一提,稍稍一个波浪就能将它彻底冲毁。

二、人类一直进步,企业不断前行
投资股票从大道理讲,真没那么复杂,也不用懂什么技术流,就是通过购买股票参股到一家公司,它好你也好,它坏你也跟着损失。
所以巴菲特才会说,投资只要会小学数学就能做,“要想成功地进行投资,你不需要懂得什么专业投资理论,事实上大家最好对这些东西一无所知。”
价值投资的根基在于,人类的劳动效率在科技不断进步的推动下总是在不断增长,未来的经济肯定要比现在强,即使是遭遇经济危机,也只是一种规律性的调整和优化,过去后肯定会比以前强。
而作为经济的基本组成单元——企业,创造的总价值自然也是不断攀升,尽管企业也有寿数,有生也有死,但整个盘子的趋势是越做越大。
所以,选择最优质的企业,购买它们的股票,就相当于和它们一起成长,一起获利,在一起的时间越久,收获越大。
价值投资的第一要点是安全,也就是所谓的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可以从价格与价值的差距中得出,也可以从企业的质量中得出,后一点实际上是前者的一部分。
比如:一个能够以每年12%的速度稳步扩张其内在价值的企业,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其价值远远超过一个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价值的企业,由于高质量的公司比低质量的公司更有价值,因此高质量的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安全边际。
三、最简单的神奇公式
前些天坤鹏论在《号称11年能赚上海两套房的神奇公式》中介绍了乔尔·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人家依靠这个公式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20年间 ,资产规模从700万美元增到8.3亿美元 ,年均回报率高达40%,其中前10年(1985-1994)复合增长更是高达50%,被誉为华尔街投资史的一项奇迹。
不过,坤鹏论不太喜欢用这个神奇公式所选出来的股票,因为我们更偏爱稳重,我们更相信在这个科技的洼地时代,大者恒大,强者恒强,投资就是买最赚钱的公司,今天就来说说我们心目中的神奇公式。
1.完全市场化领域的垄断者
这个理念得益于巴菲特,我们曾在《投资股票犹如Shopping 这样理解价值投资好轻松!》中详细介绍过,完全市场化行业的垄断者都是真刀真枪在凶残的商战拼杀出来的,特别是商业讲的是丛林法则,谁更有战斗力,谁活得更久,获得的战利品更多,从投资人角度看,最起码投资给这样的企业,资金更安全。
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就是分享它们的利润,而垄断者因为垄断,所以在一定程度具备了定价权,它们才是市场的超额利润最大受益者。
在这里坤鹏论提醒大家,选股票尽量避开那些不能完全市场化的行业,比如:政府管制的公共事业,虽然也是垄断经营权,但它们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价格会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无法市场化,只能获取平均利润率,无法取得超额利润率。
特别要指出的是,银行股建立不要碰,因为我国是货币严格管制的国家,银行在很大程度要听从政府的指挥棒,很多事情就不能完全从市场化的角度去操作。
同时,银行具有强经济周期性,繁荣宽松时,它们很火,很赚钱,经济衰退紧缩时,它们一样艰难前行,而目前全球的经济大形势大家都懂的。
2.经营时间超过5年
企业都是有寿命的,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央行行长易纲都说了:“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
据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集团企业平均寿命是7年至8年,中小企业是2.9年,由于90%以上是中小企业,由此可得出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3年。
当然我们也别自卑,就连美国大约60%的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而它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一般不超过7年,大企业不足40年,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在40年到42年。
所以,企业经营时间绝对要作为一个硬指标,不管是巴菲特,还是格林布拉特,又或者施洛斯,他们持有股票的时间最少也要3年起。
而且,没有在市场中打拼5年以上,都不能算是经受了腥风血雨的考验,没有经过严格考验怎能放心把钱给它!
3.保持良好的增速
请你牢记:
股票投资的盈利=股息收益率+估值提升收益率+业绩增长收益率
其中业绩增长收益率最为关键,坤鹏论曾看到有专家给出这样的实例,让人看到了业绩增长的力量。
假如某只股票的市盈率从28倍跌至20倍,如果它一年的盈利增长30%,那么你的收益率为1.3*20/28-1=-7.14%,是负值!
但是,如果该企业保持同样的增速增长3年,你的收益率将为1.3*1.3*1.3*20/28-1=56.93%。
如果保持该增速增长5年,你的收益率又将为1.3^5*20/28-1=165%。
很明显,在第一年,因为估值的原因收益率下降了8/28=28.57%,但到了第5年,盈利增长使得收益率提升了1.3^5-1=371%,远大于估值变化(28.57%)带来的影响。
这说明什么问题?
道理很简单:时间的力量!
只要你买入的股票的估值不是太离谱,亏钱是很难的,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和盈利增长,盈利会抵消估值的作用,估值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关注盈利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比关注短期估值更重要,因为只要你不是买得太离谱,估值变化幅度是很有限的,但是盈利的持续性却决定你的本金是否亏损,影响你的长期投资收益率。
所以,投资最怕的不是短期估值变化,而是经营层面的恶化导致本金永久性的损失。比如:这家上市公司突然亏损,估值从28倍跌到10倍,之后盈利无增长,不能抵消估值下降的影响,那么你的亏损将是永久性的,活生生的例子是乐视。
相反,如果公司持续高增长,即使短期估值贵了一些,高盈利增长也会迅速抵消高估值的作用。
所以,有时候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比以低估的价格买入一般的公司好。
也正应了凯恩斯的那句名言:一只好股票胜过十只烂股票。

4.同行业不超过两家
既然前面说是要选行业垄断者,那么就意味着这个行业基本只有一家可选,当然医药股除外,因为中国的国情,各家医药公司基本属于一招鲜,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却很难去争夺别人已经垄断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坤鹏论不太喜欢医药股的原因,实话说,看不懂,并且它们同样和政府离得太近。
同行业的股票不能多选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秉承的是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的理念,因为在股市中一个行业集体大跌很常见,但多个行业同时下跌的情况不常有。
另外,只要行业竞争激烈,就会出现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甚至像中国互联网那样,呈现721法则,老大占7、老二占2,其他的占1。
而且坤鹏论认为,在没有新科技出现的洼地时代,就是一场丛林吞噬战,兼并丛生,当强者无法维系自身的高速增长时,它们往往会选择吃掉别人,一是吃进市场份额,二是消灭竞争对手。
话说,谁不想做大做强,谁不想趁人病要人命。
近来,国家政策也不断释放积极的信号,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1月8日表示:“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而就在11月9日那一周,证监会的并购重组委召开了两次会议,审核6个项目。
而此前一周,并购重组委召开4次会议,审核10个项目,是今年并购重组上会项目最多的一周。
此前,并购发审委几乎保持一周一会,最多一周两会的节奏。
所以,坤鹏论认为,不管是外部的经济形势,还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再或者是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未来几年里,大部分行业的第一名将更加巨大,而更多三名以后的企业不是被并购就是被消灭。
5.如何用指标筛出好公司
之前坤鹏论介绍过PE、PEG、PS、PB等,它们大部分是用来衡量相应的股票值不值得投资的指标,今天,我们再来看看测试公司品质的指标。
(1)看主营产品在行业排名,第一名是必须的,如果第二和第一相差不多,可以把范围扩展到前两名。
也有人直接用i问财拉列表,然后从列表中选取,也不知道是不是坤鹏论的操作有问题,每次搜出来的公司仔细看历年数据总有不符合条件的。
既然我们要以行业垄断者为首选,而且要做自己能看懂的行业,还不如直接看行业产品排名更直接。
(2)最基本的三大公司运营指标必须要过关,坤鹏论推荐你用i问财网站来查询,只要输入比如:“股票代码(或名称)+三年毛利率”这样的关键词,就能快速列出结果,甚至还可以多只股票对比,只要连续输入股票代码,之间加“;”即可:
毛利率:最能反映出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指标,又要高还要稳,还得持久,最好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这样的企业产品竞争力才够强大。
当然,不同行业的毛利率平均水平是不同的,但咱们是投资,选就要选能赚钱的公司。
营收和净利润:这两个指标最理想的状态是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加,但现实是只有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才能达到,对于成熟行业,把行业前十名拉出来对比。
(3)接着再看进阶的指标
ROE(净资产收益率):这么经典的数值必须看,巴菲特曾说过:“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ROE(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当考虑买入。公司能够创造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少了!因为当公司的规模扩大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极其困难的事。”
ROE也要看五年,并且都要超过15%,直接在i问财的搜索框中输入:股票代码(或名称)+连续5年ROE。
坤鹏论试着输入了“连续5年ROE>15%”,整个大A股,只有105只股票符合条件,改成“>20%”,就只有26只股票了。
如果非要放宽条件,坤鹏论认为也要遵循:7%不要投!>ROE>20%非常好!
资产负债率:巴菲特说,长期负债要在利润的3~5倍之间才算优质,但负债率过低的企业,管理层可能过于保守,能够控制的杠杆不用白不用,负债在50%左右较好,最高不要超过75%,当然,银行股不在这个评估范围。
让我们到i问财把“连续5年ROE>15%;负债<75%”输入进去,结果只有93只股票符合。
让我们再添加选股的重要指标PE试试,把它设置为15,“连续5年ROE>15%;负债<75%;PE<15倍”,结果是25只股票,如果把ROE修改为20%,30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3只股票符合,而且这里的PE还取的是动态PE,如果是静态的话,符合标准的可能也就一个了。
这说明A股确实虚高太多,真的要跌掉一半才能回归其真正的价值,但是如果真这么跌,国家承受不了。
那就逆向思维,让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提升,这下大家应该想通,为什么国家如此鼓励并购重组了吧?
6.更加苛刻的公司品质指标
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曾介绍过一种极为简单的选股方法:
在你日常生活中留意哪些产品或商家很红火很畅销,然后买入其股票即可。
结果不少人信了,结果事与愿违,发现事情远没那么简单,单凭日常生活经验选择股票,问题多多。
可能遭受的投诉太多,2000年林奇在《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的序言中作了声明:
“我从来没有建议过仅仅因为喜欢在某家商店买东西你就应该购买它的股票,也没有建议过仅仅因为某家厂商生产你最喜欢的产品,或者因为你喜欢某家饭店的饭菜就应该购买它们的股票。
喜欢一家商店、一件产品或者一家饭店,是对一家公司产生兴趣并将其股票列入你的研究名单的一个很好的理由,但这并不是购买这家公司股票的充分理由!
在你还没有对一家公司的收益前景、财务状况、竞争地位、发展计划等情况进行充分研究之前,千万不要贸然买入它的股票。”
林奇还特别强调,在关键的一点上,他的话被人们误解了,如果你拥有一家零售公司的股票,关键点在于要确定该公司的扩张阶段是否即将结束(林奇比喻为棒球比赛的“最后一局”)。
只在全国10%的地方设立分店的公司和已在全国90%的地方设立分店的公司相比,其发展前景当然大不相同。
投资者必须留意什么才是公司未来的增长之源,并且预测公司的增长速度何时可能会慢下来。
再结合上面所说的良好增速,我们应该Get到了重点,那就是企业要有着不断的业绩增长之力。
接着,坤鹏论再介绍两个更为苛刻,但对于公司品质检测力很强的指标。
(1)ROA(Return On Assets)——资产收益率
计算公式为: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 总资产总额*100%
或者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NPM × 资产利用率AU
其中:
净利润率NPM=税后净收入/营业总收入(衡量的是每一元资产所带来的利润)
资产利用率AU=营业总收入/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非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反映业务经营及获利能力)
ROA(资产收益率)是业界应用最为广泛的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资产利用效果越好,说明企业在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否则相反。
ROE非常流行,ROA反而有些默默无闻。
但是,ROE是存在问题的,我们都知道ROE=净利/股东权益,股东权益=资产-负债。
ROE越高,大家就会认为它越好,那么要让ROE变大就有两个方法,一是让分子变大,二是让分母变小。
所以ROE要高,就是净利要高,还有股东权益要小。
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股东权益变少竟然会让ROE变高!
股东权益少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公司很小,二是公司不小但是资金都是借来的,所以股东出的钱很少。
第一种情况没有问题,但是第二种情况就有点诡异了。因为两家规模一样大,也一样会赚钱的公司,借越多钱的公司ROE越高。
所以,合理的ROE高,应该是增加获利,而不是减少股东权益。
但我们单从高ROE无法得知公司到底是很会赚钱还是很会借钱。
所以,前面提了要关注负债率,同时还可以用ROA给公司照照镜子,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讲,ROA比ROE更适合分析企业。
ROA用的是全部资产去计算,所以就没有了公司借钱会拉高ROE的问题,可能有人会说,适度得运用杠杆可以增加股东的收益,应该是好事。可是这个“适度”是多少实在很难定义,同时运用杠杆也会有利息费用或周转风险等坏处。所以坤鹏论认为用ROA来分析比较好,因为ROA不会把杠杆当作加分或扣分,只看公司能用资产赚多少钱。
另外,同样提高ROA也是一是让分子变大,二是让分母变小,但这两个方法都是合理的,那就是提高获利和减少资产。提高获利当然是好事;而减少资产可以解释为公司已经成熟及饱和,不需要过多的资金及资产来扩展,把多余的资产退回给股东(减资或现金股利)也可以维持一样的获利。
在这种情况,股东可以拿回一些资金用于其他投资,而且本来公司赚的钱也没有变少,对股东来说是好事。
因为企业经营是有成本的,如果企业的ROA达不到8%,基本上就相当于和通胀、长期利率差不多。
如果一家企业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什么钱都没赚到,光付负债利息去了,甚至连通胀都跑不赢,那还投资什么呢?
所以,可以直接用一个8%的ROA卡住位,来相对确定地保证企业是赚钱的。
(2)ROIC(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投入资本回报率或投资资本回报率
是指投出和/或使用资金与相关回报(回报通常表现为获取的利息和/或分得利润)之比例,用于衡量投出资金的使用效果。
计算公式为:
ROIC =扣除调整税后的净营业利润 / 投入资本
其中:
扣除调整税后的净营业利润 =息税前利润EBIT x (1 - 税率)
投入资本 =股东权益+ 有息负债 - 现金及其等价物(不包括信用借款)
ROIC = 息税前利润EBIT x (1 - 税率) /(有息负债 + 股东权益 - 现金及其等价物)
简单来说,企业的资产可以分金融资产、股权投资和经营资产三大类,对应理财收益、投资收益和主业利润,所谓ROIC就是剔除非核心的金融和股权资产,剔除非核心的理财和投资收益,只计量经营资产的盈利能力。
所以,ROIC是用来评估一家公司历史的价值创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最终(未来)价值,也是对公司进行评估的一个最主要指标。
ROIC(相对)较高,往往被视作公司强健或者管理有方的有力证据。
当然,不管是ROA还是ROIC都不用你计算,在i问财网站直接用“股票代码(或股票名称)+ROA”即可查询到。
(3)多少的ROA和ROIC才是好公司
按网上投资老鸟的建议,过去五年的ROA要大于10%,而ROIC则要大于15%。
结合上面的数据指标,一个相当苛刻的组合就出来了:
连续五年毛利率>30%;
连续五年ROE>15%;
连续五年ROA>10%;
连续五年ROIC>15%。
有老钱会说,这几个指标是不是有点重复?这么主要是为了排除高杠杆率,优选高毛利率型的企业。
不过,这几个指标(连续五年毛利率>30%;连续五年ROE>15%;连续五年ROA>10%;连续五年ROIC>15%)一输进i问财,结果显示:“抱歉,我们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股票。”
坤鹏论测了一下,这四个指标中最难的是ROE和ROA,如果按五年来找,没有一只股票合格,它们两个改成四年后,有40只股票符合。

接着再用PE<15过滤哪些值得现在买入(连续五年毛利率>30%;连续四年ROE>15%;连续四年ROA>10%;连续五年ROIC>15%;PE<15),结果为0,只有将PE<17的时候,才有9只股票符合。
这样的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
就是目前咱们的大A股可投资的股票寥寥无几。
而从上面的过程可以看出,投资就是一个不断筛选的过程,筛选的标准越严格,买入的质量就越好,自然最终的回馈也是越丰厚的。
有句名言:你对自己越苛刻,生活对你越宽容。
“投资真的不应该想着不劳而获,而是应该沉静下来磨砺自己的能力和技艺,自己牛逼了,就相当于对手变弱了,赚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结果。”
芒格曾说过一句特别经典的话:“想要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遥想当年追求女孩就走了错误的路线,只是一味地谄媚追求,而没有逆向思想,将自己打造得更强,更有魅力,所以屡屡失败也就在了情理之中。
其实,ROE高于10%,ROA高于8%的企业,通常就已经是垄断的数字表现,所以你也可以把这两个数字放宽搜索一下。
前面的高标准,其实就是为了保证选出来的公司具有绝对的垄断竞争优势。
(4)自由现金流
巴菲特相当重视企业的自由现金流,他会关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并将其作为选股的指标之一。
在i问财中输入“股票代码(股票名称) 自由现金流”,可以看到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情况、每股自由现金流,以及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情况。
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存款利率比较法来确定公司是不是值得买。
可以把买股票这个行为转换成把钱存进银行,只是前者不保本,后者保本,存钱到银行,首先考虑的是利息,谁的利息高,存谁家。
那么买入谁家的股票也相当于你把钱存到了这家公司,而每股自由现金流量就相当于给你的利息,而用每股自由现金流量除以它的股价,就计算出了投资这只股票的利息。
那么,利息高于长期国债的利率,就说明买它划算。
当然,用各种数据和指标筛选股票只是价值投资的一小步,甚至还不足以让你掏腰包买买买,因为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考核需要你去检验确认。
它到底是什么?明天,坤鹏论继续和你聊!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