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出席“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 与大咖探讨中美大学体育教育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11-09 23:11
"
姚明感触:每一个层次的跳跃都是一次新的适应

易体网11月9日消息,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在苏州如期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以及美国帕克十二联盟主办,中国教育部支持,阿里体育、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微信图片_20181109221357

来自中美两国教育界和体育界大咖,因体育教育而齐聚高新区文体中心,围绕体育对领导力的培养、如何在运动和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等体育教育的问题展开讨论。

两位在NCAA打球的中国球员谌月和赵天健在由ESPN著名记者肖恩-法纳姆主持的论坛环节中,均表示篮球为自己打开了新的窗户。

微信图片_20181109221341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女子篮球队的谌月毕业于清华附中,她表示体育帮助她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潜力。这一中国第一位在NCAA打球的女篮运动员在获得学业和体育双份成就的同时,表示也感觉到自己肩担重任,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来激励更多中国学生同样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参与大学里的体育赛事。

首位从中国高中直接进入NCAA的球员、同时是中国国奥男篮队员的赵天健说,父母一直支持自己既专注于学习也不放弃篮球梦想,“在中国,我们在打球和学习之间往往只能专注于其一,篮球更多只是兴趣爱好,但是在美国可以同时做好打球和学术研究。事实上,通过打篮球,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开怀的品格,得到在成长过程中非常宝贵的失败教育,这才是我们参与体育的价值。” 

“失败教育”同样在阿里体育创始人兼CEO张大钟的发言中也被提及。他认为,这是一个人走向胜利的必要条件,也正是体育的一大功能。

微信图片_20181109221449

张大钟同时讲道,面对失败时,个人运动和团体运动所体现的价值也各有不同:“个人运动需要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它可能是孤独的,但必须坚持;而在团体运动中,我们不但要完成自己的角色定位,同时需要协助队友完成角色,不仅要自己得分,也要‘把球给队友’,所有人都能主动承担责任,弥补队友的不足,这种在体育运动中所进行的训练可以帮助人在日常工作中协助伙伴去解决问题,甘于做替补。“

从中国的体校运动员、CBA球星,到NBA巨星、中国篮球管理者—篮协主席姚明也出席了本次峰会,对体育在不同阶段带给人的作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每一个层次的跳跃都是一次新的适应”。

微信图片_20181109221357

在“个人领导力在体育中得到发展”为主题的讨论环节中,姚明着重谈了自己对领导力的独到认识:“从被管理到管理,现在换位思考,体验更深。讨论协商是一个做加法的过程,而做决定是做减法的过程——不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管理场上,都需要有一个最后做决定的人,所谓领导力,就是必须要有人承担后果,就像篮球场上谁来处理最后那个球,往往是那个能力最强、大家最信任的人。”

去年2月上任至今,姚明显然已经完成了从球星到管理人员的华丽转身,但姚明表示,篮协的角色是制定规则,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反不能插手、干预太多,就像比赛中的裁判,隐形更好,未必要站在最前台,这当中需要找到一个平衡。

峰会当天,迎来自己生日是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借此表达了大体协未来与Pac-12联盟合作以及未来中国校园体育发展的愿景:规模成倍增加,校园体育文化有所显现,通过校园体育的培育提高整个国家的竞技水平。

关于中美大学体育峰会

是每年NCAA Pac-12中国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苏州市高新区联合阿里体育打造的“两赛(中美男篮邀请赛、CUBA揭幕战)两峰会(中美大学体育峰会、中国大中体协年度工作会议)“内容之一。

本次NCAA Pac-12中国赛明天(11月10日)中午就将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上演,由Pac-12联盟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决常春藤联盟的耶鲁大学,这也是他们新赛季NCAA常规赛的第一场比赛。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