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卸任董事长,没有“灵魂”的特斯拉如何走下去?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1-09 17:44
"
就市场整体情况而言,特斯拉换董事长也并非坏事。

文/东方亦落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晚间,特斯拉正式宣布任命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Telstra的高管Robyn Denholm接任董事长一职,当Denholm在Telstra 6个月通知期结束,她就马上卸任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和战略主管的职务,来到特斯拉全权担任董事长,而“钢铁侠”马斯克彻底从董事长的位置退下,仅任CEO一职。

此前,马斯克的一篇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引来了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此次的变更是特斯拉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协议的部分体现。根据和解条款的规定,马斯克同意在45天之内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务,而且此后3年之内,马斯克都再没资格被推选为董事长。

由此,前段时间备受瞩目的马斯克卸任董事长一事尘埃落定。但这对马斯克和特斯拉而言或许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意味着另一个开始。虽然现年55岁的Robyn Denholm从2014年起就列席特斯拉董事会,但人们依然会担心,这个新董事长能否管得住性格强硬又活泼善变的马斯克呢?

先来看马斯克本人的态度。在Twitter中,马斯克表示感谢Denholm加入特斯拉,而且马斯克还谈到Denholm在过去4年中为特斯拉盈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所以对新董事长“充满敬意,期待合作共事”。

但在特斯拉董事会的9位成员中,支持马斯克者超过一半,8位非执行董事中就有5位和马斯克有业务上的往来或私交甚好。不论是从这些年来马斯克对特斯拉的作用还是从特斯拉内部的状况来看,马斯克都相当于特斯拉的“灵魂”。

但从已经发生的种种状况来看,这个“灵魂”并不是非常稳定。马斯克执拗的个性和充满攻击力的言语,使得特斯拉时常与管制部门和机构发生摩擦甚至冲突,投资人也对特斯拉的稳定性表示质疑。虽然“钢铁侠”马斯克用电动汽车、太空旅行以及其他宏伟远大的梦想蓝图让投资者兴奋,并引得许多人崇拜,但他的言语无忌和时常出现的“任性”行径也让人不安,尤其是对一个公司而言,这种不稳定性不利于公司前途。

而Denholm的继任很可能有效缓解这种情况。凭借其在特斯拉几年的观察以及从前任职的经验,或许能够解决马斯克执掌特斯拉时存在的一些问题,给特斯拉以积极的帮助,甚至带领特斯拉走出困境。

不过马斯克已然化为特斯拉的内在精神,所以继任者Denholm需要保护这种精神,也需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对Denholm而言并非难事,因为她自己就是特斯拉的“粉丝”,在2014年就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特斯拉。

就市场整体情况而言,特斯拉换董事长也并非坏事。分析师对特斯拉买入评级的目标定价为430美元,这是华尔街对特斯拉估值的最高价之一。报告发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前涨逾1%。而特斯拉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额达6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3.1亿美元。

另外,马斯克也不是被完全“架空”,担任CEO的马斯克如果能与新董事长配合默契,就能够让特斯拉平稳发展。只不过马斯克的任性言论需要收敛一些,因为SEC还要求特斯拉设立一个永久性的委员会来监督马斯克的公开言论,包括他的推文。

分享到
特斯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CNBC北京时间11月9日报道,分析人士和专家当地时间星期四向CNBC表示,虽然并非是最令人兴奋的人选,特斯拉新任命的董事长罗宾·丹赫姆(Robyn Denholm),将给董事会带来商业专长,对CEO埃隆·马斯克(Elon...
北京时间11月8日下午消息,特斯拉正式任命罗宾·丹霍姆(Robyn Denholm)出任董事长一职。
11 月 4 日,特斯拉爆料人 Vincent 在推特转发中国注会网友的消息,Model 3 的运送日期显示为 2019 年 3 月。
特斯拉公司业绩在多年表现不佳后终于迎来好转。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特斯拉如何成功扭转颓势的过程至关重要。
11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北美电动卡车制造商、特斯拉竞争对手尼古拉汽车公司(Nikola Motor)为欧洲市场推出了首款氢动力卡车Nikola Tre,并且已经开始接受预定。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