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垒股份年赚1835万跨界收购资产 标的公司承诺三年赚8.6亿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11-09 22:32
"

挖贝网 11月9日消息,A股上市公司三垒股份(002621)将作为主要收购方,收购早教公司美杰姆。三垒股份本从属于制造业,本次属于跨界收购。

挖贝网注意到,近年来,三垒股份业绩不佳,去年全年仅赚了1835万,而标的公司美杰姆业绩亮眼,去年净赚8744万,超三垒股份近四倍,并承诺,2019年至2021年赚8.6亿。

溢价20倍 近七成收购资金要靠“兄弟”公司

三垒股份拟跨界收购早教公司美杰姆。

10月26日,三垒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启星未来 ,与交易对方签署了《收购协议》,计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以33亿元的价格购买美杰姆100%股权。据评估,截至6月30日,标的公司美杰姆所有者权益为1.53亿元,最终的交易价为33亿元,溢价20倍。

此次交易中,启星未来为收购主体,三垒股份出资23.1亿元,启星未来的其他股东出资9.9亿元。

交易前后美杰姆股权架构变动(挖贝网wabei.cn配图)

对于三垒股份来说,23.1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截至9月30日,三垒股份净资产仅11.8亿,货币资金仅7431万。公司表示,将拿出0.5亿元自有资金,和2011年IPO募集的剩余资金6.6亿,共计7.1亿用于收购,还有16亿的资金缺口。

三垒股份资金不足,“兄弟”公司中海晟融施以援手。中海晟融是三垒股份实控人控制下的公司,其做出承诺,将为三垒股份23.1亿元的付款义务提供资金支持。也就是说,三垒股份本次收购,69%的资金来自于“兄弟”公司。

挖贝研究院资料显示,三垒股份本从属于制造业,主营业务是塑料管道成套制造装备的研产销,而标的公司,是一家提供早教服务的公司。本次收购,属于跨界收购。

第二次跨界收购 标的承诺三年赚8.6亿

业绩不佳,三垒股份计划通过收购,将副业变为主业。

近年来,三垒股份业绩不佳,2016年仅实现营收6681万,净赚1005万。2017年2月,公司开辟副业,收购了留学服务公司楷德教育,正式步入教育行业。2017年全年,楷德教育为公司带来营收5684万,净利润2288万。

收购楷德教育后,2017年全年,三垒股份净利润为1835万,同比增长82.6%,但利润规模依旧有限,落后于88%的A股公司。今年上半年,三垒股份仅实现利润759万,同比下滑了13%。于是,公司开始第二次收购,即本次收购早教公司美杰姆。

业绩表现上,美杰姆甚至强于三垒股份。2017年,美杰姆净赚8744万,超三垒股份377%。并且,美杰姆做出业绩承诺,在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38亿、2.9亿、3.35亿,共计8.6亿。

本次交易完成后,三垒股份2017年营收中,55%将来自美杰姆的早教服务。教育板块将成为公司主业。

交易前后三垒股份2017年营收结构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