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与丁磊的一场偶遇,说透了中国互联网20年的风风雨雨

专栏号作者 爆料汇 / 砍柴网 / 2018-11-09 12:50
"
张朝阳与丁磊等大佬们的偶遇奇谈,颇有“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意境和气概。

11月6日晚上,就在第五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一众互联网大佬们已经风尘仆仆地赶到了乌镇,而张朝阳本人也代表搜狐前来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盛宴。

到了乌镇以后,张朝阳原本约了老朋友华为的张平安在一个咖啡馆聊天。但是没想到两个人话还没唠开,陆陆续续又来了丁磊,来了马云,来了周鸿祎等人。

令张朝阳意想不到的是,丁磊等人的加入直接让这次谈话成为了中国互联网20年的一场江湖史话,果然是应了那句话: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 往事如云烟,着眼向未来

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至今不过二十来年,但是这二十几年人来人往所经历的浮浮沉沉,恐怕再来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咱们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最早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第一家公司化运营的互联网企业。而作为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无疑是中国互联网二十几年风风雨雨的亲历者。

都说“白波争起倒,青屿或沉浮”,互联网圈的起起伏伏谁也说不清。如今再回过头去看看这二十年的坎坷岁月,也是让人无不感慨。

不过好在整个互联网江湖虽然飘荡起伏,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情却能历久弥新。

张朝阳和丁磊其实认识至今已有20年,在正式推出搜狐网站并将公司命名为搜狐的那一年,张朝阳和丁磊便开始一步步建立起了二十年的革命友情。

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虽然往事令人感慨,但是看起来张朝阳整个人心情倒是非常不错。说起来,这其实还和前两天搜狐所发的第三季度财报有关。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移动互联网早期转型不太顺利的搜狐曾一度陷入困局。为了摆脱困局,这几年张朝阳一直在搜狐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前两天发布了自己的第三季度财报以后,我们发现这家老牌企业在目前的改革中步伐稳健,已经大幅减少了亏损幅度,并有望在明年扭亏为盈。而张朝阳作为搜狐的创始人,自然也跟着神清气爽起来。

2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这两年有很多人喜欢用“焦虑”来形容目前阶段的搜狐和张朝阳,而前几天马化腾在几次公开谈话中也屡次提及目前互联网行业所面临的焦虑。

但其实就目前的搜狐和张朝阳来说,焦虑不是主流,走出焦虑才是主流,走出焦虑的背后代表的则是重生的机会。

谈及焦虑,张朝阳一边喝着黄酒一边对丁磊、周鸿祎等人说道:人会变得皮实,你要恐高,使劲在悬崖上站着就不恐高了,焦虑完了就不焦虑了,这是基本的心理学道理。

焦虑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只有从焦虑中走出来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这两年张朝阳带领搜狐一起进行内部改革,不断降低成本,增长用户,努力提高收入,其实这些行为都是走出焦虑的表现。

与其焦虑,不如先着手去把眼前能做的事做好,做好了,其实也就不焦虑了。事实证明,与焦虑比起来,乐观进取才是更重要的。

在张朝阳领导的改革之下,搜狐这个季度的业绩继续扭转亏损幅度,集团整体减亏近66%,视频业务也从去年同期的亏损6000万美元减少到亏损2700万美元,减亏超过50%。

这个业绩可能看上去没有那么光鲜亮丽,但是却是搜狐困局中不断求新求变的体现。在财报发布以后,搜狐当天迎来了将近7%的股价上涨,其实也代表了投资者对于搜狐改革的认可。

谈及目前国内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的问题,现场有围观的记者还专门提了一个问题。

<blockquote>

记者:流量红利基本结束了吗?今天有讲消费分级吗?

张朝阳:中国人多这件事情是永远的。

丁磊:只要中国的女人多,任何商业都是有机会的。总会冒出来一个照片要美图秀秀,弄个抖音需要人工智能,把你的身材修得很好。

记者:但这些坑都被别人占了。

张朝阳:总是有新坑的。

</blockquote>

其实说起来,互联网行业的变幻,完全就是一年一个新天地,像抖音和共享单车这样迅速崛起的例子随时都在互联网行业发生。所以流量红利在中国是一直都存在的,整个行业也从来不缺少机会,关键是看如何把握。

这里咱们就拿早已经从搜狐拆分独立上市的搜狗来说,搜狗最大的业务就是旗下的输入法,根据前两天的财报显示,搜狗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4.05亿,同比增长了32%。

搜狗能够从一个小小的输入法做起来,直到后来独立拆分上市,这其实就是抓住流量红利实现另类突围的典型案例。

二十年生死变幻,一百年源远流长

除了聊事业,张朝阳还和几个互联网大佬聊起了运动和健康。

咱们很多人应该都有所耳闻,张朝阳是个非常喜欢运动的人,这次谈话中他还透露,自己每隔两天就要跑10公里,未来还打算游英吉利海峡。

除了自己要多运动保持健康,他还嘱咐丁磊、周鸿祎要和自己一起努力活到2029年,因为2029年的新技术就能让我们摆脱病魔的折磨。

说到这个问题,其实企业和人都是一样的,未来人类要想活得长,就得靠技术。同样的,企业要想活得长,也只能靠技术。

为了能陪着张朝阳一起实现更加长久的未来,这两年搜狐也在不断进行技术改革。在不断的改革与重塑中,文娱和AI正在成为搜狐未来实现复兴的两大利器。

作为国内网络自制剧的开山鼻祖,搜狐在文娱内容上一直有不少优势,在这两年坚持的精品自制策略驱动下,搜狐正在不断重建自己的口碑,日活用户开始大幅增加。

在前两天的电话会议中,张朝阳对投资者表示:预计明年三季度到四季度,搜狐视频将实现扭亏为盈。

如果这一目标实现的话,搜狐视频将会成为国内主流视频平台中第一家实现盈利的。

除了文娱,搜狐要想实现再次崛起,必然少不了AI技术的革新。

经过长期不断的努力,搜狐旗下子公司搜狗目前已经在语音、计算机视觉和机器翻译等核心技术上建立起优势,在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驱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

除了搜狗之外,搜狐畅游的主打游戏天龙八部目前也在不断革新,实现进一步发展。这款游戏历经十一年的发展,现在还在不断焕发生机,撑起了搜狐畅游的一片天地。

提到企业发展,其实和人是一样的,只有建立起企业的护城河,才能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实现“长寿”之姿。

而且和人一样,企业的发展不能只是追求商业价值,还得有一些坚守才行,只是满足消费者并不能成为商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张朝阳和丁磊等人说道,企业在满足消费者之余,“还是要做一些公益,一个是全球变暖问题,一个是塑料污染问题。”

都说在商言商,但是张朝阳的眼界却往往不只是盯着商业,这可能也是他能够带领搜狐一路走过互联网这二十年来风雨兼程的原因。

4 结语

人类要想实现永生很困难,但是企业要想活上上百年倒是真有可能。张朝阳和一众大佬的谈话早已经结束了,但是中国互联网的百年征程还将继续。

就像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的风起云涌一样,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互联网圈肯定还将经历不少风风雨雨,那时还能坐在乌镇河畔畅谈的大佬可能又将是一群新面孔。

但是如果未来张朝阳还能继续成为中国互联网下一个二十年的见证人,无疑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