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急需一份应对“吃早餐”自媒体的公关手册吧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1-08 21:07
"

据说,今天的公关圈和汽车圈,都在被一个很长很长的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刷屏了。大家在群里聊疯了,大叔社群的很多群友也来问大叔怎么看这事,那就简单聊聊。

微信聊天的长图不贴了,估计很多人都看到了,也都乐呵过了。

但很有意思的是,与这个截屏一起传播的,还有微信名为“布衣侯”和他老婆“王老师”的微信一对一聊天记录和朋友圈截屏,大叔简单搜罗如下(涉及到隐私的,大叔打了马赛克):

看完“布衣侯”的微信记录,大叔其实挺佩服这样的老公的,如此坚定地支持和理解自己的老婆,可见是多么的爱她。

大叔看到有个别汽车媒体同行“无法忍受”,写了文章,吐槽此事,甚至还有人顺带爆出新料,不仅是讴歌和蓝标,另一个汽车品牌长城的接待也是一塌糊涂。

有意思的事,大部分汽车媒体同行似乎选择了沉默,而当事的讴歌和蓝标,也目前未在公开渠道回应此事。

更值得一提的事,吃瓜群众普遍认为,讴歌从来没有如此刷屏过,赚了。

那么问题来了,没提醒预订早餐这锅,公关到底背不背?

不背。

大叔做了6年媒体,6年公关,参加和筹备的发布会不少,确实住的五星级酒店也不少,但大叔只知道酒店可以叫房间送餐,真的不知道酒店还能预订早餐。所以,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件事大叔认为对从业者来说,有一个知识点就是:五星级酒店能预订早餐。

但是,讴歌的公关以及供应商蓝标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吗?公关遇到这样的事,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

下面一个个分解。

当然,讨论此事,有一个大前提是:我们先抛开所谓对这一对夫妻“巨婴自媒体”的定性,大叔还是从公关自身的工作发现问题,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的角度,而不是diss一下就完事了。

一、提醒一句强过心里假设100次

不知道当然提醒不了,但是,公关应该要提前考虑到媒体早上离开酒店回程时,到底是否有必要提供早餐。显然,讴歌的蓝标供应商本能地认为不需要,因为走得很早,一是媒体老师可能起得太早也没胃口,还有就是可以在机场或者飞机上吃早餐。

这个假设是没问题的,但需要落实到沟通上,应该在通知出发前,就明确告知。实际上,任何活动,对参加者来说,就关心4个事:衣食住行。食就是三餐。

二、提前买好面包和牛奶更代表诚意

大叔曾经遇到过早上媒体送机或安排了早上媒体采访,在和公关团队预演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早餐问题,一般的操作方式是:公关公司提前安排人买好可以保存一到二天的早餐,比如面包和牛奶,以供不时之需,其实媒体真正吃的不多,但这代表一种关心吧。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普遍,公关需要媒体在晚餐的时间点从酒店驱车赶到发布会现场,怎么解决晚餐问题呢?有几个方案:

a/提前晚餐时间;b/晚上增加一轮自助餐;c/酒店提供指定的夜宵券;d/发布会现场摆放轻食。

大叔个人推荐的方案是:c+d,既考虑成本,也考虑用户体验。

三、及时回复比提前买面包还重要

实际上,这次的矛盾焦点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公关回复的不及时,如果私信回复及时,再配合一个补救措施,甚至是道个歉做个解释,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事。当然,面对几百位媒体接待的时候,公关团队一定是忙疯了,这更需要一个明确的分工,比如一个公关人员一场活动对接最多20个人,大家各自顾好自己对接的人。

当然,还是会有忙不过来的时候,这就需要公关团队之间互相救场。大叔看到,在群里有争议之后,其实是有疑似公关岗位的人先是在群里做了解释,又有公关人员在群里发了稿件和照片等资料,本以为可以盖过,但由于解释的理由无法说明事实情况,没有解决问题。除了群里解释,应该立刻请相关公关人员分别和当事的两位进行电话沟通和解释,避免矛盾激化。

四、媒体微信群不是拉完就没事了

这其实是大叔最想说的,微信火了之后,几乎所有公关的标配就是拉媒体群,尤其是发布会,公关为了能够传递信息及时,更是喜欢建媒体群。显然,媒体群确实很方便,但如果管理跟不上,反而会制造麻烦。

大叔说几个媒体群管理的建议:

1、改群名。到底谁是媒体,谁是公关甲方,谁是供应商,要在群里修改自己的昵称,以此明确自己的身份。这次事故的核心问题是那女一开始认为另一个人是公关,一上来就盛气凌人的口气,把媒体同行激怒了。

2、群主拉人。媒体群只能群主拉人,不能让媒体拉媒体。老婆把老公拉进群打嘴仗,一定是难堪的。这个按钮没按。

3、发布会期间置顶群。这事大叔的一个习惯,公关应该要在把发布会期间,把媒体沟通群置顶,重点来关注。

4、拉媒体小群。

上面说了,如果一个人顾20个人,其实可以这20个人拉一个群,或者根据区域和媒体属性拉群,尽量保证群里的媒体之间是互相认识的,比如广州媒体群,或者都是营销类自媒体群,这样,既方便管理和沟通,也可以避免大群里,陌生媒体之间产生冲突。

5、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应该分别拉群。如题,原因你懂的。

6、单独私信的重要性比群里@更高。

这也是这次问题的核心,如果媒体要找你咨询一个事,按照紧急程度由高到低的排序是:电话(微信电话)——微信文字——微信语音留言——微信群里@,公关回复媒体,也应该按照这个顺序。

五、解散微信群不代表问题解决了

这也是大叔最想说的,虽然,企业如果公开回应了这样的闹剧,可能会影响发布会主线传播的导向,但此事在汽车圈和公关圈已经造成了如此大的负面影响,涉事的公司和供应商应该需要出面做一个解释,而不是把出了问题的群解散就完事了。

当事人不依不饶,其他媒体和同行看笑话,确实还不如上次蓝标针对BMW危机事件的处理。如果涉事企业不愿意出面,起码公关公司应该勇敢地背起这个锅,毕竟,你看大叔还是列了很多问题的。承认自己的问题,其实更能凸显对方的问题。

公关最怕的就是以为自己占理了,自己不表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的好心人。

六、以上,都是扯淡!

公关邀请哪些媒体,难道不是自己决定的吗?活该!就不该请啊!应该直接给他10份早餐的稿费,远程发稿即可。

像大叔这样,既有影响力,又做过公关,且非常同情公关,特别好说话的自媒体人,你不请!活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