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8-11-08 21:08
"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提起OPPO,你首先会想到哪句话?

要是问倪叔,我的回答可能会是那句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

这句广告语背后即是OPPO VOOC闪充技术,它于2014年亮相,20W低电压高电流方案引起行业震动。当时不少消费者仍不能相信这一跨时代的变革,购置OPPO手机进行测量与实验,最终一次次证实广告语所言非虚,且根据实际充电体验来看,OPPO的VOOC闪充技术在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量非常低,机身仅仅温热。

此后数年,OPPO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新陈代谢率,高速迭代,闪充技术在5年内持续更新。时至今日,50W充电功率的SuperVOOC超级闪充也已实现商用。

若快充领域也有华山论剑,OPPO已立于山巅。

技术制胜并非终点,独立山巅的结局是永远孤独,OPPO决定要打造“VOOC闪充技术生态”,将自己的武林秘籍,教给行业伙伴,推动手机江湖更进一步。

11月6日,OPPO在SuperVOOC闪充开放日上就释放了三个关键信息:“VOOC闪充用户过亿”、“VOOC闪充获权威安全认证”、“VOOC闪充技术开放授权,与产业伙伴共同打造VOOC闪充技术生态”。这意味着,VOOC闪充技术无论是从用户规模还是从安全性上都已成熟,且步入开放授权时代。

持续技术迭代,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OPPO进入闪充市场的时间很早,VOOC闪充的充电功率可达20W,30分钟就可将电池从0恢复到75%。在VOOC闪充发布时,行业中只有三家公司掌握了快充的核心技术,除了OPPO是手机终端厂商,其它两家都是芯片厂商。

影响电池充电速度的主要有电压、电流两个因素,与之相对应,当时市场上主要有高电压快充和高电流快充两种快充方式,OPPO属于后者。

两种方式有何区别?打个比方,高电压快充好比是在水道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河水流速;高电流充电则像是挖深河床,在流速不变的情况下拓宽通路。高电流方案的输入电压和电池电压相差不多,几乎没有电压转换的过程,快充时只有很少的功率被转换为热量,主要的发热源也从手机端转移到了充电器端。因此,哪怕手机处于亮屏状态,依旧可以进行满血快充,也就是所谓的边玩边快充。

数年来,OPPO的低电压大电流方案一路高歌猛进,为行业发展擎了一盏引路灯。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如果说VOOC闪充技术是快充行业的首个转折点,今年发布的SuperVOOC显然是阶段性里程碑。

今年6月份,OPPO在法国巴黎发布了新旗舰,Find系列新作OPPO Find X。其中的OPPOFind X兰博基尼特别版有着3400mAh(双1700mAh电芯)的电池,从0到100%充电,SuperVOOC只需要35分钟,是目前市面顶级快充速度的两倍。快,真的很快,就像兰博基尼跑车迅捷的0到100 KPH加速。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特别版

这一速度得益于OPPO最新推出的SuperVOOC闪充技术,目前市面上最快的快充技术普遍只有18到20W的充电功率,而SuperVOOC闪充则有惊人的50W充电功率(10V/5A)。相比于VOOC,SuperVOOC实现了技术平台的升级,包括适配器、充电算法和电池升级,虽然总电压达到10V,但分担到每个电芯上的依然只有5V,可以说开启了低电压大电流快充技术新的时代。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推出新技术的同时,OPPO联合莱茵实验室对SuperVOOC进行了安全快充认证,莱茵实验室执行的是严苛的欧洲地区安全技术标准,它对SuperVOOC充放电系统的电源适配器、线材、IC、电芯和终端进行了检测。目前OPPO两款搭载SuperVOOC的产品Find X SuperVOOC版和R17 Pro,都已通过了莱茵实验室的安全认证。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vooc闪充配套充电宝

SuperVOOC技术还获得了泰尔实验室的五星认证,该实验室隶属于工信部,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邮电通信行业产品质量认证的权威机构,也是全球首个制定移动快速充电标准的机构。SuperVOOC在快充速度、安全性、充电温度、绿色高效性等充电综合素质的评判中,获得了泰尔实验室的五星认证。

截止目前,VOOC闪充在全球已布局超过1000项的核心专利,搭载VOOC闪充(包括SuperVOOC)的手机已经超过1亿台。这意味着,全球有超过1亿人次的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了VOOC带来的便利。

OPPO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手机行业,截止目前,快充技术俨然已成为标配,没有快充技术的手机型号都不好意思自称旗舰机。在这个当口,中规中矩地吃独食,自用闪充技术显得不那么“性感”,OPPO决定再次驱动行业跃迁式发展。

开放赋能,打造闪充生态圈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OPPO不仅在技术上进行了大步革新,还将变得更为开放,就连堪称OPPO手机杀手锏的VOOC闪充技术也开放了授权,联手产业链共同打造VOOC闪充技术生态圈。

可以畅想一下它将带来的未来图景:现今拥有快充技术的企业不少,它们的快充技术都有着自己的硬件标准,不同标准的芯片、移动电源、车充互不兼容,流派林立,消费者无所适从。OPPO将打开怀抱,共享VOOC闪充产品的技术优势,通过闪充大生态圈的打造来减小兼容性问题。

过往战果,给了OPPO自信的资本。技术层面,今年大量OPPO快充专利经过申请,获得授权。市场层面,VOOC闪充技术经过市场检验,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已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行业层面,VOOC闪充技术已写入行业标准,VOOC闪充技术的开放授权将有利于促进和规范快充行业发展。

技成熟了,开放被明确定为未来方向,但如何开放?

OPPO愿意免费开放标准的授权,同时收取合理的非标准的专利费(包括安全性、温度、电芯、电路结构等方面),并给予相关技术指导。按照从芯片到终端,自上而下的布局方式开放VOOC闪充授权。

可以预料,高度开放带来闪充生态圈加速发展,更多用户能体验到行业领先的闪充技术。快充行业内,中国智造的“能打”程度将吸引世界的目光。

寻找合作伙伴:开放领域,严筛实力

年轻和时尚是OPPO的两大标签,在开放授权这件事上,你同样可以看出OPPO的“年轻”心态,拿掉条条框框,大胆对可以合作的伙伴 say hi。

最典型的信号是,其它手机厂商也可从OPPO申请VOOC闪充授权,在开放授权这件事上,它将不会限制具体的行业或领域。

将授权范围放得如此之广,OPPO难道不怕同行获取技术后展开竞争么,倪叔对此深感好奇并与OPPO官方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它恰恰希望能有更多手机厂商使用自己的技术,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把VOOC闪充生态做大,间接提高OPPO品牌在业内的话语权。

用户破亿后的再出发,OPPO VOOC闪充开放专利授权

大胆对所有行业开放,并不意味着降低准入门槛,OPPO将严格对第三方厂商的资质进行核查。首要考虑因素是第三方厂商是否有技术实力做出高品质及可靠的产品,其次是产品形态、产品设计能力、人员规模以及年度出货量来考虑;

另外还将考虑如果第三方拿到VOOC闪充授权后,搭载VOOC闪充技术产品的出货量、主要客户、成长性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综合考虑。

此外,OPPO还与泰尔实验室达成知识产权授权协议,授权泰尔实验室执行VOOC闪充标准测试和认证工作。以此确保第三方VOOC闪充配件安全可靠,保障消费者使用体验。

现今,VOOC闪充技术已经正式授权了首批合作的6家厂商,后续还会继续扩大授权合作伙伴的范围。首批获得授权的厂商来自于适配器芯片、移动电源、车充以及充电桩等行业,闪充技术将不仅仅局限于手机界。

从作为手机的一项加分卖点,到今时今日针对全行业作技术输出,VOOC闪充技术正在拓展自身的应用边界。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OPPO,也将持续引领快充行业。

本次进行技术开放后,生态合作伙伴会与VOOC闪充技术摩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消费者,又能体会到哪些快充新鲜物事?不妨心怀期待,让时间给出答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