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App“变脸”:一场顺势而为的用户谋局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11-07 20:57
"
最终“汽车+互联网”将迎来一个崭新天地。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史中,基本上任何一款“杀手级”产品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都要进行改版,比如微信、支付宝、京东等各大App概莫能外。

这不,近日,易车App就迎来史上最大改版,以新的10.0版本姿态示人了。客观来看,如今市场环境和用户使用习惯都已经发生改变,易车App改版可以说是顺理成章,顺势之举。

更重要的是,透过这次改版动作,易车正在掀起一场关于用户的新谋局。

1、改的什么版?

具体而言,新版易车App有以下几大显著变化:

其一,增强用户互动与粘性。新增加了“消息”、“福利”两大频道,鼓励用户发表点评、与车友在线沟通、以易车币兑换各种商品等等。

其二,内容推送注重小视频和个性化。在首页频道增加了小视频版块,将小视频与图文资讯并列,并加大了UGC、PUGC内容的推送力度,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其三,解决用户选车痛点。原来的“选车”频道重新调整布局,并配备AR/VR看车产品,做到了更精准细分、更便捷购买。

其四,丰富的用车服务。查违章、查电桩、洗车、保养、办年检、办保险、驾校报名等一应俱全。

纵观这次易车App大改版,无论是调整频道还是增设功能,背后都凸显出易车从媒体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

除了前述几项重大调整,整个App的设计细节也处处体现出用户思维。比如用户登录后左上角显示的天气、限号等信息,车型页中汽车价格降幅的指示箭头等等,都体现出从用户视角出发,积极响应用户需求的理念。

2、谋的什么局?

核心的问题是,处处体现用户思维的新版易车App到底是在谋什么局?

在我看来,表面上是谋用户时长之局,本质上是谋时势顺应之局。

众所周知,如今,整个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已经迈过了拼用户规模的第一阶段,迎来占领用户时长的第二阶段,即从“人口红利”到“时长红利”的迭代。

未来,谁能最全面满足用户需求,就能占领用户的更多时间,谁的价值就最大。而要占领用户时长,要么增加功能满足用户更多需求,要么提高交互性,增加用户时长。

易车就是这么做的。一方面,囊括了各种用车服务需求,实现从最初满足用户资讯需求到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更广阔汽车生活领域的延伸。另一方面,推出小视频、互动游戏、在线车友群聊等,增加用户互动。

短视频在近一年来迎来高速增长,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据QuestMobile调研数据显示,在用户时长争夺战中,总流量接近枯竭,唯一的新亮点是短视频,预计短视频用户总使用时长已经超过长视频了。

易车App发力短视频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对易车而言,短视频和游戏、在线车友群聊等功能,不仅可以占据用户更多时间,更能够增加用户在各种碎片化时间和场景中打开易车App的几率,而不是只有在看车的时候才想得到易车。

对用户时长的关注正是易车对行业变化、用户变化时势的顺应。在当前年轻用户崛起、新媒体庞杂的传播环境下,一个App应该对这种变化做出响应。比如上线小视频是用户短视频需求增长的响应,而增加PUGC内容推送则是对专业内容趣味化、轻松化的用户偏好的响应。

新版易车App首页推送中,除了易车编辑产出的专业内容外,还有很多PUGC内容的产出。作为汽车垂直领域的内容平台,易车致力于扶植内容创作者的“创易计划”正将其推向汽车领域PUGC内容的领先者。

2017年,易车推出了“创易计划”,扶植内容创作者成为行业IP。这个过程中易车整合厂商营销需求,为创作者提供策划、推广、变现等多种赋能支持,挖掘泛汽车领域数十位优质内容创作者,将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广度,通过PGC(专业生产内容)产生的专业化的内容更好的吸引、沉淀用户。

种种迹象表明,易车App改版是对当下之变化,未来之趋势做出的布局。在明天来临之前,率先取得了先发优势。

【结束语】

总之,时也势也,唯有变化才是永恒。

近两年,易车一直在为变化做准备。从提出“连接用户、提升体验”的3.0战略,到发布易车号、易车伙伴等新产品、新工具,再到前不久的品牌全面焕新,更年轻、更潮流。易车关于用户的谋局早就在规划,只不过通过这次App改版来集中展现和释放。

易车App新版整合了旗下媒体资讯、交易服务等业务模块,做到了强化互动、一站式服务和高效响应用户需求,展现出汽车资讯类App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的日子里,各大“汽车+互联网”的玩家们或许都将紧跟易车的步伐,来做出相应的调整,最终“汽车+互联网”将迎来一个崭新天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