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会》第三季:一次强互动、年轻态、跨圈层的大胆尝试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07 07:52
"

作者:庞李洁

11月4日,《吐槽大会》第三季如期归来:池子当场脱了王力宏的鞋,李诞换了本书推荐,张绍刚到处让人摸胸肌,王菊自嘲全身都是瑕疵,陶喆提着紧身裤唱高音,王珮瑜用京剧唱skr,飞飞说话还是卡,热狗以前“不上综艺”后来“改变自己”……这几个来自不同的圈层的艺人因第三季《吐槽大会》而有了交集。

除了吐槽组合颇具看点外,《吐槽大会》第三季还新设置了隔屏吐槽,将吐槽与短视频相结合,提前通过微博、微视等渠道征集网友对主咖的吐槽视频,此外新一季每期的Talk King也交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定,以此加强节目与场内外观众、网友之间的互动。

《吐槽大会》由企鹅影视与笑果文化联合出品。近年来,笑果文化通过线上线下布局,已经逐步搭建起年轻态喜剧脱口秀产业链。随着吐槽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节目的口号也变成“吐槽,一种年轻的沟通方式”,继续挖掘和传达年轻人态度及价值观。同时,第三季《吐槽大会》中,主咖的位置也调换至嘉宾席旁边,舞美、主视觉都全然换新。

此外,《吐槽大会》经过第二季引入体育、音乐等行业的尝试之后,第三季将向学者、商界等继续延伸,据悉每期都将邀请到不同行业的专家加入吐槽,深耕圈层多元化,推动喜剧脱口秀的跨圈层传播。

 

隔屏吐槽”强化场内外互动

基于观众越来越懂喜剧脱口秀文化

《吐槽大会》第三季较以往最突出的变化便是新加入了隔屏吐槽环节,即在主咖吐槽之前,以VCR的形式播放观众吐槽主咖的短视频,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有网友@CY吐槽王力宏与成龙的关系,直言王力宏是“成龙的传人”;成龙本人也参与了吐槽,虽然称赞王力宏是个音乐鬼才,但也透露王力宏之前单身时不爱收拾东西,家里一片混乱的场景。

隔屏吐槽使每一位爱好喜剧脱口秀的观众有机会与主咖直接对话,将自己的槽点“先吐为快”,若能被节目组“翻牌”,得以在节目中播出还可借此获得高流量的曝光度。同时,节目组通过隔屏吐槽的前期征集,在微博、微视等社交、短视频平台上积聚热度,在强互动的环境下拉长节目的传播周期。

《吐槽大会》第三季从场内嘉宾之间的相互吐槽转变为场内场外联动,以此调动并满足观众的参与感,主要在于喜剧脱口秀在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尽管喜剧脱口秀引入国内的时间并不长,但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相继播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吐槽”这种交流方式,人们对喜剧脱口秀文化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在观看节目时,观众不再单纯只为了满足自己对搞笑的需求,而逐渐关注到嘉宾在吐槽时所传达出的价值观及背后的意义。

例如,在上期节目中,李诞在吐槽京剧传承者王珮瑜时说道:“瑜老板,被称为不听京剧的人最喜欢的京剧演员。”引得观众一笑的同时,也传达出当下人们对京剧的理解程度不甚了了,京剧的观众基础及爱好者的数量越来越少的尴尬处境。

从被搞笑吸引到深入了解,越来越懂喜剧脱口秀的观众自然更愿意亲自参与吐槽。而当下,短视频也已成为年轻人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两者的结合更加符合年轻人的互动习惯。观众通过参与隔屏吐槽分享槽点,将加速喜剧脱口秀影响力的深度下沉和持续扩散,刺激“喜剧人口”不断增长。

 

宣泄解压、表达态度、社交状态

“吐槽”更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观

除了首开隔屏吐槽,《吐槽大会》第三季还将Talk King的选择权交给现场观众,而不再依据主咖的主观判断,同时也将主咖的位置调至嘉宾旁边,以此弱化主咖与嘉宾的距离感,使吐槽双方更加亲近。亲近的人之间往往更能准确抓住彼此的槽点,张绍刚在首期节目中一语中的:“越熟悉的人扎得越狠”,这也是现在年轻人普遍的交流习惯。

基于对市场变化的洞察,《吐槽大会》第三季的口号也从此前的“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转变为“吐槽,一种年轻的沟通方式”。在口号变化的背后,也反映出吐槽的影响力不断向下游扩散,逐渐覆盖到更广泛的年轻群体。而吐槽之所以能够被大规模的年轻人接受,还在于这种沟通方式更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观。

艺恩数据显示,《吐槽大会》第二季的用户群体中,男性占比66%,40岁以下群体占比79%,这部分人群即将或正在经历着人生中压力最大的几年,他们需要找到简单可行的方法舒缓压力。而吐槽本质上是一种宣泄方式,往往表达的是一些内心所想但不会当面直接说出来的内容。

随着吐槽被更多人接受,人们之间的交流将变得更加简单,这种幽默的“拆台”式表达反而成为聊天聚会时的笑点担当,同时又化解了尴尬。而在笑的过程中说出自己想说的话,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解压方式。

在解压的同时,吐槽也用轻松的方式表达态度。比如在节目中,其他嘉宾在吐槽王菊时不仅调侃了她“美黑”、“偏胖”的个人形象,还谈到她扬言要重新定义女团,却被“火箭少女”拒之门外等。然而,在这些言语背后,观众可以听出来嘉宾们对王菊坚持做自己、敢于重新定义偶像、冲击主流价值观的肯定。

同样,王珮瑜在吐槽时直言自己身为一个女老生,常被介绍为“老女生”。但瑜老板在将京剧与R&B、说唱、流行等音乐对比时,把说唱元素skr、流行歌曲等以京剧形式演唱出来亦显示出独特的魅力,表达出京剧虽传承艰难但值得被更多人喜爱的态度。

此外,年轻人在面对不同的场合往往呈现出不同的性格,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当前年轻人普遍的社交状态:对陌生人礼貌,对朋友言语“刻薄”,用吐槽的方式进行沟通也逐渐成为两人关系足够好的表现。在节目中,陶喆和王力宏这对好朋友在互相吐槽时都有接近各自生活的细节,因为他们彼此了解,在吐槽时既能揭开痛点,又清楚对方的底线,能更好地把握吐槽的尺度。

当下,年轻群体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用户的绝对主力,他们因为更强的互联网基因、更深的互动习惯、更高的付费意愿而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争夺对象。吐槽这种沟通方式被更多年轻人接受也意味着喜剧脱口秀的生命力将更加持久。

 

“吐槽”形式认同感与日俱增

多元覆盖推动吐槽跨圈层裂变

随着“吐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下沉,明星们也逐渐正确地理解什么是“吐槽”。“所有上这个节目的艺人明星中,我觉得这季嘉宾明显比以往更了解节目了,不需要跟他讲什么是脱口秀,什么是吐槽了,每个人掌握得都很努力,效果都很好,这是非常大的惊喜。”叶烽如是说。第三季《吐槽大会》的明星嘉宾,他们不仅拥有直面自己的争议的勇气,也会用更加适合自己的“吐槽”方式机智回怼。

比如本期节目的主咖王力宏,一直是颜值、才华、家庭各方面都完美的偶像。但在第三季《吐槽大会》的现场,陶喆揭开了他穿破洞袜子的习惯,完美人设有了瑕疵。看片会上程璐就曾透露:“王力宏很多稿子他都自己在写,他一直在飞机上写段子,跟我们交流,在群里面发段子给我们,说老师这个好笑吗,好像不太好笑,发一个很羞涩的表情。他知道这个节目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一起发力,一起把节目做好。”节目播出后,王力宏的偶像“烟火气”拉近了他与观众的距离,观众也会更加相信他坚持的节俭、环保并非空谈作秀,而在身体力行。

之后,《吐槽大会》第三季还将邀请到陈乔恩、杨超越等明星担当主咖,她们身上的话题争议点和“吐槽”表演的呈现也是观众的期待点。

第三季《吐槽大会》试图借助各个圈层间的碰撞,来实现对嘉宾们的多面呈现。以首期的主咖王力宏为例,他身上的说唱、R&B、偶像、创作人、中国风等多元属性分别匹配热狗、陶喆、王菊、飞飞、王珮瑜。在各个专业人士和好友的嬉笑吐槽之间,观众对嘉宾们的认识会更加全面、立体,也会被引导尝试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节目中的种种“槽点”。

而对各个圈层的挖掘,《吐槽大会》也在不断尝试。此前,节目中已经邀请过冯潇霆、林丹、MISS、papi酱、郎朗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明星,第三季有意将圈层拓展到学者,文化、商界等多种行业,将在每期节目中都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加入,与大家分享鲜为人知的行业背后故事。

在圈层不断细分的当下,《吐槽大会》的多元化覆盖也使更多小众文化有了近距离接触大众的机会。同时,各领域的代表者跨界吐槽,也将推动第三季《吐槽大会》的跨圈层裂变,进一步扩大喜剧脱口秀文化的影响力。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