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步入尾声,是时候为《创业时代》“翻案”了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07 07:58
"

 

播出进入尾声,《创业时代》渐入佳境。在刚刚结束的42集中,随着中央首长前来魔晶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科技创新进行调研,主人公郭鑫年创业遭遇的第二大危机事件终于转危为安。

 

可以说,《创业时代》的剧情一直围绕创业主线展开,而由商业竞争引发的商战作为核心戏剧冲突一直贯穿始终。作为一部聚焦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电视剧,《创业时代》不仅题材稀缺,并且突破了国内都市剧“只呈现生活,不表现社会”的通病,十分难能可贵。

 

 

而随着剧情进展,剧中那个创造了诸多奇迹的App竟然出现到了现实中,不仅名字相同,软件图标也几乎一模一样,软件介绍中,还直接打出了“创业时代”的标语。一时间,魔晶的下载量飙升,艺术和现实进行了良性互动。

 

《创业时代》的故事逐渐明晰,是时候对这部饱受争议的国产剧进行一次公允的评判。

 

“创业三国”纵横捭阖

三次危机推进商战

 

《创业时代》剧情进展到20集,男女主人公才第一次真正上演对手戏,这部并没有披着职场外衣谈恋爱,专注于创业领域,却被揪着情感关系“毁三观”黑评不断,实在有失公允。事实上,剧中出现的感情戏也是为了串联几位创业者之间的人物关系,都有着明确的戏剧功能,并非一般都市剧的狗血段落。

 

 

在本剧开篇,郭鑫年(黄轩饰)的魔晶、罗维(周一围饰)的狐邮、金城(代旭饰)的捷讯,就已经呈现出了一副“创业三国”的竞争格局,三股势力纵横捭阖,让本剧的商战戏精彩纷呈。作为本剧的主人公,郭鑫年创立的魔晶先后经历了两次危机,第一次是盗版危机、第二次是牌照危机。

 

盗版危机同时出现在魔晶与狐邮、捷讯两家竞争对手之间,但真正进行正面交锋的其实是郭鑫年和罗维两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而当魔晶正式上线取得成功之后,狐邮已经出局,金城的捷讯又拉来国企进行抗争,引发“牌照”危机。第二次危机表面是香港财团和草根创业之间的冲撞,戏剧内核用剧中的话来说,其实是“在互联网技术革新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处理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之间的关系。

 

随着“牌照”危机解除,魔晶的第三次危机又逐渐浮出水面,那将会是传统互联网巨头与移动互联网新贵之间的交锋。尽管麒麟内部对于是否参与移动互联之争意见不统一,但随着李奔腾(王耀庆饰)将罗维秘密纳入麾下进行新产品研发,魔晶与麒麟之间迟早会上演一番“蚯蚓与鳄鱼”的战争,这也将会是《创业时代》接下来的剧情走向。

 

 

作为一部互联网创业题材电视剧,《创业时代》以小见大,以创业来切入,资本、权力、阶层、创新、梦想等话题都融入其中,展现了一个时代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面貌,是货真价实的现实主义作品。就企业家精神与时代感的表现而言,电影最好的是《中国合伙人》,电视剧目前来讲当属《创业时代》。

 

癫狂是创业者常态

青壮派+老戏骨展现时代群像

 

《创业时代》的演员班底搭配在同类剧集中十分少见,展现了一个时代创业者的集体群像。黄轩、周一围这样的青壮实力派演员已经将草根创业者“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气质做了展现,当老戏骨王学圻、王耀庆、赵君、韩童生等人上线之后,商战戏份更加激烈,他们在刻画人物方面各有高招,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紧张有序的“创业时代”。

 

 

在《创业时代》中,郭鑫年和罗维近乎癫狂的形象引发不少吐槽。在剧中,郭鑫年有点儿轴、一根筋,他性格偏激,一言不合就拍桌子,即便面对好兄弟,也说骂就骂。而罗维则将欲望写在脸上,野心勃勃,有时会因为情绪起伏而上蹿下跳,尽皆过火尽皆癫狂。事实上,白手起家的创业者都是激情澎湃的,这种癫狂状态符合现实真实,更符合艺术真实。

 

正所谓“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剧中黄轩、周一围饰演的角色在初创期所表现出的狂热与激情,印证了“创业者都有疯子的基因”的说法,正是这些“生而为变”的创业者,在急速地改变世界。乔布斯正是位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怪才,在讲述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创业史的电影《硅谷海盗》中,乔布斯的人物状态也极为癫狂。

 

 

除此之外,创业者家庭出身不同、创业阶段不同,在外在表现上也会有不同的气质,《创业时代》也对这种丰富性和复杂性做出了展现。金城作为一个富二代,嚣张跋扈但缺乏商业实战能力,不时抖出“当你们还在起跑线的时候,我已经在终点”这样的金句,刺痛现实。老董作为金振邦安插在儿子身边的眼线,具备了老城谋国、忠心护主的品性。

 

金振邦虽是一位香港财阀,但是明显从搭乘改革开放便车从内地发家,与内地各方势力保持良好关系。作为一名经历了商海沉浮的企业家,金振邦具备了居高临下的气势和杀伐果断的凌厉,几句台词透露出的“缅甸往事”,就把资本原始积累期的原罪勾勒出来。作为传统互联网行业的偶像级企业家,李奔腾审时度势,目光如炬,有着极强的个人魅力,也有“革自己命”的勇气与魄力。

 

以偏概全跟风踩

网络暴力值得反思

 

《创业时代》不是第一部遭受网络暴力的国产剧,但一定是网络风评与本身品质相差最远的国产剧之一。一直以来,行业剧都陷入挂着职场剧谈恋爱的窠臼,而现实题材剧也因多方掣肘,步入只表现生活矛盾、淡化社会结构的怪圈。在创作方面,《创业时代》有着很强的自觉性,一方面走出“所有国产剧都会拍成言情剧”的陷阱,另一方面真真意义对社会问题、对时代变迁做出回应。

 

如果你看到《创业时代》最近几场法庭仲裁戏,一定能够感受到它想方设法做出突破的勇气,某种程度而言,《创业时代》的现实主义表达不亚于《我不是药神》。如果这样苦心孤诣的作品都会被粗暴地和那些粗制滥造、玩套路的烂剧化为等号,这让创作者何等寒心?观众还会有真正的好剧看吗?

 

 

和美剧、韩剧不同,国产剧大多具备较长篇幅,这在一定程度上和国民的欣赏习惯是相适应的。而看了几集就贸然对一部剧下评断,显然无异于盲人摸象。而因为对某位演员的偏见,导致对一部剧“跟风踩”也是不公平的,毕竟一部电视剧是集体劳动的成果。

 

《创业时代》并非完美无缺,但是评价一部中国电视剧一定要放在国产剧的范畴之内,找准参照系。尽管韩剧、美剧对年轻观众审美产生一定引导,然而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职场环境、发展阶段都与国外迥异,在文艺创作中自然要有文化自觉,同样评价中国电视剧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审美标尺。

 

 

作为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程的艺术呈现,《创业时代》无愧于时代,经得起时间检验。反倒是因为各种原因对这部剧造成伤害的网络暴力值得深思,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良性评价才有利于国产剧的可持续再生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