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花了20多万跟大佬拜佛学创业,却没有一毛钱用户

专栏号作者 李建华 / 砍柴网 / 2018-11-06 14:44
"

之前有个创业老板,阿飞,千里迢迢来找我,问李老师,问我怎么推广用户。中间聊到他的经历,他说曾经花了20多万跟着互联网圈的大佬学习各种课程,到头来,感觉没有什么用。我心里想,怎么没有用呢?至少让你的创业更加困难了啊,至少让你懂的了生物学思维、营销模式、各种变量,存量......一堆名词,这个说明了花了20多万还是有用的,至少让你创业更加难以成功,至少短期内可以安心打工了。

这个反应了当下创业的形势,在当前创业大潮中,有很多这样的创业者跟着大佬学习,有什么馄饨大学啊,馒头大学啊,都是一群大佬站台,一个比一个出名,一个比一个来历非凡,但是对创业者有什么用呢?就像哪位花了20多万的创业者,跟着大佬天南海北,胡吃海喝,拜观音,听课,玩了很长时间非常风光,半年或者一年过后,你有什么呢?除了懂一些行业名字之外,你还是一无所有。

花10多万跟着大佬烧香拜佛的

据传有个60后吴老板花了十几万听朱的课,结果老朱带着他们去少林寺拜访大师释永信等,美其名曰:佛学与创业。跟着大师花了那么多钱,到最后一句不投60后,让他无趣了。花了10万参加这些学习,不如把这10万拿来推广点用户。对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的初期和中期都是比较困难和重要的,创业初期的时候是最困难的时候,没有钱,没有资源,真正的创业者在干什么?在发朋友圈拉用户,在群里发广告,看着很笨很low,但是没有办法,在他所知的范围内,能拉来一个用户,对他的辛苦付出就是一种奖励。当然,还有很多比较有效的推广方法,很多创业者并不知道,毕竟每个创业者,都不是推广领域的专家,但是这个是创业的姿势。但是有的创业者就不一样,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跟着各种大佬学习,参会,烧香拜佛,高大上,现在很流行这种大佬的讲课,到最后创业越来越难了。

我倒是想问问这个图上的那个人创业成功了?

你跟着大佬学不到创业的东西,为什么?这些大佬基本都创业成功出身或者投资人,很多低端的他们都没有做过,真正让他们成功的是他们公司那些一线做推广运营,做产品的人,这些人都是踩着这些一线人才的肩膀上成功的,他们的成功在于能得到这些优秀的人才,以及好的管理思路,在你没有这些人才的前提下,你有了好的管理思路也是没有用的。

创业最重要的是流量和用户

任何一个创业产品最重要的都是流量和用户,流量的背后就是用户,用户的背后就是需求,创业初期应该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怎么获取用户。真正的创业者都是如此,比如刘强东当初创业的时候,自己写的论坛程序,自己当客服,自己卖产品,半夜三更定个闹钟起来回复用户的帖子,然后一步一步获得用户,获得收入。再看看马云如何创业,自己去各种公司敲门发名片,还被人赶出来,当成骗子,最后终究成大业。如果这些创业者都像现在的创业者一样,花个十几万去听大佬的课程,估计早都失败了。

无论是论坛发帖子还是敲门发名片,都是创业初期获取用户或者客户最笨最辛苦的方法,在我的《24家App第一批用户来源方法大总结!》文章中,任何一个App的种子用户来源都是非常不易的。你连一个用户都没有,你还玩什么高大上?当然了,你如果家里有煤矿或者北京有几十套房子除外。但是即使如此,你天天花几十万几十万听各种大佬的课,总有一天能花完,我也不信,你没有一毛钱的用户这些大佬会把百万的钱投资给你,而且会不停的跟进投资。

虽然我没有做过投资,但是仍然知道,投资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就是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不可打破的壁垒,以及不断增长的用户。如果没有这些,你靠刷脸能刷到多少投资呢?你的创业能坚持多久呢?

没有产品的时候不要出去讲创业经验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创业者需求出去讲经验,我曾经参加过一次钛媒体的大会,来的是一个google出身的工程师,看简历是非常牛逼,XXX创始人,讲的是什么AR创新技术,听着很牛,我百度一搜他们的官网,翻来翻去就是一种静态图片,而且图片还超级大,找了他们半天产品是什么,愣是没有找到,后来翻遍所有网络,才发现他们的CTO在知乎上回答说,产品还在研发中......也就是说这个公司CEO有了,CTO都有了,高管都就位了,就差一群干货的了。

出去演讲其实是对产品的一种曝光,通过演讲能给产品带来用户,就像雷布斯当年到处演讲一样,无论大小演讲,他都去做广告,为什么?给自己家的产品拉用户。但是你连产品都没有,用户一听,去看产品,结果没有?以后谁还会相信你,别看你顶着CEO的头衔,google出身,不骂你是骗子就好了。

说到最后,创业还是要接地气,接地气就是真正的和用户接触, 和渠道接触,和真正的一线推广运营产品经营出身的人接触,学习真正的运营推广经验,学习推广技巧。真正的把产品做出来,用户量做上来,不怕没有投资人投你。当然,多接触投资人是正确的,但是要明白你当前的所属时期,创业初期和中期,创始人的主要精力应该是产品和用户,后期应该才是投资人,管理思路。不同的创业阶段做不同的事情,明白自身的境遇,才是重要的。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beijinghutuxiong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分享到
创业拜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