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第二届理事会在雄安召开,揭秘“雁阵效应”背后的三点启发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1-05 10:56
"
雁阵效应……

32

11月2日,百度Apollo第二届理事会在雄安隆重召开,包括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中交雄安公司、国网雄安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宝马、博世、奇瑞、大陆、戴姆勒、福特、英伟达、大众、北汽、移动、联通、一汽、金龙的各位理事会成员代表,都参与了本次大会。

在此次理事会召开的前两天,国家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很显然,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国家意志的层面,这也意味着其将迎来极为巨大的产业和政策红利。而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路网,又或者是车路协同,都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最典型的领域。因此,百度Apollo第二次理事会在此间召开,更显得意义非常。实际上,百度Apollo理事会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至少带来了三点启示,这些启示甚至比成绩本身,来得更加重要。

平台化矩阵化:自动驾驶是系统工程,单打独斗走不通需要聚合集体的力量

互联网有一些词儿,比如马太效应、赢家通吃等,曾经备受追捧,因为每个厂商都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但是,就像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说到的一样,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了,现在需要人工智能思维,因此这种单打独斗的思想,是不适合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人工智能领域的。

从实际作业的情况看,更是如此。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系统工程,里面涉及到造车、零部件供应、道路建设、道路配套设施、能源支持、通讯支持等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可以说,没有哪一家厂商,可以依靠自己单打独斗的力量,从头干到尾的,每个厂商都需要依附集体的力量。

因此,百度在进军无人驾驶领域的时候,就决定了不自己造车,不与整车厂商争利,而是为整体厂商和汽车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智慧的大脑和系统的服务。纵使如此,当彼时百度Apollo提出要构建产业合作共赢的生态平台时,也并非一呼百应。只不过,后续看到百度的诚意,以及百度Apollo不断取得的成绩后,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才主动加入到这一生态体系里来。

最新数据显示,如今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生态上,已经聚合了包括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在内的,131家合作伙伴,几乎囊括了所有产业链上的主流玩家。

在这些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百度Apollo快速的进行了多个版本的迭代,甚至有了可以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用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的超级前沿技术。根据张亚勤的介绍,在实际运营方面,如今百度Apollo已经安全运营了120天,运载超过10000人次,这一过程中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率。要知道如论是Google的Waymo,还是Uber等国外厂商,此前都出现过不少安全事故。

31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Apollo理事会并没有因为取得的成绩,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理事会上,张亚勤又宣布了两个重磅之举:

一是,为了加强车、路、城各个方面的科研协作,联合规划建设、车辆、能源、通讯等多方面事项,百度Apollo联合了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多家产业链单位,共同成立了百度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多达16个项目也随即展开,而且也远远突破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范畴,而是升级到了智能路网、车路协同等方方面面。

二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以理事会成员身份加入了百度Apollo平台,双方将联合开发和测试L3及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据悉,双方首个联合研发项目将围绕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展开,百度Apollo的合作试运营数据显示,适用市面99%以上停车位,能够帮助运营商降低30%的运营成本,还能够为用户节省70%的取车还车时间。

这两大重磅信息的发布,一方面将会使得百度Apollo可以进一步借助科研和产业的力量,以“产-学-研”的全链条优势,更加快速的推进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等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虽然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没有马太效应,但是基于此的生态组织却有马太效应,越来越多像大众中国这样顶级的生态合作伙伴的加入,一定继续给汽车、交通产业链上的其他合作伙伴,带来积极的示范和引导意义,从而让百度Apollo生态联盟变得更大更强。

统一化一体化:车路城三位一体紧密联系,要用技术逻辑和发展眼观去串联

物理学界,有一个号称科学终极理论的统一场轮(大统一理论),这一理论试图寻找能够统一说明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这四种相互作用力的理论或者模型。

实际上,在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等领域,也需要有这样的“统一理论”或者是“统一模型”。恰巧的是,在11月1日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张亚勤博士就代表百度解读了百度公布的“ACE王牌计划”。张亚勤在大会上介绍说,“ACE王牌计划”,即自动汽车 autonomous vehicles, 互联的道路connected roads,和高效的城市efficient city。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理事会上,张亚勤博士,又向大家介绍了ACE计划。

张亚勤表示,“我们希望从满足新城区各场景应用下的智能交通需求出发,通过前瞻性的问题研究,推动测试和应用。同时能充分发挥参与各方所长和各产业链所处的位置优势,提出一套复合型的交通解决方案,探索面向智能交通各领域的规范和标准、车路协同参考指南以及智能交通管理制度。”实际上,张亚勤的讲话不仅仅是针对雄安新区,更是其对整个“车路城”的洞察。以百度公司总裁、百度Apollo理事会理事长,做出这样的解读,对整个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城市业务链条至少能够带来三点重要的价值:

首先,是统一厘清认知。前端时间,业内有部分厂商有意无意的,把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等本来就是一脉相承的业务,进行了个体割裂。似乎想营造一种自动驾驶就是造车,智能路网就是修路等等,这样一种简单粗暴的认知。然后,在这些业务中的车路协同中,号称自己已经领先了。

而实际情况呢?实际情况是,随着自动驾驶业务的发展和深入,百度在2016年开始进行了智能路网、车路协同全栈技术的布局与研发,这期中就包括了“人(操作),车(实体),路(设施、设备),云(通信、计算、控制)”四方,涉及到路侧感知传感器方案、路侧感知算法、车端感知融合算法、数据压缩与通信优化、V2X终端硬件及软件、V2X安全等等诸多方面。虽然此前百度并没有大事张扬,但是多年的积累,让其在车路协同方面,也是遥遥领先业界的。

其次,是明确定位与分工。前面说到,百度自动驾驶生态里,包括了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等,完全不一样的公司、机构、组织。

在此次百度Apollo理事会上,百度Apollo并没有把自身的业务局限在自动驾驶上,而是着重强调了“ACE王牌计划”,这就使得生态里的每一个伙伴,都可以更加容易地找到基于自身特点特长的定位和位置,并由此在整个生态体系里,进行有的放矢的分工。这样既可以让合作伙伴感觉到,加入到自动驾驶生态,是不务虚的而是务实地在承担相应的任务;另外,也可以让合作伙伴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及专业特长,充分释放出自身的价值。

再次,是进行整体长远的布局。把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看成一个整体工程,并隆重推出了“ACE王牌计划”,能够使得百度Apollo生态上的每一位合作伙伴,会更倾向、更容易进行全局、全域、全链、长远的布局,而不会仅仅是聚焦在个体、片段、孤立的领域。这样就会使得整个生态体系有着更高的整体作业效率。

以智能路网、车路协同为例,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岑宴青副院长,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理事会上,就如此分享道,“概括地说我们认为智慧的高速公路是客货运输网、传感通讯控制网、绿色能源网三网合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再加上智能的云控平台。”

据了解,就其中的传感通讯网来说,其是高速公路智能化最重要的表现,要成功组网,就要构建像LTEV、5G低时延的通讯网络,动态的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的网络,和支持车路协同的路侧设备和电子标签网络的全程的覆盖,以及具有及时更新的全程的厘米级的高精度的驾驶地图服务等。”如此复杂的要求,如果不是以“车路城”的整体格局、技术逻辑和发展眼观去布局、串联推进的话,是根本没法应对的。

模块化标准化:让政府和期间的合作,可以对外复制和输出

此前百度Apollo理事会决定,理事会会永久落户雄安。随着此次第二届理事会的召开,以及后续每一届理事会的召开,其实无论对理事会本身还是雄安新区来说,都是一大利好。可以说,每一次理事会会议的召开,都是给百度Apollo理事会和雄安,深深的打了一个品牌标签。

如今闻名遐迩的达沃斯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乌镇互联网大会等,也都是对一个地方从一而终,而且不断的去强化和发展得来的结果。相信随着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的继续火爆和发展,百度Apollo也会走在这样的道路上。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这其中,“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是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百度Apollo理事会上,张亚勤介绍说,新成立的百度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近期将专注于以下五个领域:政策法规的创新研究、自动驾驶场景的应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车路协同平台实验和智能交通的教育方面的培训。此举,从雄安新区的层面而言,从起点、规格、沟通界面、作业流程等维度来看,都有着重大的积极影响。

而从百度Apollo以及百度Apollo理事会的角度去看,也有三个层面的正面意义:

第一,和“未来之城”雄安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为百度Apollo的政企合作,打造了可资参考的标杆,会吸引更多希望建设自动驾驶之城、智慧城市的地方快速模仿和跟进。

第二,百度Apollo及理事会的其他成员,在和雄安新区在合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方式和流程等等,都可以形成具体的作业模块甚至是作业标准,并进行快速的职能培训和教育,从而加快百度Apollo及理事会其他成员的业务,迅速推进到其他城市。

第三,由此,百度Apollo及理事会成员,在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竞争中,就拥有了产品、技术生态、场景、数据、运营、品牌背书等多方面的优势。最终形成“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生态越大,能力越强”的速度和规模优势。

写在最后的话:

笔者曾经看到这么一段有意思的话,说的是,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生物专家们认为这一飞行阵势是雁群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管理专家们将这种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运用于管理学的研究,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

如果把“雁阵效应”投射到自动驾驶、智能路网、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等科技最前沿的领域,或许很容易就能够体会得到,百度Apollo理事会就像庞大雁群中,在前面带队的“雁阵”一样,充满智慧而又勇于担当地,在推动着整个产业快速、健康向前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