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生一串》到《风味人间》,国产纪录片们是如何“返老还童”的?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1-05 11:47
"

作者:梁嘉烈

 

山川依旧,美味不改。

近日,陈晓卿的稻来传媒联合腾讯企鹅影视打造的《风味人间》上线,目前已播出的两集总播放量已经超过了2亿。和陈晓卿之前打造的《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一样,《风味人间》还是能轻易撩拨起观众的味蕾。

但区别于《舌尖上的中国》的是,这次的《风味人间》走出了国门,将美食寻根之旅的范围扩展至了全球,在内容上更为多元和包容。而《风味人间》的成功,也不仅是赢在美食引人垂涎,更是赢在美食背后文化与乡土的意蕴绵长。

除了《风味人间》外,今年以来国产纪录片诞生了不少佳作。2018年豆瓣标记人数前20的国产纪录片中,有15部拿到了8分以上的评分。除了聚焦美食的《人生一串》《水果传》外,央视出品的《如果国宝会说话》,聚焦医疗纪实的《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记录中国独立游戏开发者创作历程的的《独行》同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而《如果国宝会说话》《水果传》等纪录片的走红,也离不开年轻用户的追捧,当下,把握年轻用户已经成为了纪录片新的时代命题。

近几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化》《生门》等纪录片的走红,国内纪录片市场逐渐回温,而B站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寻找手艺》两部纪录片中尝到甜头之后,加码了对纪录片的布局,与此同时,优爱腾也相继入局纪录片领域。视频网站的入局,不仅为纪录片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也带来了新的变现模式,不过,当头部纪录片的投资越来越高时,实现盈利依然是个难题。

 

《风味人间》播放量2.3亿

美食与风土人情相辅相成

虽然打眼看上去,《风味人间》和《舌尖上的中国》的风格还是很相似,但是这一次,《风味人间》的格局更大了。航拍镜头下,《风味人间》跨越山海的屏障,将中西美食搬上一桌,将六大洲和包括西班牙、冰岛、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一一呈现在镜头下,也让中国美食文化与世界美食文化实现水乳交融。

其次,《风味人间》的拍摄水平也更高了,显微拍摄、超微观摄影等方式让食物的视觉冲击力更加强烈。比如《山海之间》这集中游牧民族风干马肉的场景,在微观镜头下,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马肉表面的冰花于夜间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下逐渐成型的过程,还有哈萨克羊肉的蒸煮、酥皮蟹的制作过程、皖南火腿的蛋白质和脂肪分解过程,关于每一道美食的奇妙镜头,都是智慧的凝结之处。

《风味人间》共有8集,命名分别为:山海之间、落地生根、滚滚红尘、肴希万变、江湖夜雨、香料歧路、万家灯火、风味之旅,都极具中国风。现在已经播出的两集中,《山海之间》是从自然地理出发,讲述在复杂的地貌与多样的气候中,人们如何因地制宜,发挥智慧,用美味诠释生活。《落地生根》则讲述因物种传布而变化的美食,在走出国门之后,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又是如何在异乡落地生根的。

两集中,洋芋搅团、大煮干丝、三杯旗鱼皮、龙须笋炖乌鸡、秃黄油拌饭、手抓肉等美食镜头,每一帧都在撩拨着观众的味蕾。让观众遏制不住点外卖的冲动,就是一档美食纪录片的成功。除了传统的中国美食,在《风味人间》中,观众也了解到了更多全球美食的共通之处,比如徽州人和西班牙人一样钟情火腿,只是做工不同而已。

但最美的从来不止食物。陈晓卿的镜头下,食物都是具有灵魂的,因为食物背后的制作者、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均在散发着魅力,这才是《风味人间》真正的动人之处。陈晓卿说,其实很多食物的制作本身没有什么秘密,选材、加工、烹饪都谈不上复杂,但就是只有在当地才吃,因为食物唯有与家、人情、本土,才能凸显出它本来的面貌。

关于风味一词,陈晓卿的认知是:“风味,严格地说,是指所尝到、嗅知、触知食物的感受总和。但文艺一点说,风味更像是一个谜团,它给我们带来极大欢乐的同时,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

当工业时代和信息文明时代到来,一些文明正在被边缘化,这种变化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当中,比如《风味人间》第一集中台东渔民出海镖鱼的捕捞方式就正在受到工业化捕捞的冲击,当下已经慢慢失传,而《风味人间》中名为辗转的食物,甚至已经被当地的一些年轻人所遗忘。陈晓卿表示,自己想做的便是给行将消失的生活,留下最后一帧照片。

 

豆瓣15部纪录片过8分

风格年轻化成潮流

除了《风味人间》,今年国产纪录片诞生了不少佳作。今年以来,虽然品牌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在豆瓣仅拿到了3.7的低分,但是《如果国宝会说话》和《风味人间》等纪录片的出现,均收获了观众的肯定。2018年豆瓣标记人数前20的国产纪录片中,有15部评分均在8分以上。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火爆之后,关于美食的纪录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比如《味道中国》《中国美食探秘》《一城一味》《寻味顺德》等。今年的纪录片中,《人生一串》《水果传》《舌尖上的中国3》《风味人间》等也都为美食纪录片。其中《人生一串》是国内首档呈现国人烧烤情结的专题片,以展现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为主题,独具市井味和烟火气,《水果传》则扎根色彩缤纷的水果世界。

<h1>其实整体来看,这20部纪录片类型很是多样,如纪录中国独立游戏开发创作过程的《独行》,记录上海医疗急救故事的《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揭秘剧集诞生过程的《同行壹心 如懿传·纪事》,观察式纪录片《三日为期》,讲述中国最新科技成就的《创新中国》等。而在2018年尚未播出的纪录片中,还有聚焦电子竞技的《电子竞技在中国》,以及讲述原生态农村文明的《消失的农村》等。</h1> <h1>在20部纪录片中,仅有5部评分在8分以下,其中较低的为《舌尖上的中国3》《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最后的棒棒》三部。《舌尖上的中国3》更换制作团队后,创作水准直线下滑;《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则更像是风景混剪,缺乏有效信息和艺术价值表达;《最后的棒棒》聚焦山城棒棒工的视角很好,但过多的导演意识介入和摆拍镜头过于刻意煽情,触犯了纪录片的禁忌,强行升华主题也遭到了观众反感。</h1>

从今年的高分纪录片来看,除了上文详细论述过的《风味人间》外,便是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制作的《如果国宝会说话》了,在大多数纪录片豆瓣评分人数仅2000左右的情况下,《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评分人数达到了8000多,想看人数达到了1万多。

这部纪录片之所以热度极高,是因为它受到了无数年轻观众的追捧。其实,纪录片这种文化底蕴较深且娱乐性偏低的艺术形式一直被认为与年轻观众较为违和,更何况《如果国宝会说话》还是一部关于文化的纪录片。不过,当下市场风向显然在转变,如近几年《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一本好书》等文化节目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这种文化类纪录片都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也可见年轻观众对文化类的节目和影片并不排斥,反而热衷度渐增。

《如果国宝会说话》能成功,就是因为它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风格上,都在尽力接近年轻观众。比如开头“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这种搞怪幽默的开场白,比如“萌萌哒”、“Duang”、“确认过眼神”这种具有反差萌的现代流行语旁白和文案,在风格上都更为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在时长上,为了迎合当下的碎片化时代,这部纪录片单集时长均在5分钟左右。在叙事风格上,这部纪录片也打破了以往文化类纪录片“硬性科普”的惯例,选择了更为故事化、叙事化、抒情化的叙事方式。

很多人说,纪录片的受众正在逐渐老龄化,但事实上,观看纪录片的主流大军正在“返老还童”,年轻一代已经成为了纪录片的主要受众群体。据腾讯视频2016年-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纪录片频道的年轻用户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腾讯引进的《蓝色星球2》受众中泛90后人群就占据了78%的比例。由此可见,把握年轻人,已经成了当下纪录片新的时代命题。

 

B站和优爱腾相继入局

但纪录片盈利模式成熟仍需时日

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纪录片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如《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极地》等,不少也登陆院线放映,如《二十二》《厉害了,我的国》等。《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39.53亿元,年生产总值为60.26亿元,同比增长14%和15%,可见当下纪录片正在回温,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指出:“中国的纪录片已形成一个以专业纪录频道、卫视综合频道为主力,以新媒体为重要支撑的基本格局。”当下,不少纪录片已经进入卫视黄金档播出,如2017年东方卫视的《本草中华》和2018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记住乡愁》,前者创造了纪录片历史收视纪录,而后者收视曾破1%。

此外,近几年不少纪录片在院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8月14日,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上映,最终拿下了1.7亿的票房成绩,以纪录片相对较低的投资成本而言,该片的票房体量已经相当理想。不过,《二十二》的票房成绩也仅属于个体现象,如《藏北秘岭》《最后的棒棒》等纪录片票房仅在百万。

随着越来越多的纪录片走红,视频网站也纷纷入局,起步较早的就是二次元弹幕网站哔哩哔哩。《我在故宫修文物》起初在央视播出时反响其实并不高,真正的走红始于B站,在B站上线之后,《我在故宫修文物》一个月累计点击量超200万次,发送弹幕6万余条,口碑效应下,《我在故宫修文物》迅速成为“网红”纪录片,最终还在院线上映了电影版,实现票房645万。

当下,B站已经成立了纪录片频道,并于今年9月17日宣布与美国传媒公司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其中包括145部纪录片,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以及内容共制方面的计划。目前,B站已经上线了Discovery专区,正在完成从播出渠道向制作方的转变。与此同时,优爱腾三家视频网站也相继入局。

2017年,腾讯视频在纪录片上投入的资金是过往几年的总和,去年年底,腾讯视频还成立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2018年纪录片投入资金较去年又翻了一番。优酷近几年也投资了不少纪录片,如《侣行》《摇摇晃晃的人间》等,同时还成立了“纪实中心”。爱奇艺在纪录片的探索上偏向于自主研发,大型匠人纪录片《讲究》就为爱奇艺自制。

几大视频网站的入局,对一直缺乏资金支持的纪录片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佳音。2017年离开央视之后,陈晓卿带领《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的原班人马组建了新公司稻来传媒,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而稻来传媒与腾讯关系密切,董事长王娟为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股东之一的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则是腾讯COO任宇昕,今年,陈晓卿还成了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风味人间》的成功,自然离不开腾讯的资金支持,据悉,腾讯对《风味人间》的总投入是过去所有纪录片的两倍。

除了资金支持外,视频网站也为纪录片带来了新的营销方式,以及变现的更多可能性。此次的《风味人间》就进行了商业化的市场探索,拿到了汽车、超市、日用品等6个品牌的赞助,与此同时,《风味人间》也在用衍生品开发和场景授权等形式来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不过,对视频网站来说,高昂的投资成本下,回本仍是难题,纪录片到底还是小众艺术,如何以小博大,实现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也是当下视频网站需要思索的重点。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