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11-01 22:09
"

如果说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想要打造的“AI”概念是领先、超前和酷炫,那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已经摆脱了冰冷的技术话题,从工业到农业领域再到关心人本身,今年的百度让AI这个概念变得温暖起来了。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今天在北京大饭店举行,无论是现场的设计和大会主题,以及所有的宣传,傻子都能看得出,百度已经ALL IN了“AI”,并且做得还不错。

那么问题来了,这届百度公关怎么在百度最高级别的大会上,让“AI”的故事变得温暖的呢?大叔今天聊聊。

主持人省了

我们知道,越是重要的活动,对主持人的要求就越高。怎么活跃气氛啊,镇得住场面,别说错了嘉宾的名字和职位……所以,一场大型发布会的主持工作,稍微有点名气的主持人,费用都在20万左右。显然,百度把世界大会放在中国大饭店,并不是想要省钱,但却没有请主持人。

李彦宏一开场就说明了原因:“刚才大家听到给我报幕的声音不是一个真人,它是我们小度的机器人。”虽然这只是一个小细节,但能够感受到,百度自己已经在所有可以应用“AI”但场景里,都在率先实践自己的这一核心业务。

真实演示

前段时间,也是一场发布会,某智能语音输入的公司陷入“造假门”。实际上,作为很多场发布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大叔深知,目前99%的现场演示,基本都是提前设计好的,苹果发布会倒是完全现场真实演示,但似乎每一年都有一些小问题。

今年,李彦宏和“小度在家”智能音箱,在现场进行了一次真实的对话。大叔为什么这么肯定呢,一个是现场互动的场景是穿拆式的,好几个场景来回穿插,并配合了视频播放和语言对话等多个媒介,无法套路;另一个是现场的几个新闻,比如“唐嫣、罗晋婚后现身”和“袁隆平水稻再创记录”都是当下最新的新闻。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如果说坐上无人驾驶的汽车开上五环是一种冒险,李彦宏今天和智能音箱的自由对话其实也是,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他对自家产品的自信。“大家不敢现场演示,因为基本上不会成功。我们不仅成功的现场演示了,大家回去马上可以自己试,这些东西都是已经上线的功能。”

从红旗到挖掘机再到种地

自动驾驶汽车是百度AI的一大标签,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Robin,我什么时候可以买一辆无人车?”李彦宏在今天公布答案:百度将与中国一汽联合打造一款L4级别的乘用车,百度Apollo系统将深度植入到红旗汽车中,并在明年年底小规模量产。

但令大叔印象比较深刻的则是Apollo系统的几个功能,比如“车路协同”,司机的盲区可以由其他车辆和在路面的其他传感器发现并提供决策,避免交通事故。还有一个技术是自动泊车,虽然大叔在小鹏汽车也看到过这项技术,但百度的这个场景更实用和智能:你在办公楼门口下车,这个车自己开到地下车库,自己去找停车位停车。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私家车,百度竟然还让挖掘机也AI化了。李彦宏说,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不用再去山东蓝翔技校学习了,找百度就行。因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种脏活累活,而且是需要技术的活,很多工地就找不到挖掘机驾驶员。

除了工业,人工智能也在进入农业领域。辽宁盘锦的农民张玉军承包了两千亩稻田,大家知道,种庄稼最怕的是出现病虫害,但打过多的农药又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和污染问题。怎么办?通过百度的智能遥感技术监测病虫害,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精准施药,不仅把农药的使用量降低50%,大家吃的更放心了,土壤和水受得污染就少了。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大叔认为,从红旗到挖掘机再到种地,百度将AI运用在一个个小但非要具有典型性的场景中,让外界看到了AI对于第一和第二产业的改造。

故意制造的事故

在某个环节,突然全场灯光都变黑了,并持续了约5秒钟。大家都以为现场灯光出了问题,大叔参加过不少发布会,很多现场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小瑕疵。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谁知道灯光再次亮起的时候,李彦宏却说这是故意的,“这个不是一个事故,这是我们想让大家体验一下患有青光眼、黄斑病,或者糖网的这些患者,他们每天每时每刻感受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原来,百度和中山医院眼科联合做了一个AI眼底筛查一体机,并在现场进行了演示。李彦宏宣布,选择500个贫困县的医疗点捐赠,估算可以惠及5600万风险人群,让人们早发现,早治疗,早避免眼部疾病。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把AI技术运用到服务业和医疗产业,并以慈善惠民的方式开展业务,李彦宏收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由此,带出了他的最后一个问题:AI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吗?

百度的答案是:Yes,AI Do!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突然黑了5秒,李彦宏却收获最热烈掌声

纵观这次百度世界大会,不仅从会场外的体验区,再到会议的主题和李彦宏的发言,全部聚焦在了AI上,而为了能够给观众留下记忆点,百度在很小的细节都做得很到位,比如主持人由小度替代,而在发布会的互动环节,李彦宏一会和人工智能音箱对话,一会又学习怎么AI眼底筛查一体机,利用boss的身份,将AI的应用场景完整地展示。

一个公司从大到伟大就是在公益这些事情上体现出来的,以慈善的方式做收尾,并给出百度的品牌主张:AI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大叔认为,这是一次有非常周密策略的传播,虽然缺少了像去年被开“罚单”那样相对比较冒险的动作,但大叔的感受是,百度是真的想要呈现的“AI”是可实现和更有人性的理念,不玩虚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