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罚“报复性”收费,安卓手机要涨价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30 17:41
"
此举也不完全是为了“报复”欧盟,对谷歌而言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获利渠道。

几个月之前,谷歌因“滥用其在安卓领域的主导地位”被欧盟开出4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的天价罚单,而去年6月谷歌也被欧盟以同样的理由罚了24.2亿欧元。

 此次欧盟只给谷歌90天的期限,届时整改如不达标,谷歌就需要每年支付5%的营业额给欧盟。而谷歌也不是“任人宰割”的,虽然表示认罚,但也做出了从10月29日起率先在欧洲经济区对所有出售的安卓手机收取安卓授权费用的决定。

据悉,使用安卓系统的欧盟地区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每台要支付最高40美元的授权费。而且从明年2月1日起,任何安卓手机只要在欧洲激活,就都要收取授权费。谷歌此举的报复意味明显,简单来说就是“你罚我钱,我就从你这里把罚的钱都赚回来”。

当然,此举也不完全是为了“报复”欧盟,对谷歌而言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获利渠道。看看去年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有85.9%用的都是安卓系统。依照安卓手机的出货量,谷歌即使只对欧盟地区收费也能很快挣回交出去的罚款,还能继续盈利。

 尽管谷歌现在只是在欧洲地区收费,看起来和中国的手机厂商与消费者没什么关系。但商业的本质就是逐利,谷歌开启了收费模式,尝到了“甜头”之后,就很可能继续扩大收费区域,而作为安卓手机重要市场的中国,就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对中国手机厂商而言无异于一场“大灾难”。在安卓系统高达85.9%的市场占有率面前,中国手机在操作系统方面并无太多的自主权。尽管现在华为的EMUI、小米的MIUI、OPPO的Color OS等都打上了“自主研发”的标签,然而其本质还是安卓系统,所以核心技术仍被谷歌所掌握。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华为的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531亿部,OPPO为1.118亿部,小米为9240万部,如果按照谷歌公布的标准计算,这些厂商需缴纳的授权费分别为61.24亿美元、44.72亿美元和36.92亿美元。

那么这笔授权费要怎么赚回来?毫无疑问,大部分会转嫁给消费者,也就意味着安卓手机会涨价。随着中国手机覆盖面在海外地区的拓展,受涨价潮影响的将不仅是中国。而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手机目前最大的优势还是性价比。一旦涨价潮来临,这一优势也将荡然无存,那么整个中国手机产业链都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好在这些事情现在都未曾发生,但问题的苗头已然显现。从谷歌的动作中能看到中国手机厂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技术就没有话语权,之前在芯片行业中国就已接受了类似的教训,而在操作系统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

 庆幸的是,国产厂商已然意识到了其中的问题。所以华为成立了芯片研发部门,从K3到麒麟980经历了近10年的时间,HUAWEI WATCH GT搭载华为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挣脱了谷歌操作系统的束缚。阿里也在芯片行业发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进国产自主芯片的产业化落地。

其实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看似免费的最后通常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谷歌对安卓系统收费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技术上的自主才是真正可以倚靠的力量,也是中国消费者利益不受影响的最佳保障。

分享到
安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29日,AliOS首席架构师谢炎在主题为“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沟通会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谷歌昨日在自己的安卓开发者博客发布了文章,介绍了自家 Pixel 3 系列手机内置的安全芯片 Titan M。这枚芯片为手机的安全性能带来了巨大的提升。
谷歌在许久之前就推出了官方的安卓消息应用,这一应用也是许多原生安卓手机上的默认短信应用。最近,谷歌悄悄对这款应用进行了改名,外媒 PhoneArena 认为,谷歌正在完全淡化安卓这一品牌。
当第一部智能手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人们被其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应用所折服,然而这距离创始人最初的设计初衷仍有一定差距,而智能手机也在这几年中不断发展,以期变得更加完美。
转瞬间,安卓已经成为了一个 10 年的老操作系统了,而安卓版本也从 Android 1.0 来到了 Android 9,当然安卓的界面也在过去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