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IP如何平衡“情怀”与“市场”?《唐砖》的解题之道!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30 09:38
"

 

作者:梁嘉烈

今日,由“唐穿第一IP”《唐砖》改编而来的同名影视剧于爱奇艺开播。

《唐砖》原著IP作为唐穿文中的大神之作,以轻松、幽默的风格和深厚的历史功底见长,刚上架时点击量就突破千万,日搜索量超过20000。有读者称,其在网文界的经典程度可以媲美《悟空传》与《明朝那些事儿》。

虽然网络小说作为快速生产和快速阅读产品,瑕疵在所难免,但作为大部分读者接触最早的一批穿越历史文,《唐砖》的“情怀”对粉丝而言是大于IP本身造诣的。这样一部作品,在对原著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改编才是俘获粉丝和用户的关键。

为了让粉丝和用户对盛唐的历史背景产生代入感,《唐砖》在改编中最大程度地遵循历史、尊重历史,不管是从场景搭建、礼仪文化、人文景象多个层面,都在力图与历史更为贴近,除了让用户更具代入感,也试图让唐朝的文化走近年轻用户。

与此同时,《唐砖》也在紧抓视频网站用户的喜好,在演员选择上启用了颇具实力的新人演员,来对话年轻用户。在剧情内容层面,借助穿越题材的优势,《唐砖》以古代和现代文化的冲撞为切入点,创造了不少看点和笑料,不仅为用户带来了一次解压之旅,也以轻喜剧的模式解锁了古装剧新的打开方式。

 

IP这把火从清宫烧到盛唐

《唐砖》在尊重历史基础上进行改编

纵观近几年的IP改编风潮,穿越剧都是以清宫戏居多,网友纷纷吐槽“乾隆很忙”,而除了《寻秦记》和《穿越时空的爱恋》等,鲜少有将目光聚焦于其他历史朝代的穿越剧。但随着清宫戏迎来审美疲劳,影视市场也在慢慢改变风向,如近年的电视剧《天下长安》和电影《妖猫传》等都将背景定位于唐朝,此次的《唐砖》也是。

作为一部轻松另类的穿唐通俗演义,《唐砖》原著不乏对历史戏说的成分,但一旦历史背景并未架空,在影视化改编过程中,就要做到历史细节的精准把控。为了更好地让粉丝和用户产生历史代入感,《唐砖》就对唐代的文化、礼仪做出了精细还原,与此同时,《唐砖》也将不少唐朝文化遗产融入了剧中,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之上还原了粉丝对历史的期待。

作为爱奇艺“爱青春剧场”的又一头部剧,《唐砖》引入了顶级电影团队,监制陈嘉上此前便导演过《逃学威龙》《画皮》等经典影片。此外,总制片人和艺术总监的重任便由首次转型幕后制作的张晓龙担任。

提起张晓龙,广为人知的便是《甄嬛传》中的好男人温太医,但他除了演员的身份,还有另外一层身份,那便是礼仪指导师,《甄嬛中》中甄嬛的“惊鸿舞”、安陵容的“满汉八旗冰嬉舞”就是由他编导。 今年的两部清宫戏《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也是由张晓龙的团队在做礼仪指导。

《唐砖》中,恪守古代礼仪的场景随处可见。比如大臣上朝时为表现敬意的趋步快行、对皇帝的两拜礼和山呼;比如还原古代出殡时的方相,牛头服装是表达古代出殡的仪式感,出殡时所用竹子则是寓意对逝者的追思;比如唐朝宫廷婚礼排场盛大,剧中三场婚礼便均遵循了历史传统;比如秋社戏中使用的傩和萨满舞蹈,也是古代重要节日中多会出现的。“古代有了仪式感、有了厚度、做足了气氛,才像我们的中国传统的历史剧”张晓龙道。

除了礼仪,《唐砖》在场景搭建、历史文化还原上也做到了极致。剧中太极殿、藏书阁、议政殿、军营、大安宫等搭建场地占地一万七八千平米,“一砖一瓦”的虔诚打造下,才有了预告片和正片中所现的大唐金碧辉煌、灯火通明的盛世气象,质感十足。景色之外,风韵十足的唐代舞蹈和马球等唐代人文活动的复原,也让用户更能体会到唐代的文化魅力。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称:“希望有一些文化传承的东西,只有那个东西可以成为大众化现象级的讨论的点,可以让年轻人感觉到我们中国古代的文化其实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地方,它其实又可以成为另一个层面的现象级大家讨论的。”今年的热门剧《延禧攻略》中,刺绣、点翠、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加入,就受到了年轻用户的热捧,可见有诚意的剧集,从来不会被市场错过。

 

演员不“贵”但“对”

年轻演员对话年轻用户

虽然是爱奇艺耗费精力打造的头部剧集,但《唐砖》在演员选择上并未向流量看齐,主演中除了饰演“帝后CP”的张智尧和袁咏仪,其他四位主演张佳宁、王天辰、王文杰、于子洋均为年轻的新人演员。

其实,当下影视行业追求流量已经没有意义了,今年以来,流量法则正在失灵,不少流量明星主演的剧集效果也并不理想。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爆款网剧如《延禧攻略》的主演就并非流量,可见当下的电视剧市场,演员“贵”并不一定就“对”。

《唐砖》放弃流量,选择新人演员,其实也更为契合当下视频网站的主流用户喜好。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视频网站的用户年龄结构偏向于年轻化,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24岁以下的用户比例分别占到了43.3%、37.3%、42%,目前已经远超其他年龄段的用户。对网剧而言,选择年轻的新人演员,其实更容易对话年轻用户,让粉丝和用户产生共情。

《唐砖》女主张佳宁曾因与张晓龙的亲戚关系被质疑,但实则是张佳宁推掉了戏约来帮助张晓龙。从《媳妇的美好时代》《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等经典剧集中走出来的小花张佳宁,近两年也在《海上牧云记》和《如懿传》等剧中接连露面,演技实力得到了公认。在12集与唐太宗的对手戏中,她的演技丝毫不逊色于老牌演员,将安澜公主的倔强心性、复杂情绪诠释得淋漓尽致,堪称“公主本主”。

不光是女主,在男主的选择上,《唐砖》也是在根据剧中人物形象选择在气质上更为接近的演员。戴莹在谈及选择饰演云烨的王天辰时就谈到:“有很多年轻演员特别适合演高冷,因为没有什么表情,但是这个男演员是穿越到古代,有很多活跃的气氛和表演在,所以其实我们当时特别想找一个类似张一山,痞帅的那种,可以靠演技和人物的性格征服用户,所以一定是你的角色给到了,我根据这个角色找到一个匹配的演员,我觉得这是很关键的。”

其实在《唐砖》中,王天辰饰演的云烨一角也并非一味痞帅,他在在剧中有一个很明显的成长历程,从吊儿郎当的少年郎到扛起家族重任的族长,最终成为大唐盛世建设的“一块砖石”,云烨一路都在蜕变。所以,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并非一味耍宝卖萌就可以,在这点上,王天辰对云烨这个角色的理解很是到位。

王天辰曾凭借电影《芳华》获得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虽为新人演员,演技却并不青涩。所以,我们在《唐砖》中看到了云烨的两面性,在面临与公主的深情虐恋、朝堂的诡谲风云、艰难的生存环境、理想与现实的碰撞时,他不再是那个只会“逗乐”的存在,而是一个逐渐成长的饱满人物。

从预告片和目前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王天辰饰演的云烨和张佳宁饰演的安澜公主的感情是剧中一大主线。在谈及这对CP的爱情时,张晓龙道:“现代人和古代人的感情观确实有不同的地方,古代人更讲究深沉隽永,很少有直白的流露感情,但不管过去多久,人们对爱情的真诚都是一致的,这也是《唐砖》想要传达给用户的爱情观。”其实,不管是剧中的人物成长历程,还是人物感情,新人演员都更容易让年轻用户隐射自身,从而达成与用户的对话,传达IP的内核价值。

 

男频IP拓展市场题材

轻喜剧风格扩大受众面

多年来,女频小说一直在称霸电视屏幕,但是今年以来,多部大女主戏接连失意,也可见女频小说已经引起了用户审美疲劳,当下电视剧市场急需题材拓展,男频IP正是一大突破点。近几年的网剧中,《心理罪》《无证之罪》等都是较为成功的男频IP。

但是对男频IP来说,显然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故事模板均是“打怪升级”的玄幻剧已经很难溅起热度,而聚焦历史题材的男频IP因风格较为沉重和严肃,市场反响也并不理想。为了避免这些弊端,《唐砖》在改编中,巧妙地通过穿越题材的优势,将古代与现代文化的“反差萌”结合,以轻喜剧的风格,穿引起原著中历史、爱情、种田等多种元素,用新的题材和多元风格来满足用户期待。

正如导演祝东宁所言:“穿越剧只是一个手段,只是一个契机,完成现代和古代文化的对撞。”首先,在语言风格上,《唐砖》就比较诙谐,主角云烨刚穿越后借鹦鹉旺财之口吐槽古代内衣“辣眼”,主角误将卢寿错认为王教授时为表明身份,更是飙出一连串如“白痴”、“二货”、“骚浪贱”、“奥斯卡”等现代词汇,这种时髦的网络流行用语更易在文化上和年轻用户达成共识。

其次,在剧情内容上,《唐砖》也借用古今文化的冲撞制造了不少看点和笑料。比如主角在朝堂上科普救太子所用的输血技术、撩妹时自制奶油蛋糕、带士兵大玩溜冰运动、在东宫门前摆设烤肉摊、为和谐皇室关系自制麻将,储备方便面当军用存粮等。《唐砖》利用穿越之便,将现代人更为熟悉的生活场景置于古装剧中,很好地冲淡了严肃历史剧的压抑氛围。

而这种轻喜剧的模式,也是在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贴近年轻人。《唐砖》的监制陈嘉上表示:“《唐砖》里头带的,是年轻人最应该多看得一些,有关我们中华古代文化的一些好东西,我觉得历史文化,不一定要用正正经经的方法,去呈现给我们的年轻人。”轻喜剧模式,其实更利于影视作品向年轻用户输送平时不经常主动了解的传统文化,这也是《唐砖》的一大特质。

此外,这种轻喜剧其实更能迎合当下生活压力较大的年轻人的情感需求。戴莹称:“轻松喜剧在用户喜好度是排第一的,因为《唐砖》的类型天然有喜剧的梗,为什么打轻喜剧一点,因为现在大家整体生活压力和节奏都会比较大,所以我们是希望这个题材类型在穿越题材类型上把喜剧的类型带给大家,扩大它的整个受众面。”

《唐砖》的作者孑与2在谈及创作初衷时曾道:“我一直以为中国人的历史是从夏商或者春秋乃至唐宋元明清,每个时代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就是一块砖,就是这一块一块砖将我们中华民族累计到如今的高度。”也是因此,他给自己的作品命名《唐砖》。作为他第一部被改编的小说,《唐砖》从前期剧本的打磨到后期各种工种的甄选,经历了整整两年时间,慢工出细活,《唐砖》IP改编的成功,或许也将成为精品网剧发展中的“一块砖石”,为行业带来更多启示。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