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百度成为智能城市建设筑基者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10-30 09:39
"
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是智能城市建设的两个重要着力点,这就犹如修房子,首先得拥有稳固的地基,才能在后续施工建高楼。

文|邻章

智能交通正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落地而进入发展新阶段。在此前,我们已看到雄安新区等地开始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公交+无人驾驶”智能出行试点,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如今,在推进智能交通发展的朋友圈里,又迎来了长沙这位地处长江经济带、以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的新朋友。

10月2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牵手百度,双方宣布将基于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合力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

长沙此番与百度达成合作,试图借助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助推长沙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之城。从现实来看,其短期意义在于重构用户出行体验,而长远来说,则是为长沙打造智能城市迈出了关键一步。

<h1 class="ql-align-center">重构用户出行体验</h1>

无拥堵的出行体验,是城市居民的最大愿望之一,但在长沙,交通拥堵其实正在常态化,乃至在长沙的上班族里开始流传这样一句笑谈:秦时明月汉时关,被困劳动路人未还。的确,在此前据滴滴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数据中,我们看到长沙拥堵情况在全国排名第十三。而随着汽车等私家交通工具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再不进行智能交通建设,那么长沙的拥堵状况可能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严重。

所以,此番我们也能看到,长沙与百度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了智能交通上,试图打造出从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到自动驾驶落地实施的智能交通全链条服务。

具体而言则是:在智能交通布局上,从路侧设备、感知方案、云控平台等方面全面搭建具有车路协同能力的路网规划方案,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落地提供全面的基础设施保障。在自动驾驶落地上,则是百度Apollo将在长沙指定区域和开放道路探索智能共享出行新模式,届时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在长沙规模化落地运营,预计2019年规模达到100辆。同时,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也将在封闭园区和景区商业化落地,服务园区内乘客。此外,Apollo还将打造Apollo Bus智能公交示范路线,推动公共出行的智能化升级。

百度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模型

而这种由智能路网基础设施到无人出租车、无人巴士、Apollo Bus智能公交所组成的自动驾驶全链条服务,个人认为其或将在不远的将来有效解决长沙的交通拥堵现实,让长沙从拥堵之城蜕变为一座居民出行畅通高效、绿色低碳、低交通事故率的城市,而随着智能交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更可预期的是,未来长沙居民的出行方式或将会变为以智能公共交通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个性化出行为辅。

原因在于在智能路网的传感检测下,一方面其能让车主用户及时了解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信息,乃至是为用户智能推荐出最为适合的道路,从而降低用户的通行时间。而另一方面,其也能将道路上出现的影响交通通行的各种状况快发上报给交管部门,使之实现事故的精确定位、快速处理。在此,事实上我们更可想象的是:当在这条智能化的道路上行驶的都是自动驾驶车辆时,其所带来的对于效率、安全、绿色环保以及对于用户出行方式的改变。而百度与长沙的此次合作正在为这样的出行未来构建第一步。

<h1 class="ql-align-center">为长沙打造智能城市迈出关键一步</h1>

事实上,提升居民出行体验,在未来重构长沙居民出行方式,只是百度与长沙基于Apollo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所带来的效益之一。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此番百度与长沙在智能交通上的全链条合作,更是为长沙的智能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就犹如修房子,首先得拥有稳固的地基,才能在后续施工建高楼。而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智能城市建设。诚如百度副总裁王路所言:“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是百度探索智能城市建设的两个重要着力点,我们希望这次合作是一个成功的起点,未来百度不仅要助力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更希望能够全面发挥百度大脑、大数据、智能云等技术能力优势,助力长沙在智能城市建设上继续创新突破,共建‘智能之城’”。

百度副总裁王路

如我们所见,智能城市作为一个极为复杂的智能综合体,其不仅包含着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教育等社会智能化和智能企业、智能银行、智能商店等生产智能化,更包含着城市管理智能化、智能交通、智能电力、智能建筑、智能安全等基础设施智能化。

而在基础设施决定上层建筑的现实下,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对于构建智能城市显然有着特殊重要性,其与当年那句“想致富,先修路”的标语异曲同工。

其内涵在于智能交通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除因为车辆激增、规划所限、道路突发事件等带来的一系列道路拥堵问题,进而提升整座城市的流转效率,使城市产生更为强大的吸引力,为城市社会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提供底层支撑,为智能商务、智能物流、智能金融科技等发展奠定基础。

所以,百度与长沙携手共筑从智能交通工具的应用布局到智能路网打造,其在提升长沙市民出行体验的同时,更是为长沙构建智能城市,为长沙试图构筑国家智能中心,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打下稳固的地基。诚如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所言:“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谁抢占了战略先机,谁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上就能赢得主动。”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h1 class="ql-align-center">以点带面,百度赋能智能城市建设从量到质</h1>

随着百度Apollo与长沙建立起全面合作,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事实上其不仅为长沙打造出了一张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与车路协同“城市新名片”。同时也让百度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上又打造出了一个长沙样本,更进一步的积累了经验,让百度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更具适应性。

而事实上,我们更能发现,百度正在用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中国打造一个又一个智能城市范本,化身为我国智能城市建设的筑基者。这从过往百度对雄安新区、重庆、阳泉、青岛、西北旺镇等地的人工智能赋能就可见一斑。

而有百度的赋能,对于我国智能城市建设走上快车道,抢占全球智能化革命先机,走上数量与质量的双赢,事实上也尤为重要。

如我们所见,当下智能城市建设竞争正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在德勤公布的数据中,我们看到当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能城市已达1000多个,而我国更是以超过500个的在建规模,在数量上独占鳌头。

但在我国许多智能城市建设现实中,却也面临着由于缺乏参照样板和技术支撑的痛点,使得一些地方的智能城市建设变形走样,空有数量而无质量,被许多专家批评为“许多城市的智能城市建设是形式多于内容”。

显然,这些城市需要像百度这种既具备技术优势同时也拥有实践经验的合作者,来为他们的智能城市建设提供经验与技术赋能,从而助推我国智能城市建设不仅拥有数量上的领先,更具备质量上的领先。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