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协同的中场战事,百度Apollo为何选长沙做第一个“主战场”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10-30 09:41
"
既要做到时间的坚守,也要做到“空间”的跨越;既要埋头做事,也要抬头做势;既要保持住优势,也要拥抱住趋势。

21

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吃瓜群众特别多。这些人只能“站在今天看昨天”,比如谁家股票涨了谁家股票跌了,谁家估值又被吹成多少亿了等等。比这类瓜民好一点的,是“站在今天看今天”、“站在今天看明天”的人,其实,互联网行业真正需要的是,“站在未来看现在”、“站在未来看未来”预见者。

就像巴菲特所说的,“有的生意,我看不出来十年后会怎样,我不买。”互联网十年后的生意是什么,无疑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最大的两个场景,一个是不动场景,比如居家、办公室、购物休闲场所,一个是运动场景——人、车、路、云、智能设备、智慧交通。

10月29日,不断摧城拔寨的百度Apollo又在湖南长沙开辟了一个“主战场”,百度Apollo将携手长沙市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长沙也因此在中国自动驾驶之城的争夺中占得先机。

看到没,当有人还在为起起伏伏的股票走势、自吹自擂的公司估值沾沾自喜时,真正的智者已经着眼于未来十年的布局。从竞争角度讲,百度Apollo在长沙开辟“主战场”,其实是在一箭三雕炮打凤凰城的Waymo。说起竞争对手,其实百度真正的对手只有两个:一是自己,二是时间;一是自己不要犯错,二是奔跑速度赛过时间。

第一箭:自动驾驶得到真实场景检验,场景数据又加速自动驾驶汽车迭代

当别人还在PPT造无人驾驶汽车时,三个月前,在今年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pollo已经携手金龙汽车,下线了第100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当别人仍在PPT造车时,阿波龙已远渡重洋用于日本的老年社区以及核电站的接驳运输;当别人还在PPT造车时,百度Apollo又正式来到了长沙……

所以前面才说,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领域,百度Apollo几乎没有对手,对手也仅仅是自己和时间而已。

具体来说,百度Apollo和长沙的合作,重要的三点是:百度Apollo将在长沙指定区域和开放道路探索智能共享出行新模式,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在长沙规模化落地运营;同时,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也将在封闭园区和景区商业化落地,服务园区内乘客。另外,百度还获得了长沙市首批智能驾驶乘用车路测牌照中的10张。双方合作至少会带来四大利好:

第一,场景检验。百度Apollo相关产品驶向指定区域和开放道路,意味着,其从实验室、车间、封闭试验场、封闭园区,真正开始向实景道路场景升级。而这种复杂实景道路的“实战”,能够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最直观的检验和校正。

第二,经验积累。在自动驾驶这件事情上,研发当然非常重要,同样非常重要的还有运营。要知道即使是人工驾驶,相关的运营工作也异常复杂,何况是自动驾驶。实景道路实战,可以为百度Apollo等快速积累运营经验。

第三,迭代产品。实战所积累的产品问题和运营问题,可以快速地反馈给设计、研发、生产等部门,从而对下一批待问世的产品做快速的迭代。

第四,开放能力提升。和长沙市的合作,将能够让百度Apollo的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也得到快速、有效的优化,让平台有着更强的能力得以对外开放。而这种开放能力的提升,所影响的将是百度Apollo这一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上,包括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约130家合作伙伴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壮大。

此前,借助最新的Apollo3.0的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以及更具体的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等类型自动驾驶从生产到运营的量产解决方案,这些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甚至能够仅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未来,这样的时间或将被继续缩短,而所造出来的“阿波龙”也必将更加智能,更加适合自动驾驶的实景路况。

第二箭:真正实现“人车路云”的四方调优,让车路协同的梦想照见现实

自动驾驶汽车,最终的归宿是“上路”,因此“车路协同”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当然,这其中自动驾驶汽车仍旧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就像一百多年前,是先有了汽车,才有了公路,然后有了交通规则一般。相信自动驾驶也很可能是按照这样的历史路径去演绎。

那为什么好像今年下半年以来,车路协同被提得越来越多呢?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中国人的小聪明了。说白了,无非是自家的自动驾驶汽车还磨磨蹭蹭的没有完全准备好,更别说像百度这样已经量产,并在北京、雄安、硅谷、长沙等多地投入实地运营了,由此我自动驾驶汽车远远比不过你,那我不妨就提一个貌似比你高阶的概念,如果我在这个概念上让受众觉得是最领先的,那我就后发先至了。

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可能太低估了群众雪亮的眼睛了。稍微对自动驾驶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其实早在2016年的时候,百度就在路侧感知传感器方案、路侧感知算法、车端感知融合算法、数据压缩与通信优化、V2X终端硬件及软件、V2X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车路协同全栈技术的布局与研发。

车路协同听起来只有车、路两方,其实真实情况,至少包含了“人(操作),车(实体),路(设施、设备),云(通信、计算、控制)”四方,车路协同的过程,也是人车路云四方的不断测试、调优的过程。深耕自动驾驶多年的百度,除了车之外,难道不会考虑到人、路、云的问题?可以说,这比你叫外卖,只点主食忘了点菜肴的概率还要低得多。

这不在此次和长沙市的合作中,百度Apollo就还将打造Apollo Bus智能公交示范路线,推动公共出行的智能化升级;同时还会从路侧设备、感知方案、云控平台等方面搭建全局车路协同的路网规划方案,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落地提供全面的基础设施保障。看看,是不是该想到的,百度Apollo都想到了?

23

不仅如此,前不久百度Apollo更是在原有四层开放技术框架的基础上,实行了车路协同开源。在软件、硬件、云端服务等层面对车路协同相关模块进行了填补、升级和优化。单以在云服务层为例,百度Apollo就开源了路侧的感知预测等算法,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路侧感知预测等服务。

实际上,别说国内的其他厂商,即使是跟国外的大厂比,百度Apollo也是处于领先的。要知道英特尔的Mobileye,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中闯了红灯;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更是撞死过人;至于Waymo则也发生过追尾、传感器系瘫痪等事件。相比较而言,李彦宏坐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况复杂的五环、百度程序员用自动驾驶汽车集体接亲,无不显得拉风得多。

实际上,百度Apollo之所以比很多对手领先得多,除了最基础的产品、技术领先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场景数据。产品、技术领先,让百度拥有最大的生态圈联盟,所有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可以和百度一起贡献方方面面的多维场景数据,这些数据又反过来不断迭代、优化产品和技术,从而形成了互惠互利、良性循环的共赢生态。这就是老百姓讲的“一步快,步步快”,在互联网行业看起来,则是典型的“快者为王”。

第三箭: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或许还只是突破口,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也在设想之内

如果看到百度Apollo射出的前两箭,就以为故事结束了,那么土妖会觉得,你未免想得太简单。在土妖看来,百度的野望绝不仅仅于此。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或许还只是突破口,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也是在百度的“射程”之内的。

从自动驾驶,到车路协同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样的,从车路协同到智慧交通,也有很长的路要走。车路协同其实是偏向于当下的概念的,比如通过对道路设施的一定程度上改造,让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改造后的道路可以充分协同起来;同时车路协同还是偏向于个体概念的,比如我这一辆车适应这么一条路。

但是智慧交通,则是偏向于未来的、全局的概念,不是考虑到一辆辆车的事情,也不是考虑到一两条道路的事情,而是要考虑未来城市里所有的人、车、路、设施、建筑的协同。不光是车路协同里,自动驾驶汽车对路的协同,未来也要考虑到行人和自动驾驶汽车、路的协同,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行人、路的协同。此外,还涉及到未来路网的建设、信号灯等的布局、应急设施的安置……总之,智慧交通和车路协同比,要考量的因素要多得多。

在百度Apollo和长沙市的合作中,明确表示,要通过双方的合作,把长沙打造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之城。实际上,这体现了双方的聪明之处——既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又顾及当下、尊重现实。当下,你说自动驾驶之城,是合适的,要是说智慧交通之城、智慧城市,就显得稍微有点远了。当然,这并不意味这百度Apollo和长沙市没有想过这些。只不过他们是习惯“做了再说”而已,不像有的厂商是“说了再做”。

从长沙市的角度去看,在“名”的方面,如今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寻找与打造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乃至数字经济有关的标签,比如电商第一城杭州、武汉光谷、云上贵州等等,长沙市先借助百度Apollo的力量,抢占自动驾驶之城的美誉,在逐步升级到智慧交通城市、智慧城市,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利”的方面,不仅可以借助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更好地解决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低下、事故频发等痛点;从长远来看,也可以为未来的智慧交通整体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积攒宝贵经验。

而从百度的角度去看,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或许只是突破口。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往往都是如此,双方会先从一个点进行尝试性的合作,然后在扩大到其它更广泛、更深处的合作。如今人工智能已然是百度抢占未来的重要战略业务,一定程度上,百度自动驾驶也属于百度人工智能的大战略之下,因此如果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合作顺利的话,未来百度势必会再接再厉、顺势而为,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上,进一步为长沙市贡献一己之力。而有了前面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合作的基础,百度自然也会享受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位置和关系红利,最终实现单点突破、全局发力的目的。

写在最后的话:

总之,无论是自动驾驶也好,还是人工智能也罢,对于身处其中的玩家而言,既要做到时间的坚守,也要做到“空间”的跨越;既要埋头做事,也要抬头做势;既要保持住优势,也要拥抱住趋势。唯有如此,才能在浮躁梦幻的互联网世界里,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和创新精神,矢志不渝地一骑绝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