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到了可以考虑买点A股的时候了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8-10-22 20:54
"

或许到了可以考虑买点A股的时候了

我相信即使对于不炒股的人来说,看新闻也知道:近来的股市表现让人很悲观,千股跌停,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2500点,虽然今天在高层喊话之后,迎来了一波反弹回到了2530点,但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如今天的高层所讲,中国股市的下跌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而目前依然处于一个不断寻底的过程,从市场下跌的动量来说,真正的大底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有人预估到2200以下也不是没有可能。

偏偏在这个时候,17年年底就指导倪叔应该空仓的一位做证劵的朋友,给予了倪叔应该考虑买点A股的建议,并和倪叔交流了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同样是破了2500点,空仓的人可以慢慢加大仓位。满仓的人估计得砍点仓位,同样的情况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呢?因为你们的情况不同,所以决定如何配置资产的核心是你是谁?标的物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谁?你什么情况。财富管理的核心是辨别人,而不是辨别物。

第二个观点,站在未来的五年看今天。买股票的逻辑就是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然后买到一定额度锁仓,涨了适当可提赢,跌了就扔着。慢慢等,慢慢玩。

江南愤青曾经写过中国股市轮回的文章,他说:中国股市本质上而言就是一场轮回游戏,一堆垃圾股周而复始的不断折腾的故事,要坚持改革,一方面要放开管制,增加供给,让市场定价,另外一方面要进行优胜劣汰,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违法违规的行为予以严格监管,全面监管,只有如此市场才能慢慢回到价值投资的逻辑上来,否则一堆垃圾股一年利润不到一千万,结果市值一百多亿,这种明显价值价格不合理的公司充斥着,就不会有健康的资本市场。

所以在过去几年江南愤青一直是建议大家离开股票交易市场,静等时机到来,慢慢等着价值回归的时刻入场。

但如今随着股市的不断下跌,江南愤青的态度却有所转变,甚至在18年5月喊出了:“终于到了可以买点A股的时候了”这样的口号,在当时他谈了很多与当时的焦点有关的话题,但放在今天来看,虽然很多细节已经没有直接的参考价值了,但整体大的道理还是非常明白: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

巴菲特讲: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投资本就是一门反人性的哲学,当所有人都认为没有机会的时候,往往这其中才可能藏着那么一点机会。

01

如果不是这一轮的全球金融调整,你是无法想象你有生之年还能再买到265元的腾讯。

从公司估值来说,不少公司已经挺便宜了,腾讯的估值相较于其最高峰已经折出40%以上,我相信即使对于腾讯的竞争者来说,它都很难说在这个数字之上的腾讯估值还能有多大的水分,只是如此并不改变腾讯还会继续下跌的命运,当整个趋势向下的时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打折促销都是难以避免,在腾讯“陷落”以后,它在中国区最强大的对手,阿里巴巴也折去了将近30%。

不是它们不牛逼了,而是衡量它们价值的模型发生了改变,但这个模型今天会变过来,就表示它有一天还会变回去,只要腾讯阿里的江湖地位不变,一切就不会发生变化。

企业估值的剧变,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既是造成投资者血亏的天灾,也可能是造就爆发性财务增长的机会,核心看的还是你究竟用了多么低的价格去买入。

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在他那本知名的,连巴菲特都要宣扬必须在第一时间买来打开的《投资最重要的事》中,专门用了一章来讲:买入价格,他说:成功的投资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得好”。

或许到了可以考虑买点A股的时候了

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

他认为: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必须以价格为根本出发点。事实屡次证明,无论多好的资产,如果买进价格过高,都会变成失败的投资。

确定价值的关键是熟练的财务分析,而理解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及其前景的关键,则主要依赖于对投资者思维的洞察。

在所有可能的投资获利途径中,低价买入显然是最可靠的一种。

当下正是你有机会低价买入优质资产的时候,回首江南愤青的理论,如果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像投资家一样按照以年为单位为考虑周期单位来看待周期波动的话,那么当下或许正是:不跌不买,大跌大买之时。

这关于釜底抽薪,火中取栗的所有操作中唯一核心就是:你要确保你买入的价格足够的低。

就在前几天,微博上一个名曰“北京女侠”的女股民,公开宣布:2586点是A股的“发财底”不会再低了,再低本侠就到天门广场裸奔。

最终,她的下场你看到了。

或许到了可以考虑买点A股的时候了

02

那究竟如何保证自己下手的时候,买入的价格足够低呢?

真正有丰富操作经验的股民都知道:谁都不是神仙,因而谁都不应该奢求自己的每次买卖都在正在那个极限值上,多少人死于抄底,就是因为下跌不言底,谁也无法判断底在那里,因而正确的方法是什么?持续跟踪,在股票价值重回上升轨迹的时候买入,这才是最稳健的操作。

如近日大火的一篇名为《腾讯会好吗?》的文章所说:投资决策体系的逻辑支撑点是基本面的趋势。

本面趋势向好则考虑买入,这时候往往股价也处于上升趋势;当基本面趋势不再向好(停滞不前或恶化),则要考虑卖出。

只要基本面趋势仍然向好,则继续持股,不用考虑卖出。

回到腾讯的问题上,从475到265,一直应该卖出,因为腾讯的基本面趋势,其实从2017年的第四季度开始就已经不再向好了。如果未来某一天,腾讯的基本面趋势向好了,股价趋势又开始向上,那么随时都可以买。

对于腾讯如此,那么对应其他的股票亦是如此,意识到了机会的下一步是等待机会,等待下一个基本面趋势重新向好的时机。

对于甘愿等待,愿意用今天蛰伏来换取明天收益的人们来说:关注与布局不妨开始的越早越好,但就当下的时机而言,不用着急盲目入场,一定要选对股票和炒票工具。

在选股的原则上,倪叔推荐大家遵循“不熟不做”的原则,所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市场的信息变化万端,你只有非常真切的了解你所投资的这家企业的状态,你才能走出大众信息的误导,作出真正正确的决定。

而在炒股软件的选择上,倪叔也是遵循这个原则,自己用的不熟悉的都不会推荐,要推荐就只推荐倪叔自己也在用的:国金证劵出品的-佣金宝。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