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魔岩灰登上潮流盛典,魔在哪里?潮在何处?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10-22 20:54
"
天猫精灵魔岩灰潮skr人。

作者:龚进辉

李剑叶最近一次上头条,无关锤子科技和罗永浩,而是操刀天猫精灵方糖魔岩灰版(以下简称“魔岩灰”)。这款为天猫双11十周年量身打造的限量版AI智能音箱,也是其加盟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后参与设计的第一款产品。

李剑叶在一向自诩工业设计能力过剩的锤子科技的工作背景,使魔岩灰尚未发布就备受瞩目,但其真正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8天猫双11全球潮流盛典(以下简称“潮流盛典”),作为Show Caller引出东方国潮的代表明星李宇春。

1_副本

当然,魔岩灰引出压轴嘉宾李宇春,并不单单是为了炫技、突出科技感,其亮相的场合选择同样值得关注,为何会把至关重要的首秀献给看似不沾边的潮流盛典?

1年登顶中国市场,天猫精灵的魔性发展

众所周知,2017年是AI元年,这一年AI上升为国家战略,亚马逊Echo的爆红给业界带来启发,智能音箱是将语音助手和AI服务引入家庭场景的消费级产品的不二之选,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不仅吸引亚马逊、谷歌、苹果、BAT、小米、京东等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猎豹、喜马拉雅、出门问问等创业者也试图分一杯羹,战火空前激烈,仿佛不做个智能音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玩AI的。

天猫精灵X1于去年7月正式发布,进入时机在整个行业来说不早不晚,并在去年双11一战成名,走红秘诀并不神秘,即价格战。去年双11前夕,天猫精灵X1面向淘宝超级会员直降400元,以99元的低价打响双11促销第一枪,将智能音箱价格直接拉到百元以内,小米等其他玩家根本无力跟进。

不得不说,天猫精灵X1祭出价格战这招的确高明。要知道,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发展不成熟,在这个尚不成熟又渴望被快速催熟的市场中,价格成为消费者对智能音箱接受与否的敏感因素。因此,你会看到,去年双11天猫精灵X1销量轻松突破100万台。

天猫精灵X1爆红后,成为马云向到访阿里总部的各国元首展示AI黑科技的保留节目。此后,天猫精灵又相继推出曲奇、方糖,均延续X1热销势头,后者更是获得马云力挺,他在亲橙里购物中心天猫精灵线下体验店为方糖签名。

今年7月,天猫精灵用500万台销量的骄人战绩来庆祝一周岁生日,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实力不容小觑。抛开那些眼花缭乱的战略布局不谈,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天猫精灵销量节节攀升的根本原因在于实用性,而非低价。

2

不可否认,天猫精灵X1、曲奇、方糖三款产品的确具有明显价格优势,低价可以吸引不少用户尝鲜,却不足以保证高留存率。用户留存的唯一理由是实用性,即为功能买单。

数据显示,天猫精灵具备700多项功能、1000万+音频内容,丰富的功能和内容资源,加上价格优势助攻,短短一年便轻松斩获500万用户。同时,500万用户的高频使用又能反哺天猫精灵,使其每天得到超过4000万次训练,愈发智能、贴心的天猫精灵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每人每天使用天猫精灵1小时以上。

与绝大多数智能音箱因缺少高频刚需场景而沦为鸡肋相比,天猫精灵在线时长超过1小时含金量极高。因此,在500万用户中,买功能的是主流,买便宜的只是极少数。

天猫神助攻,国潮崛起正当时

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不仅买贵的,从杂牌到品牌,还追求个性化,对大众爆款基本免疫,所购商品必须彰显自我审美,这为众多品质俱佳而小众化的原创品牌打开了想象空间。接触这些原创品牌下来,它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注重设计,透过与众不同的设计营造出新潮范、时尚感。

说起潮牌,很多人容易联想到服饰,比如陈冠希的CLOT,甚至有人认为潮牌只局限于服饰领域。其实不然,家电3C、体育运动、家居、快消等品类都能与时尚完美结合。比如,vivo LOGO PHONE潮到没朋友,李宁打造的“悟道”主题球鞋在天猫1秒售罄。

如今,各行各业潮牌化或与潮牌联名大势所趋,但仍有不少表现出色的原创品牌不为大众消费者所熟知,一些国货大牌也被品牌老化所困扰,无法吸引年轻消费者,作为消费升级主引擎、品牌数字化转型主阵地的天猫责无旁贷。

让人欣慰的是,天猫不负众望,主动扛起国潮复兴的重任,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发起“天猫国潮行动”,短短2天便创造78万买家、2.1亿成交额的佳绩。随后,“天猫国潮行动”陆续发布“东方国际”、“中国智造”、“老字号网红”“中国原创设计”等国潮趋势,共同特点是突出设计和创意。

要知道,作为抓住消费者眼球的第一要素,设计是提升产品质感、品牌形象的关键。天猫推动国货潮牌的一系列行动,实现了打造中国原创设计联盟,配合品牌产品端的焕新尝试,加上线上线下联动,达成提升大品牌原创力、打响小品牌知名度的两大目标。

因此,在天猫搜索关键词“国潮”,会出现诸如“国潮卫衣”、“国潮T恤”“国潮男装”等一系列推荐词,品牌推荐栏则列出“后序”、“左杜”、“乱步”等国产潮牌。以“中国风”为例,其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打造自我符号时喜欢用的风格。

天猫发布的消费大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年,搜索“中国风”相关商品的用户增长14.73%,近一个月购买老手艺潮服的90后用户达到340万,全国383个城市的90后青年购买汉服。

时尚潮流不断改变,唯有古典之美恒久不变。东方美学根植于历史中国悠久的古典美学,正以或华丽或简约的当代表达出现在国货潮牌上,用新东方美学重新定义潮流。如今,在全球时尚圈,潮流引领者不只是欧美时尚,新东方美学日渐成为潮流的主宰,中国风正成为一种国际范。

天猫精灵拥抱国潮潮skr人

正如前文所言,消费电子产品正插上时尚的翅膀,不光手机,智能音箱也在积极与时尚沾边,魔岩灰便是典型代表,给外界的第一印象是高颜值。反复欣赏后你会发现,其工业设计极其讲究,尤其是沉稳低调的灰色机身点缀活力明快的橙色按键恰到好处,背后是融入东方美学。

用李剑叶的话来说,东方国潮正在崛起,更多设计师关注用显性中国元素去表达,希望将东方文化中的冲淡与内敛融入,并彰显年轻人积极的生活态度。而潮流盛典作为“指尖上的时装周”,不仅是国潮成果的集中展示,还符合年轻人边看边买的消费习惯,与魔岩灰高度契合,成为其展示潮流范的最佳舞台。

3_副本

可以预见的是,在潮流盛典的海量曝光助攻下,魔岩灰不仅将受到更多时尚达人的青睐,某种程度也代表智能音箱新的消费趋势,即从买功能到买设计,设计逐渐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购买魔岩灰是有品位的象征,加上其限量版属性,拥有一台倍有面子。

当然,魔岩灰亮相潮流盛典并不仅仅靠脸,内在实力也是杠杠滴,在AI黑科技的加持下,其正从客厅场景延伸到城市(车路协同)、商圈(机器人)和家庭三个空间场,尽显疯魔本性,666。拥有一台内外兼修的魔岩灰本身就很潮,走在时代前沿。

众所周知,90后喜欢宅,他们习惯享受AI给居家生活带来的便利。根据天猫发布的消费大数据统计,中国机器人种类一年内增加987种,选择中国机器人的家庭消费上升108.64%,搜索全屋智能家居系统的用户增长79.63%,选择智能洗碗机的90后已婚青年增长231.19%。

一时之间,AI让冷冰冰的家居电器充满了“人气”。放眼未来,更多AI新物种国货将诞生,进入今天所难以想象的领域,重新定义和优化生活。而魔岩灰的惊艳亮相,或给AI新物种带来启发:在追求好用之余,好看也必不可少,设计玩出特色才能脱颖而出。

结语

因为有天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有一种Fashion叫“新国货”,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成为“国潮青年”一种新的日常生活方式,国货老品牌迎来品牌逆生长、原创品牌发光发热,在可预见的未来,国潮复兴指日可待。在AI新物种领域,AI黑科技遇上东方国潮的天猫精灵无疑将一马当先,引领行业潮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