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更有价值:浙江打造人才新生态,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10-22 20:59
"

10月21日,2018中国(浙江)电子商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以“打造人才新生态,助力中国品牌出海”为主题,论坛汇聚了清华大学、亚马逊、网易等国际知名电商平台,院校,知名电商企业、培训机构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钱塘江畔,共话人才大计。

“浙江省作为全国最早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省份,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的发展热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致辞中表示,虽然浙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内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各大高校都设有相关专业,产学研工作效果显著,但是诸多因素的制约,造成电商人才的培养始终跟不上电子商务尤其是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体系亟待提升。

数据显示,浙江省近一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21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500万个,电子商务带动了7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带动最多,浙江已然成为国内电子商务人才的集聚地。

论坛上,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秘书长顾常超在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与未来人才发展相结合,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人才的全球领导力的剖析,他强调,关注人才的建设,用前瞻的视野和规划来谋划产业发展。

据了解,当前浙江不断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方式,完善电商人才政策,建立电商人才流动机制,制定相应的电商教材和题库,开展系统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形成了多平台宽渠道的培养模式。

浙江省高校跨境电商创业班合作,整合政府、高校和企业等各方培训资源,采用社会化运作的方式,能够有效解决人才与市场接轨的问题,继续保持电商产业优势持续性,从而带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

据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在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全球性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上,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6.7万家。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已集聚了阿里巴巴、聚贸、敦煌网等一大批跨境电商产业链龙头企业,跨境B2B新商业模式和产业互动越来越热烈,通过创新“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商业模式,重构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帮助传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利润空间,建立自主品牌,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目前,余杭区、义乌市等省内25个县(市、区)已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与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合作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动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使更多的浙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将浙江制造和浙江品牌推向世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地区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5000余家,带动出口720亿元。 (陈以军 沈晔)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