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带着微博去旅行”看微博内容边界扩展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10-22 10:28
"
欧阳丽: [文件] 欧阳丽: 微博的社交媒体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垂直化战略得以深入,边界也会随之扩大,最终来打响内容的下半场争夺战。

互联网行业正处在变革的风口之上,特别是内容行业无疑是近一两年劲头最胜的一支。君不见,从开始仅局限于媒体人的欢呼,到如今BAT,今日头条等巨头围绕内容行业的激战。

乃至于国内的社交玩家微博也开始推出众多举措,推动其内容边界不断扩张,一场关乎内容行业的掘金新时代正悄然来临。

1、从火爆的“带着微博去旅行”话题说起

就在上周,2018#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落幕,这是微博连续第六年举办的大型旅游主题用户活动,时间持续2个多月,为微博的年度品牌活动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有数据为证:这场“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涵盖七大旅行主题,话题阅读量400亿,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00亿人次。

为什么能取得如此的成绩?答案是因为活动形式新颖、有趣,有价值,运营得法,和用户产生了共鸣,挠到了用户的内心深处。

对用户来说,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对于旅游的消费观开始转型,传统的被动式接受逐渐被主动挖掘所取代,并将自己的诉求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渠道无限放大。

往深了说,人们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承载消费升级的信息需求,不仅在旅行上,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带着微博去旅行只是开始,带着微博去生活才是未来。

在我看来,在行业内,从来都不缺乏好的内容和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但高效的商业运营模式和运营才是关键。

具体而言,在活动中,今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融入了浓厚的文化特色。比如,博物馆真人秀掀文化热潮,推微博故事,以短视频玩法挖掘“新奇特”网红城市;推出网红景点、美食与美景齐飞的“逛吃”模式等。

而且,借助微博社交媒体平台的赋能,用户贡献的优质原创旅行内容在微博平台形成裂变,让旅行产业链条终端的目的地景点在用户心中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也逐渐成为影响旅行用户消费决策的重要参考。

特别是,此番微博联手多地旅游局、媒体、MCN机构,同时邀请包括谢娜、王源、王俊凯、吴磊、邓伦、陈立农、白宇等近170位当红明星及300多红人KOL加入,最终引爆。而#带着微博去旅行#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线上旅行活动品牌IP,也是国内最大的旅行目的地决策平台和旅游内容分享和消费平台,吸引了众多旅游机构、旅游景点、旅行达人等探讨合作创造新增长点,实现了多赢。

这些无疑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旅游链条生态。

2、边界扩大,依托内容的能量释放

本质上,这场活动是微博打出的又一内容拳头。如今,微博已经成为内容生产者,凭借内容运营和IP打造,微博在旅行全产业链内实现了强链接,从而进一步以内容抓住用户和商业化机构,既沉淀了优质的社交关系,也提升了自身的商业化能力。

更重要的是,这是微博的内容精细化运营,自此,微博的社交媒体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垂直化战略得以深入,边界也会随之扩大,最终来打响内容的下半场争夺战。

整个内容是个大领域,新闻是内容、视频是内容、游戏音乐,包括VR、直播等也都是内容。现实中,不管是百度、今日头条、腾讯,还是微博,大家对内容方面都有很大图谋。这几年,作为社交平台微博在内容层面不断布局,通过与权威各大机构合作,打通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内容变现,最终打造成了一个内容生态平台。这是推动微博边界扩展的手段之一,也是微博通向未来之路的一大特有途径。

别的不说,就从此次“带着微博去旅行”品牌活动即可看出,微博一直是特立独行的。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公司动辄架构调整,战略收购大举开辟新业务,微博却是凭借内容的张力,运营的能力,不断进行尝试,将平台、链接的能量不断释放,最终将触角逐步伸向渗各个领域。

此外,内容信息流市场已进入了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黄金时代,内容消费的巨大需求将为平台大大拓宽流量管道,流量涌入背后便是真金白银的营收。就在最近,以内容取胜的今日头条再度获得资本方的青睐,传出估值或达到750亿美元。与之相对应,以社交媒体维度切入内容层面理应有着的巨大的发展空间。

3、前方:如何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之上

总之,管中窥豹,微博正成为内容黄金时代的新猎手,随着边界扩大,可想象空间巨大,前景可期。

毕竟,资本和行业进入内容行业黄金时代的角逐,只有具备了高效变现模式、入口控制能力,及把握内容行业发展趋势的玩家,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显然,微博具备了这些发展的条件。

而且,眼下,整个内容已经到了下半场的争夺中,围绕“内容”本身的显著变化,鱼目混杂的内容洪流过后,质量与数量的双量指标将成为竞争砝码,内容狂欢后的变现能力亦成为战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容角逐的大战场上,即便是今日头条和百度也都面临着困境。百度虽然其起家于搜索这个强力变现收割机模式,虽通过百家号和后来的熊掌号,希望能够突破内容的短板,但到如今它依然没有解决其最重要的痛点:场景的缺乏。今日头条作为内容信息流的巨无霸,但现在却有“如何补上社交短板而不至于沦为彻底的工具”的忧虑。

从目前来看,微博具备了这些能力和综合的竞争力,只待挥戈前进。但未来,微博也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内容、产品、用户如何持续做生态关联;产品的创新形态如何更完整、更精准的诠释出用户需求。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就能牢牢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之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