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投融资:推动数字贸易实现价值链重组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10-21 22:14
"

10月21日上午,中国(浙江)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2018中国(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三个主要分论坛之一,由中国(浙江)电子商务投融资服务中心负责组织与执行。论坛上,政府部门领导和来自电商界、工商界、投资界的专家大咖们共聚一堂,共话浙江电商投融资的未来。

“数字贸易并不改变交换的本质,而是充分发挥数字化连接、渗透的特点,推动贸易更主动、更高效、更精确地发挥资源分配、成本降低、供需匹配的作用,进而实现价值链的重组。”2018中国(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筹办之初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就撰文表示,数字贸易领域新模式和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带来在跨境支付、物流仓储、贸易监管、消费者服务上的系统变革,因此发展数字贸易要注重海外仓、物流、支付等领域全产业链的配套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021095830

论坛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在致辞中对浙江省电商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数字经济下的电商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他表示,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而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电子商务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些年电商形态和技术出现大量变化的情况下,浙江仍然孕育出了一批行业的佼佼者,为浙江电商新生态注入了许多新的活力。在新的经济形式下,电商企业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要在红海里寻找机会;要勇敢走出去,调动全球资源。

现场对外发布《浙江省电子商务投融资报告》,该报告不仅介绍了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现状,而且详细解读了浙江省电子商务投融资指数,还从不同维度出发分析了电子商务投融资现状。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跨境电商中累计实现35次投资,投资额达34.38亿元;农村电商累计实现19次投资,投资额达10.10亿元。报告特别指出,每年6月、11月因“618”、“双11”成网络消费高峰期。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浙江省近一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21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500万个,电子商务带动了7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带动最多。

随着市场活跃度的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8月底,浙江省有329家电子商务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达952.19亿元,涉及投资机构383家,共发生530笔投资事件,另有30起上市事件。其中,2018年以来最大的一笔人民币融资来自全之脉所获得的7.8亿元的C轮融资。根据杭州投资频数和投资金额分布可以发现,杭州电子商务投资市场正在逐渐往大额融资方向靠拢。总的来看,浙江省电子商务企业融资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整个投资市场开始向A轮及以后转移,成长期与成熟期的企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同时并购、战略投资等方式也逐渐参与进来。

本次论坛首次发布《麒麟榜》,全面展现了浙江电商生态力量。榜单按电商企业市值分为玉麒麟、火麒麟和墨麒麟,分别对市值50亿以上企业、市值20-50亿企业和市值5-20亿企业进行了盘点。其中,浙江省内口碑、云集、执域、点我达等数字经济品牌企业在跨境、物流、新零售、本地生活等多个方面都有突出表现。

活动现场嘉宾分享环节精彩不断,信中利投资创始人汪潮涌认为,数字经济下,电商发展会带来新一轮“红利”。

云集创始人肖尚略在《电商的“新物种”进化论》的分享中,特别强调零售业巨大的变革之下,个体信任成为了新零售血液里流淌着的全新连接介质,带来了价值与需求的高效自由连接。而这种新的连接方式,也将推动零售业的变革和迭代。

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认为末端物流的发展趋势为即时化、众包化、多样化、无人化。他表示,无人配送服务在不同场景、不同阶段都将逐渐演进发展,进入常态化运营后将促进物流成本数量级下降,点我达的即时物流服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大脑,通过智能调度和智能管控,合理分配订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了效率。

论坛中,各类分享精彩不断,PingPong欧洲首席合规官Mario Caporali也做了关于《新技术 新商业 新战场》的主题分享。

圆桌对话围绕“新零售的创新原动力”、“电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新潮流”的议题展开。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彬,中寰资本创始合伙人项奇,环球捕手联合创始人刘津兵,甩甩宝宝创始人黄鹰,银杏谷创始人、总裁陈向明,嘉御基金合伙人寇渝佳,筑家易创始人杨斌,企加云联合创始人李军等专家学者和一线经营者结合自身经历和各自领域专长,就新零售未来发展和布局,以及数字经济下电商发展变革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现场观众带来精辟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峰会是数交会期间唯一的电子商务投融资相关主题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整合电商项目资源,建立人才队伍和投融资对接的体制机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电子商务企业成长提供了资本、人才、技术、理论研究等发展要素的综合支撑,为我省数字经济的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