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情报局4》道具引发满屏尴尬,刻意“求变”却变了质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21 22:14
"

作者:庞李洁

“那个让人笑到人仰马翻的火星消失了。”

这句来自豆瓣的网友评论,说出了《火星情报局》第四季播出之后大多观众的感受:提案无脑、笑点尴尬、对节目越看越失望。目前,《火星情报局4》第二期之后评分小幅回升,也只拿到3.6分,而前三季评分分别为7.3分、7.4分、6.5分,相比之下,《火星4》的评分几乎腰斩。

与口碑崩塌相伴的,还有节目热度消退。《火星4》目前播出的两期播放量分别为4127万和1471万次,与前几季的火热程度拉开明显差距。《火星1》时,节目单期播放量稳定在8000万次上下;《火星2》达到巅峰,几乎期期播放破亿;《火星3》稍有回落,但单期仍未跌破5000万次。相比之下,《火星4》似乎已“凉凉”。

按照《火星4》的设定,火星人集体回到火星开会。于是,此前不断强化节目科幻感的火星街不再,节目中的圈层嘉宾及二排重极特工们也集体消失。回归的《火星4》中,争议不断的薛之谦依然担任副局长之一,节目的提案模式也由“我发现”转变为“我解决”,而解决方案借助各种无用道具完成,填满了节目的满屏尴尬。

不过,《火星》发展至今,节目的招商能力一直保持在业内前列,累计招商额预计在8亿以上。但节目制作方赚得盆满钵满之后,节目品质却没有持续走高,不仅单期话题趋向单一化,节奏也越来越混乱,第四季播出后,已难掩“整集垮掉”之感。

 

提案浮夸、道具尴尬、节奏混乱

节目沦为“伪高科技”产品推介会

从目前的网友反馈来看,对《火星4》争议最大的集中在节目改版后的效果不及预期、笑点尴尬、节奏混乱、薛之谦还在等方面。

1、从“我发现”到“我解决”

火星特工身份从发现者到解决者的变化,是节目的巨大转变之一。之前节目中的提案都是由特工提出一个自己发现的社会现象,围绕这个现象各个特工结合自己的经历去探讨,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引出笑点,激发共鸣。最后提出鼓励的方向,由局长总结升华,在爆笑之余强化观众的认同感。现场观众也有机会以“拍桌子”的形式决定提案通过与否。

但在第四季中,节目每期的聚焦点转化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第一期中又郭雪芙提出女性在独处时常遇到安全威胁或感到孤独,这个问题确实很容易引起女性共鸣。但在解决的过程中,每位特工的解决方案并没有从实际去考虑,而是借助无厘头的道具展示。最终也没有探讨出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而最佳提案的决定权也转到几位“地球人”手中,观众的共鸣感越来越弱。

道具:“父之拳”

2、火星产物“毁”了现场

《火星4》在确立改版方向时,提出以“每一个火星人都是地球人的哆啦A梦”为口号,而哆啦A梦最大的特点是他的“万能口袋”,为了效仿这一点,节目在以语言、歌舞探讨提案的形式之外,新加入了道具,也就是所谓的“火星产物”。

然而,节目组忽略的是,“万能口袋”中的道具之所以每个人都想要,是因为它满足了人们的所有幻想,即便很多道具在现实中并不存在,但它带来的可能性让人向往。而《火星4》中的道具则只有强行制造笑点的尴尬。

道具:“守护扇”

比如,用来解决女性安全、孤独问题的“功夫口红”,设定是只要涂上就很能打;“守护扇”外观奇葩且毫无用处;以及用于解决加班问题的“马腿”随时随地短暂休息;“解压杯”只要喝了里面的水大喝一声就能解压……整场节目仿佛变成了一个大型的“伪高科技”产品推介现场,弹幕中充斥着观众“侮辱智商”“好垮”“太尬了”等评论。

3、话题单一,节奏杂乱

除了尴尬,《火星4》的另一个明显观感是乱。在之前的节目中,每一个提案的特工引出一个话题,并带动该话题讨论过程的节奏。这不仅保证了节目内容的多样性,也使节目在各位特工的脑洞之间分出主次,节奏快而不乱。

但在《火星4》中,目前两期提出三个话题,围绕该话题长时间的讨论使节目内容显得冗杂,各位特工无序提案,又互损、互怼,再加上道具的无聊、低智,节目中找不到控场核心,仿佛各说各话,一片混杂。

4、薛之谦争议犹在

去年,薛之谦经历了“出轨门”之后,唱歌深情的段子手形象一夜崩塌。如今在《火星4》中继续担任副局长,尽管弹幕中有不少“铁粉”支持,但关于薛之谦再度出现在节目中的争议也不再少数。

道具功能:致命摇摆

整体来看,《火星4》将会议搬至火星之后,从外太空出发,试图借助脱离现实的脑洞去解决地球人的问题。但是,节目营造出的场景、气氛并没有真正让观众相信他们已经离开地球,再加上浮夸的“火星产物”,节目与现实越来越脱轨,嘉宾很努力地搞笑,观众却不再笑了。

 

招商累计8亿+

但《火星》却不再精耕内容

《火星情报局》诞生于2016年4月,当时节目中科幻元素的融入,新奇提案的探索与综艺模式的革新让人眼前一亮,迅速走入大众视野。在《火星》最鼎盛的时候,15个月的时间里接连推出了3季,在季播节目中保持如此高频高质的节目输出的确少见。

然而,《火星3》播出时并不顺利。一方面薛之谦人设崩塌对节目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节目在播完之后一度遭遇下架。当时舆论猜测认为下架或与薛之谦有关,但官方并未证实。之后,《火星3》恢复上线,但高频节目输出的节奏却被打乱。或许是在探索新的节目模式,或许是在等待公众淡忘薛之谦的丑闻,《火星4》的归来,时隔了15个月。

从目前节目的播出效果来看,口碑崩塌、热度消退都表达了观众对节目改版的不满。但同时,对火星影响更大的,是其不断上涨的招商额出现了滑坡的趋势。

此前,《火星》不断累积起的关注度迅速转化成了广告收益,第一季时,节目尚处于“试水”阶段,招商便已达到1.5亿,刷新了当时的网综招商纪录。到了第二季,这个数字被抬高至2.5亿,第三季也达到2-3亿之间。银河酷娱CEO李炜曾公开表示:“《火星》三季加起来招商额超过6亿。这样的规模,已经相当于顶级一线卫视的综艺收入水平。”

尽管目前第四季的招商额并未透露,但从招商情况来看,第三季的下架风波及薛之谦事件还是对节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火星4》的赞助商中,除了常驻的VIVO,还有斯柯达,而对比第三季,仅在汪涵的口播广告中就包括韩束、雪佛兰、乐事、VIVO、安慕希五家品牌,在第一季首次尝试RAP植入时,串联起的品牌商多达7家。

不过,即便《火星4》的招商能力有所回落,预计招商额也将达到1-2亿,节目四季累计招商额预计达8亿以上。然而,节目招商额长期在业内保持较高水平,但节目却在资金越来越充足之后变了质。

对《火星》而言,新奇的节目提案是支撑起整个节目架构的核心内容,也是最吸引观众的所在。但是,从众多话题中筛选更能引发广泛讨论的提案耗时费力,嘉宾结合自身经历的事实本身也有限度,持续的挖掘之下,节目距发展瓶颈越来越近。

实际上,从第三季开始,《火星》的提案数量便有了下滑的趋势,当时,原本每期节目3个提案转变为每期2个。反应在播放量和口碑上,《火星3》都不及前作。

如今,《火星4》更是完全抛开了此前的模式,每期讨论的话题数量进一步压缩,口碑和播放量便陡转直下。对于《火星4》第一期播出后的市场反响,杨迪也在微博出面回应,强调“第二期回来了很多”。相比之下,第二期笑点密集度相对更大,但当“火星产物”出现时,弹幕的负面评论还是会迅速霸屏。

求变本身无可厚非,但节目已经失了精耕于内容的初衷,特工们将笑点刺激寄托于各种无脑道具之后,也不再耗费时间去发现身边生活化的趣味点,节目内容越来越空洞。

网综井喷,“综N代”压力凸显

但“求变”需关注现实、扬长避短

根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综艺篇)》,2017年新上线的网综有197档,播放量总计552亿次,同比增长120%,其中,排名前十的综艺播放量达231亿次,占总量的42%,头部效应明显。

网综市场在2017年迎来井喷之年,爱奇艺的《中国有嘻哈》,腾讯的《明日之子》先后成为现象级网综。2018年至今,网综市场细分化程度进一步走高:《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开启偶像养成元年;《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开启街舞元年;《这!就是机甲》《机器人争霸》开启人工智能竞技综艺……

新生代网综影响力不断高走,在广告植入之外也开始探索更多商业变现模式。而《火星》《奇葩说》等老牌综艺虽然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节目模式,但在迅速变化的市场面前,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同时,在更多新形式节目的冲击之下,也加速了观众对老牌综艺的审美疲劳感,节目内容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综N代”的魔咒随时都将降临。

以《拜托了冰箱》为例,节目模式一直未有变化,维持已经被市场验证的固有形态确实能留住一部分忠实受众,但在拉动观众增量上很难再有突破。之后的同款节目《拜托了衣橱》亦是如此。

相反,《奇葩说》在新一季节目中有了很大的转变,全面升级赛制,提高节目淘汰率。将对抗性更强的新型网络选秀元素融入其中,增强节目中各位“奇葩”之间的冲突感,放大观众对各位“新奇葩”成长过程的关注。

但与《火星》不同的是,《奇葩说》的变革更多地是聚焦于节目的赛制设置、辩论形式,作为节目核心的话题并没有太大变化,内容仍聚焦于当代青年的成长焦虑与困惑,紧紧抓住具有现实意义的热点话题,在辩论的同时激发年轻人多维度地思考,最终达到价值观的传递。

而《火星4》虽然保持了天马行空的“脑洞”,但提案质量的下降,让这些“脑洞”显得极其不切实际,无法将观众带入其中。节目改版之后,主打的“火星产物”加剧节目与现实的距离感,也未能被市场接受。即便之后仍有李诞、姜思达等人值得期待,但在当前新的节目模式之下,恐怕也很难有回寰的余地。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