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行业如坐“过山车”,是什么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10-21 22:17
"
尽管长租公寓行业问题频现,但这一新兴模式依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而需要在监管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对平台的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减少信贷支持,也许能够有效阻止多米...

互联网金融行业,网贷理财P2P时不时就会“爆雷”,然而现在就连租房子的平台也会“爆仓”了。时间最近也是最“出名”的应该是8月份杭州鼎家公寓破产的事,此次事件波及了4000多位房东、租客以及6家网贷平台。P2P平台跑路,投资方维权无果,房东拿不到房租,租客不能再继续租住,还要每月偿还金融公司的贷款。

这种长租公寓的案例绝非偶然,寓见、咖啡猫等品牌都纷纷出现资金方面的问题。几年之前,长租公寓行业还是各界争相涌入的“宝地”,然而这一行业像是“过山车”一般,似乎刚刚崛起还没来得及停留就已走下坡路。

那么,这个曾经火爆的行业出现了怎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又有什么共同点?导致这些问题的因素都有哪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租赁平台、租客等各方在其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一、多个长租公寓平台接连“爆仓”,互联网金融问题成重要因素

上文提到的鼎家的租户通过一个名为“51返呗”的贷款APP一次性将租金支付给鼎家。而鼎家提前套利,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租客拿不回支付的押金,还要每月向金融APP还贷,房东也因鼎家资金链断裂未能收到之后的租金,为将损失减到最小,许多房东已经收房赶走租客。

鼎家事件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其他长租公寓品牌的质疑,事实上,其他长租公寓品牌的问题也正在逐渐暴露出来。

前两天,不少寓见公寓的房东因租金遭拖欠的问题联系相关负责人无果,部分租客因房东没能按时收到租金面临被赶出公寓的局面,而不少租客提前支付的租金也无法退还,还有许多租客背上了租房分期贷款,寓见的资金方华瑞银行则向寓见发出了保障资产安全的要求。

此外,长沙咖啡猫公寓的不少用户这两天也在奔波,为自己“被贷款”的事情讨说法。这些用户都是按照咖啡猫业务员的要求在名为“房乐分”的平台进行了注册,然后将验证码给了业务员。当时的解释是验证码是为了确保业主本人收到租金,然而实际上是授权贷款,许多用户在不知不觉中签订了多份贷款合同。咖啡猫的负责人承认,这种“被贷款”的用户在长沙地区超过400户,涉及金额超过1000万元。

纵观以上案例,无一不涉及到互联网金融层面的问题。其实在去年年底和今年,“爆仓”的长租公寓品牌已接近10家。

纵观以上案例再结合统计结果可以发现,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占绝大部分。那么,长租公寓平台为何会如此一致地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呢?这与长租公寓平台在互联网中的运营模式有很大关系。

由于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传统的C2C租房市场又存在诸多痛点,装修简约、管理统一的长租公寓在近年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蔓延开来,尤其是为年轻群体所青睐。而在长租公寓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传统的租房市场中,各方都面临着不同的痛点。

对于房东而言,毛坯房是无法出租的,必须装修好了再租出去。装修是相当复杂的过程,而且后期还要面临管理等问题,对于房东而言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房东还要担心租金能否到位、家具会否损坏、如何保持整洁,以及租客更换的过渡期房屋空置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租客来说,则会产生更多痛点。在传统的房屋租赁市场中,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平等,租客是弱势群体,市场经验和议价能力都远不及房东和中介。所以在租赁房屋的过程中,要面临找房费时、房源信息虚假、假中介、报价混乱等各类问题。

这些痛点的存在,使得传统C2C租房市场极为混乱,虽然品类众多,但品质堪忧,用户体验差。在这种情况下,B2C线上租房平台逐渐兴起,以长租公寓为典型,寓见、魔方、自如等品牌迅速发展,许多都已拥有千万融资和上亿估值。

能取得如此成绩取决于与互联网结合的B2C运作模式。长租公寓平台通过互联网使房东省去了C端管理的诸多难题,让租客能够享受统一的装修供应以及标准化的管理,并且通过互联网使信息透明化,解决了C2C房屋租赁市场的诸多痛点。

也正因如此,长租公寓受到了资本、房东、租客的青睐。例如成立于2014年的寓见,就曾得到过顺为资本、联创策源等知名资方的投资。成立4年来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在上海华东地区拥有门店43家,开业房源数超过2万个。房东愿意将租赁权给这类平台,因为非常省心,坐等收钱就可以。尽管这些长租公寓比周边租金高出10%~20%,却依然供不应求。

由于长租公寓是藉由互联网得以发展,所以也不可避免地带上了一些“互联网气质”,尤其是在金融方面。

长租公寓回报周期长、利润率低的特点使其需要大量资金,因此许多长租公寓都提供小额分期业务或使用金融工具融资。此外,长租公寓平台还通过互联网化的管理,提高了公寓的管理效率。更有平台通过互联网征信体系,推出信用分免押金,房租分期付款等服务,缓解了不少年轻用户的资金压力,保证房东收到房租,平台有充足的资金继续运营。互联网金融则借此切入租房市场,多了赚取利息的渠道。

然而现实往往不如设想中的那样顺利。从之前的几个案例中就可以看到长租公寓与互联网结合的模式出了问题,而这种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则成为了推倒“多米诺骨牌”的力量,产生了连锁反应,使得整个行业都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二、长租公寓行业环环相扣,“多米诺骨牌效应”能否停止?

其实从长远来看,长租公寓的前景极为广阔。

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中国房屋空置率较高,许多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已近三成,潜在需求相当庞大。而互联网中的长租公寓平台将房地产、房东、租客等多方联系起来,有效盘活了空置房屋。

从市场需求来看,一、二线城市人口密集、房价居高不下,使得普通的工薪阶层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地产购买时间不断推后,租房的延长现象无可避免,因而房屋租赁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中国房屋租赁的交易额大致在8000亿左右,闲置房屋超出7300万套,每年新增的应届生租房规模则达到600亿元。

从政策方面来看,自今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相继发布了支持租赁住房等相关政策。如佛山的“商改租”通知、深圳拟出台新政支持住房占比约60%,广东从今年起供应148公顷保障及租赁住房用地等。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和巨大的潜力,各方自然会热情地争相涌入,而且一开始各方都已经打好了算盘,想从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互联网金融企业与长租公寓平台合作,可由此切入这一市场,多了一个收取利息的渠道。长租公寓平台通过互联网给房东和租客提供各种便利,并与互联网金融合作贷款,能够扩展其获客模式,增加获客渠道。租户则通过贷款租赁的模式,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

可以看出,这种模式中各方都是获益者,如果运作得好,就能达到“多赢”的局面。然而也正是因为该模式以互联网为背景,缺乏相关的保障,因此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所有的环节都会因“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停摆。

虽说长租公寓平台获得了数额不小的融资,但是其运作模式也与其他在互联网中崛起的行业一样,绕不开“烧钱”的漩涡。这些平台想方设法获取更多房屋的租赁权,动辄就是一幢楼的租赁权。而如此多的房屋还要进行装修、维护等一系列工作,没有一样是不费钱的。即使有再多的资金也终有耗尽的一天,所以如此多的平台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这恐怕就是重要原因。

资金短缺,想要再融资并不容易,因为投资方是要看回报的。加之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自如事件,让资本的热情进一步冷却,导致融资难现象的加剧。

借贷款切入长租公寓市场的各类金融平台也存在问题。贷款利率偏高,相关人员不告知租客贷款实情,甚至使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负更多债务,而且最近出现的P2P爆雷潮让这类平台的金融事宜更加缺乏保障。

实质上,长租公寓平台之所以不断“爆仓”,根本原因还是盲目扩张和资金违规运作。不少平台不顾成本也要抢房,挪用租户预付资金、诱导租户使用租金贷等行为更是屡见不鲜。曾有观点认为“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如今看来似乎也一语成谶。

尽管长租公寓行业问题频现,但这一新兴模式依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而需要在监管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对平台的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减少信贷支持,也许能够有效阻止多米诺骨牌般的连锁反应继续下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