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实现难度被严重低估,原来最关键环节不是车而是路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10-21 22:23
"

热衷于造车的科技巨头以及全球主流汽车厂商在一件事情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自动驾驶将在未来几年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自动驾驶很快就将从梦想变成现实,多半是因为造车企业接连不断的鼓吹和暗示。毕竟,只有说服人们相信某种趋势才能让人们自然接受“趋势的产物”。

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相信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该领域杰出代表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已经具备足够的自动驾驶能力,但由于驾驶者对该系统的足够信任仍然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多起致命车祸。除特斯拉外,部分车辆也开始具备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而更多的所谓自动驾驶汽车目前仍然处于路测阶段。

自动驾驶实现难度被严重低估,原来最关键环节不是车而是路

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目前已为旗下新上市车型配备了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但当你在试驾时使用该功能时,身边的工作人员会提醒你这一功能目前只能在道路标线清晰的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使用。因为系统需要通过识别地面标线来保证车辆不会偏离车道,以及自动完成转弯等操作。而一旦到了标线模糊或是由于雨雪天气标线被覆盖的路面上,该系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

糟糕的路面状况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两年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公开抱怨道路标线褪色的问题简直让其抓狂。由于美国不少地方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模糊不清,无人驾驶汽车无法识别,让许多汽车制造商颇感头疼,为此只能通过投入更大成本研发出更加精准的传感器和导航地图。

美国的道路状况不佳,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目前百度、阿里参与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仍然处于封闭道路测试阶段,除了逐步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之外,道路这一基础设施如果不能够满足自动驾驶条件,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最大障碍。

自动驾驶实现难度被严重低估,原来最关键环节不是车而是路

除了道路本身之外,一些极端天气导致的路面状况变差目前也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当然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已经考虑到这些因素,并开始为此寻找技术解决方案。谷歌曾尝试通过为车顶传感器设备加装类似挡风玻璃和雨刮器的结构,来避免雨、雾等天气状况降低传感器的探测灵敏度。福特汽车也曾在被积雪覆盖的路面上测试自动驾驶系统,通过高精度的3D地图来完成自动驾驶。

即便如此,考虑到天气导致的路面湿滑等状况,自动驾驶系统与车辆稳定系统、刹车系统等安全系统的协同作业,也是一个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研究项目。比如,车辆如何判断路面的湿滑程度并以此来与前车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

各种传感器和激光雷达设备的应用让自动驾驶汽车变得愈发智能,但与此同时道路状况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这好比将一个现代人放入原始部落一样,任谁都会感到无所适从。好在一些科技公司和城市交通部门已经意识到道路这一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因素。比如中国上海的交通部门已经开始研发全国首套新型道路标志标线系统,以满足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出行条件。

自动驾驶实现难度被严重低估,原来最关键环节不是车而是路

不久前刚刚获得杭州市首批无人驾驶路测牌照的阿里巴巴,也将解决方案聚焦在道路上,寄望通过对城市道路的智能化改造,以“车路协同”的方式来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并以更低的成本缩短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时间。紧随其后,百度李彦宏也在近日表示:“有了智能的车,更需要智能的路。”

对道路这一基础设置的智能化改造当然是个值得称赞的尝试,但同时很显然这也将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这意味着我们距离自动驾驶汽车的真正普及依然有很远的距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