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E”计划将控糖标准化,探索慢病管理互动式保险,这家医疗中心控糖有效率达95%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0-21 22:24
"

病程长,患者依从性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医生诊疗被动的传统管理模式,一直是糖尿病管理的“顽疾”。

在2015年移动医疗风口期出现“百糖大战”后,应用于患者自我管理的糖尿病APP经历了一轮洗牌后才让市场恍然大悟,对于需要持续监测及管控的糖尿病来说,几乎没有一款能够解决自我管理依从性的产品。 

不同于一众糖尿病APP从线上获客拓展线下的路径,在创办7+1之前,创始人徐建群去过核心的一、二线城市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也看清楚了控糖APP优劣势以及目前医疗体系的不足,分析患者管控的行为、心理,并于2016年创办7+1Medical Center,选择了从线下开始落地糖尿病医疗中心的“信任”模式。 

703512314969735189.jpg

7+1Medical Center实景,受访者供图

糖尿病市场的两大痛点:系统化管控与患者管控意识 

长期的糖尿病有极大的几率引起并发症,并且在并发症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心血管疾病造成死亡,10%是肾病,因糖尿病截肢的患者是非糖尿病的10-20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因此,血糖管控是糖尿病管理的基础和核心。

困扰着中国1.14亿糖尿病人群的血糖管控的难点在两方面:没有系统化的管控方案和患者管控意识的缺失。 

在市场中,患者寻求血糖管控一般会由两类机构/企业承载,一是服务类,如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自我管理的产品类,如糖尿病管理的智能硬件/APP。

医院更多地是诊治,慢病通常需要长期持续的血糖监测,个性化管控,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常规治疗,医院有权威,有专业,但是没有精力做精细化的管控,因此难以到达血糖的管控效果。 

7+1Medical Center创始人兼CEO徐建群认为:“无论是医院端、社康中心、药店以及智能硬件企业,都是在单点式的服务,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

261683242190742023.jpg

7+1Medical Center创始人兼CEO徐建群

而糖尿病自我管理的APP产品,通常是轻问诊模式,难以保证患者的依从性和治疗的连续性,其盈利也多依靠嵌入在APP里的电商,脱离了医疗的轨道。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付费是难题,但不是最大的难题,虽然长期投入的药品与服务使得慢病管理的成本走高,但根本原因在于对病情的认知和管控的急迫性问题,市场教育在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大部分患者会抱有侥幸心理,觉得现在还没出现什么并发症,其实是认知能力差和紧迫性不强。所以为糖尿病服务的市场运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徐建群是管理科班出身,在IPO和管理咨询上有着超过12年的经验,同时曾担任上市公司微点生物的CFO。

在他的团队中,还有一位重量级的伙伴。联合创始人及顾问严萍宜,曾经是三家医疗企业——迈瑞生物、雷杜生命科学以及微点生物的创办者,有着20年以上医疗和诊断设备经验; 

在观察到糖尿病市场的痛点和缺口后,徐建群先对糖尿病市场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市场调研,探究糖尿病市场的需求真伪。“在14年底我们就开始去思考,然后我又结合了当时在微点生物的一些市场情况,跟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沟通,然后慢慢才累积了7+1的模型。”

795318812757598689.jpg

7+1Medical Center实景,受访者供图

实体控糖差异化发展,高低频服务结合打出“组合拳”

针对糖尿病管理没有系统的管控方案这一痛点,徐建群发现在亚洲地区当中,香港中文大学30多年的科研成果JADE(亚洲糖尿病评估计划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Program)注 已经成功地为亚洲超过15万糖尿病人士进行验证,而目前国内没有一套完整的糖尿病管控体系。 

基于此,7+1把“JADE”进行本土化调整,并且根据JADE建立标准化评估体系,应用于7+1Medical Center,帮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

这套标准化评估流程,7+1是其在内地唯一的一家授权机构。在ADF的支持下,7+1将ADF一系列经过验证并有效的糖尿病风险控制模式带给糖尿病人士及高危人群。与单纯的监测+干预的方式控糖相比,JADE的模式更多的注重糖尿病的综合管理,为患者提供个人化风险评估;护理方案及治疗建议;实用的建议鼓励自我管理和协调糖尿病人士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共同决策。

微信截图_20181016093638.png

亚洲糖尿病评估系统(JADE)报告模版,受访者供图

与传统医疗机构的常规服务即看病、开药相比,7+1Medical Center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营养治疗、心理护理等模块,构成了与传统医疗机构的差异化服务。线下实体主要承载低频的营养治疗、心理护理等会员服务,而高频的每日指标监测及服药监控则由7+1糖尿病管理平台远程监控,组成“实体低频”+“线上高频”的服务组合。

与其他学科不同,对于糖尿病而言,没有根深蒂固的“名医”、“大专家”概念,医生IP相对模糊,在7+1Medical Center,医护人员需参加ADF(亚洲糖尿病基金会)培训并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

目前已在长沙开业的旗舰店中,2名资深副教授医生、2名主治医生,4名营养师以及4名护士、2名运动教练,组成了从诊疗、控糖到营养健康的医护团队,为到店患者提供专属的多对1服务。 

以全人诊疗、全案规划、全程管理的方式面对患者的精准治疗,医生、护士、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的团队配合,这就是7+1的“控糖秘方”,一周七天,一心一意这就是7+1的“控糖理念”。

探索互动式保险,解决引流+付费难题

在糖尿病管理中,患者的引流和付费是最核心的难题。7+1Medical Center在创立之初,借用本地公信力的媒介,传递品牌和服务理念,以邀请患者进店体验的方式深度接触患者,然后在体验的过程当中去形成系统化控糖管理的认知,完成付费。

慢病的特点是病程长、管理周期长,在高端的医疗机构接受服务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消费,而慢病管控是大众化医疗,高端的医疗会相应的降低服务的频次,所以7+1Medical Center首选的城市是长沙这样一座二线城市,既有湘雅医院的背书和引流,也有成熟的客群。 

7+1凭借着优质专业的服务和控糖管理效果,不断累积人数和回访客流,目前为止,7+1付费会员的复购率/到店率达90%以上。目前,在7+1糖尿病医疗中心开业一年的过程中,共服务了2400多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年费会员300余人,管控有效性达到95%。

469034504202819473.jpg

拿着手头已有的控糖有效性的数据,经历一年时间的产品打磨,以及对市场、目标人群画像的分析,联合平安保险公司推出市场首款对糖尿病有效降糖保险计划,7+1Medical Center与平安保险共同开发糖尿病保险,使得7+1Medical Center的服务解决了患者的支付障碍的同时,又拓展了保险销售渠道的获客。 

创始人徐建群介绍“保险销售人员掌握的客户资源,正是产品的购买者,年轻、认辨能力强、付费决策快,可以为家人购买”。将商保引入慢病管控领域,由7+1负责控费方来实现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保险销售能力及客户资源可弥补慢病模式前期引流及付费难题。

患者可通过购买保险套餐享受7+1的糖尿病管控服务,线上的服务入口主要由平安好医生输出,在没有7+1门店的城市,线下的服务则有万家诊所承担,患者的数据将交由7+1糖尿病管理平台,进行远程监测和管理。 

同时,该保单采用最新的互动式保单的形式,设置控糖奖励机制,在控糖管理的1年内,关键指标达到有效管控范围,即可减免次年保费,并选取控糖表现优秀的患者,给予一定奖励,以提高管控的依从性。

微信截图_20181016094136.png

7+1Medical Center的运营流程,受访者供图

相对于互联网的慢病管理,7+1从模式上,充分利用互联网便利性,解决患者日常管控问题及全程监测,由团队式的持续远程跟进,同时,建立医疗差异化服务的实体管控中心,在治疗和管理过程中,低频及高频管控行为。在整体的治疗及管理过程中,On-Line和Off-Line管控比例配合形成合理化的闭环。 

从产品形态上,7+1利用亚洲糖尿病基金会(ADF)10年研究技术JADE,建立慢病管控核心标准管控方案,并且结合商保,打造市场首创糖尿病有效降糖保险计划,全网销售。

作为糖尿病领域的新星,据徐建群透露,7+1Medical Center的下一步计划,将继续拓展长沙、广州、深圳、浙江地带的市场,3年的规划是落地10家门店。此前,7+1Medical Center曾完成天使轮融资,在首家店的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后,处于复制阶段的7+1也正在积极与资本接触。 

“慢病管控是一个社会性难题,如何建立系统化有效管控?如何建立对糖尿病的正确认知?需要健康产业领域的相关机构共同参与进来,一同管理好中国人口中这一庞大的慢病人群。”徐建群如是说。

注:

JADE计划:早在1995年,香港中文大学和威尔斯亲王医院开创了一个改进医疗服务质素的先导计划,并用一个以护士协调为基础的风险分层方案,把病人分流到不同的护理层级。这一计划启发了一系列针对疾病风险方程式及其护理与发病率的研究。亚洲糖尿病基金会(ADF)是香港注册的慈善团体,旨在在亚洲区推广行之有效的慢性病管理计划。在2007年,亚洲糖尿病基金会(ADF),把这些研究成果汇聚成一个协助疾病护理的网上平台,组建的这一平台就是“亚洲糖尿病评估计划 ”,简称“JADE”。 

JADE平台系统采用已核实的疾病风险方程式,为病人的糖尿病并发症风险进行分层,并配合疾病护理基准,为医护人员提供决策支援及报告,方便他们为不同的患者制定不同的护理目标,亦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与同业参考、提升服务质素的参考指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