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融资额1.5亿元,融资113次,融资次数超美国:2018Q3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报告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10-21 22:42
"

前言

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医疗健康行业融资113次、融资总额为170亿元,同比增加20%,达到24.5亿美元,约占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总额的29.3%。 

第三季度,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再创新高,融资总额达到83.6亿美元,合人民币580亿元,同比增加28.4%。 

以上数据来自“动脉网2018Q3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报告”。

本报告从融资额、融资轮次、融资领域、融资地域分布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并对中美两国投融资情况做了详细对比,以期能够全面展现第三季度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现状。

从中,我们看到不少亮点,如: 

1、单笔融资金额在不断增加,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第三季度,我国的平均融资金额为1.5亿元。

2、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日益壮大,已成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量海外资本。 

3、美国依然是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创新领导者,但中美两国的融资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的融资事件数(113次)甚至超过了美国(109次),只是平均融资金额不及后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动脉网数据库技术的不断优化升级,医疗健康投融资事件的监测范围已覆盖全球主要的国家或地区。 

与全球知名医疗健康平台StartUp Health、Rock Health发布的数据对比,动脉网覆盖的范围更广,统计的数据更全面。前二者的统计范围仅限于数字医疗公司,且对中国公司的统计不够全面,而动脉网将统计范围扩大至全球整个医疗健康行业。 

image.png

融资总额高达83.6亿美元,创下近8年来季度融资最高记录

医疗健康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TMT的投资热门行业,融资总额持续保持增长势头。2018年第三季度融资总额、融资事件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分别为28.4%、9%。特别是融资总额已经迫近2017年全年融资总额,这意味着2018年将成为医疗健康创业项目融资最高的年份。2018年第三季度融资总额高达83.6亿美元,创下过去8年来季度融资新高。一方面,是因为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受到资本青睐;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监测范围的扩大。 

 

项目平均融资额也出现稳定增长趋势,2012~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5%,2018年平均融资额已经达到2864万美元。这表明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项目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重视,资本已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优质项目能够获得更大体量的融资,从而带动平均融资额的增加。 

项目融资轮次大部分发生在A轮及以前,占比超过50%,说明大部分项目还处于早期成长阶段,后续还需要保持持续的创新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A轮融资中,生物技术公司Samumed拔得头筹,在8月7日宣布获得4.38亿美元融资。其产品线主要是与衰老相关疾病药物,最领先的是治疗骨关节炎的一个WNT通路调控剂和一个治疗脱发的药物,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来临之际,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其未来发展深得投资机构认可。 

同为生物技术公司的同润生物在7月29日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通和毓承、博裕资本以及淡马锡共同投资。同润生物主要致力于研发下一代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发管线中的分子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以有效弥补现有肿瘤治疗药物的不足。

在本季度B轮融资中,共有4家公司融资额超过1亿美金,其中,中国公司占据2席,分别是健客(1.3亿美元)、东曜药业(1.02亿美元)。据健客CEO谢方敏透露,该笔资金的60%将用于互联网医院和移动医疗,40%将用于医药电商,逐步实现其“医+药”全产业链闭环的公司战略。东曜药业是一家抗肿瘤新药研发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有超过10个药物在研,包括3个生物药与3个化学药已获得IND临床批文。本轮融资将用于药物研发投入,以期推进抗肿瘤新药研发及上市。

免疫疗法和基因技术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的典型代表,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共有32家免疫疗法公司和27家基因技术公司获得融资,占生物技术融资项目总数的92%。典型代表有BioNTech AG(A轮,2.7亿美元)、Rakuten Aspyrian(C轮,1.5亿美元)、Orchard Therapeutics(C轮,1.5亿美元)、克睿基因(A轮,1700万美元)、博雅辑因(B轮,近亿元)等。

BioNTech AG是一家德国生物免疫药物研发商,其核心技术包括mRNA制药、细胞和基因疗法、蛋白质治疗学等,为用户提供编码蛋白质RNA靶向体内递送、T细胞基因改造、纳米颗粒工程化改造、小分子新药等服务,并与基因泰克、礼来、赛诺菲、Genmab以及拜耳等公司合作。

Rakuten Aspyrian利用独特的光免疫疗法(Photoimmunotherapy)技术平台,面向临床研发精准靶向癌症疗法。

Orchard Therapeutics一直致力于罕见病的造血干细胞基因疗法,该治疗手段是通过提取患者自体干细胞,体外进行基因修复后再回输到患者体内进行治疗。 

克睿基因是一家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的生物科技公司,公司已经搭建了全球顶尖的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和基因递送平台,专门针对难治愈性肿瘤、复杂遗传性疾病。

希望组专注于将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和互联网前沿技术创新,建立了以二代、三代测序以及医学级GrandBox®基因分析工作站为核心的基因组学精准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单基因遗传病精准解决方案、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FSHD)检测等服务。

国内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项目减少,融资总额创下新高

随着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日益壮大,已成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还吸引了大量全球资本向中国聚集。

国内2018年前三季度融资总额高达79.1亿美元,已经超过2017年68.4亿美元的年度融资总额。就2018年第三季度而言,虽然融资事件数与2017年同期持平,但融资总额却增加了20%。这说明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项目质量不断提高,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投资。

虽然本季度大部分融资项目都在500万美元及以下,但也不乏亿美元级的优质项目,亚洲医疗(战略投资,1.5亿美元)、同润生物(B轮,1.5亿美元)、医联(D轮,10亿元)、亚盛医药(C轮,10亿元)、零氪科技(D轮,10亿元)、健客(B轮,1.3亿美元)、Keep(D轮,1.27亿美元)、东曜药业(B轮,1.02亿美元)、全域医疗(B轮,7亿元)。

香港亚洲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心血管专科连锁集团,旗下包括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国内最大的心脏病专科医院之一)、新疆亚心心血管病医院、武汉江城亚心医院等多家专科医院,总床位数接近3000张。 

以医生平台起家的医联汇聚了超过50万实名认证医生和2万名签约医生,经过四年的发展,逐步形成覆盖疾病筛查、医生教育、诊疗服务、药品配送、金融保险服务、患者管理服务的整体生态闭环。

亚盛医药则是一家立足于中国的国际化创新型新药研发公司,现已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三大治疗领域内成功完成产品战略布局。公司目前有7个产品,已获得共计16个临床批件。其中,中国批准的临床批件8个,美国FDA批准的5个,澳大利亚获得3个。

零氪科技是一家肿瘤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临床数据融合系统,帮助医院和科室建立结构化病历数据库,提高诊断、随访、科研等各环节的效率,同时建立了结构化电子病历,覆盖3000余种疾病,帮助医生进行临床研究和决策。 

在A轮融资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5家为生物技术类公司,分别是克睿基因、滨会生物、诚益生物、圣美生物和仁东医学。 

克睿基因和仁东医学主要是利用基因检测和基因编辑技术来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和复杂遗传性疾病的治疗。滨会生物和诚益生物致力于通过细胞免疫技术为肿瘤集成医疗(包括诊断和治疗)领域提供创新型产品和服务。圣美生物则是一家拥有LiquidBiopsy技术和MDA test肿瘤液态活检技术肿瘤液态活检服务商。

与全球融资领域分布类似,医疗信息化和生物技术成为最热投资领域。 

医疗信息化尤以医疗大数据的建设最为突出,政府大力支持医疗大数据的建设,先后颁布了《46312工程》、《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从顶层设计出发,来指导和规范医疗大数据的发展。柯林布瑞、医药魔方等医疗大数据公司都在本季度获得融资。

生物技术主要是以细胞免疫和基因技术为主,特别是针对肿瘤的免疫疗法和遗传性疾病的筛查及诊断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全域医疗、礼进生物、克睿基因、滨会生物等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创新公司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我国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衡造成了医疗健康创业项目分布的不均衡。北京地区和东部沿海省份在技术实力、科研人才、资本体量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优势,因此,这些地方的创业项目吸金能力较强,创业者也愿意向这里汇聚。第三季度东部地区融资项目数占比高达89%,融资总额占比也高达86%。 

而从项目分布领域看,东部地区多倾向于技术创新,而中西部地区则多倾向于服务创新。因为服务创新门槛较低,创新成本也较低,与中西部地区公司的资源和能力较为匹配。 

0000.jpg

国外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总额也呈增长态势,美国一马当先

2018年前三季度国外医疗健康融资总额达到145.1亿美元,依据全球投融资增长趋势判断,2018年国外融资总额将超过2017年。国外2018第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15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为59.1亿美元,同比增加32.3%。 

从融资事件发生国家和地区看,美国一马当先,融资事件数为109起,占比高达69%。融资总额为44.2亿美元,占比高达74.9%。可见,美国依然是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创新领导者。 

在发展中国家,印度表现抢眼,融资事件数占比为7%,融资总额为2亿美元,其医疗健康投融资规模仅次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中美医疗健康投融资情况对比:融资事件数不相上下,融资总额美国约为中国的2倍

无论是融资事件数,还是融资总额,中美两国都是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领导者,其对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替代。 

中美两国融资事件数不相上下,说明两国医疗健康行业创新热度相当。融资总额美国约为中国的2倍,项目融资额中国集中在500万美元以下,而美国集中在2000万~5000万美元。一方面,说明美国的医疗健康创业项目更优质;另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也为融资体量奠定了基础。

从融资轮次看,中美融资轮次最多的都为A轮,而且发生在A轮及以前的项目数量占比分别高达56%、45%,这说明大部分项目都处于早期阶段。

从融资领域看,医疗信息化和生物技术成为热门领域,这说明中美投资机构都关注医疗健康行业的技术创新,契合全球主流趋势。

总结

通过对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融资总额不断增加,但增速出现下降,这说明资本回归理性,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

2、大部分项目还处于早期成长阶段,后续还需要保持持续的创新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3、技术创新已成为医疗健康变革的关键性因素,资本也将重注于此

4、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日益壮大,已成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量海外资本

5、美国依然是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创新领导者,但中美两国的差距正在缩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