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8-10-21 22:44
"

近期,彭博商业周刊出了一个科技互联网上市公司以及独角兽公司综合排行榜,本次发布的榜单将估值达成200亿美元时间作为榜单新维度引入。可以看出,整体趋势上“超级独角兽”们达成200亿美元的估值时间越来越快。

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彭博商业周刊-估值达200亿美元时间表》

什么是独角兽?2013年美国著名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将市场上成立时间较短(成立不超过10年)、由投资人或者估值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统称为“独角兽”。

作为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独角兽们,其估值也是市场上最具高价值企业,其相对应的企业logo价值也必定水涨船高。最近,这份排行榜上升速度“最快”选手、用不到5年时间完成200亿美元估值的京东金融,官方高调宣布用120万向全社会进行logo征集。这也间接说明了,以京东金融为代表的超级独角兽对自身logo的重视。今天,我们就重点讨论下,这些快速成长的独角兽公司logo演变史!

小编将榜单中近年估值表现最亮眼的美团、今日头条、快手的logo演变进行整理,不知道在大家的眼中,他们各自升级后的logo,是否能配得上它们品牌千亿估值?

美团:logo扁平化,符合公司定位

相比较京东金融的高调换标,美团的logo升级来的低调许多。近期,美团新换的logo,由于和旧logo很相似,用户们鲜少发现。下图中左边为旧logo,右边为新logo。

仔细对比发现,新logo调整了很多细节: 整体字形往横向拉伸,比原logo字体更趋向于正方形;在笔画细节上,"美"字的两点变粗、间距变宽,"团"字中间"才"的勾划被简化,"丿"划也做了相应的变形处理。美团新logo设计更为简约、扁平化,与当前互联网品牌的logo扁平化的趋势相符合。

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不过美团logo的升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年美团外卖logo升级曾闹过一地鸡毛,被认为涉嫌抄袭。新logo从一碗米饭变成一只袋鼠。马上有网友表示“这logo莫不是剽窃了英国的外卖软件deliveroo”,你怎么看? 

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今日头条:品牌升级,多业务并举

大家是否知道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等等好多重量级APP都出自同一家公司──字节跳动?起初,“今日头条”这个叫法一直代表字节跳动公司整体品牌。但今年4月份,今日头条发出内部信指出,今后公司层面和相关场景下将使用“字节跳动”(英文“ByteDance”)品牌,不再用“今日头条”代表公司整体品牌。

今日头条的特点是流量入口,当年扛起字节跳动全公司大旗,现在抖音、火山小视频、musical.ly等品牌均在字节跳动公司大放异彩,再用“今日头条”作为公司代表,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字节跳动logo升级,似乎也昭示着千亿独角兽的野心:采用蓝色、绿色渐变,流动性非常强,凸显互联网公司的活力;增加跳动的字节,代表着有节奏感的信息流,符合年轻人群追逐信息的快速更迭。与原有logo不同,这次升级侧面印证字节跳动将其品牌与产品同时推向前台。

快手:增加元素,由工具向社交平台转型

快手的前身叫“GIF快手”,最初是一款用来制作、分享GIF图片的手机应用,“GIF快手”的logo右下角有一台照相机,体现其工具性。

2013年进行品牌升级更改名字为“快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用于用户记录和分享生产、生活的平台。由于原有logo无法承载现有业务,其logo随之升级,放映机与胶片等元素纷纷增加进新logo中,涵盖其新业务。

看千亿独角兽企业logo价值几何?这部logo进化史了解一下

这样看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理解京东金融要大手笔悬赏120万进行logo征集了,在成为超级独角兽的过程中,京东金融的业务广度及深度不断扩张,公司定位及品牌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均发生转变,征集新logo向公众传递新形象是势在必行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