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未丰,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的“成长烦恼”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10-20 21:45
"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专为青少年打造的体育培训平台也应运而生,使得众多玩家纷纷涌入,市场逐渐热闹起来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多的家长寻求于体育培训机构,足球、篮球、游泳、乒乓球等培训项目异常火爆。体育作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地区已经把体育划为中考的重要考试科目,计入中考总分,体育考核标准较之过去更为严格,也为体育培训行业添上了一把火。

一时间体育培训班遍地开花,大有江翻海沸之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专为青少年打造的体育培训平台也应运而生,使得众多玩家纷纷涌入,市场逐渐热闹起来。

三大优势,点燃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大火

2017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及增加值数据。数据显示,体育培训与教育总产出达到296.2亿元,增加值为230.6亿。从多个培训班反馈的数据显示,青少年群体是体育培训市场的消费主流。因此,以青少年为主的体育培训平台更加受到创业者们的青睐,通过线上为孩子报名培训班也成了家长们的“时尚”潮流,使得体育培训平台一时间火爆至极。不过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的大火,也源于其自身的诸多优势。

第一,同时满足用户和培训机构的需求。如今,如何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已经成为家长们聚集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为孩子报名体育培训班。问题是家长们缺少寻找各类培训机构的入口或平台,很多培训机构都是经过朋友介绍、街边广告等获知,学员选择性较低。于是就有了有些机构人满为患,有些机构开班人数不足的极端状况。且培训机构为了招收更多的学生在宣传和推广上也花费了不少费用,为了维持盈利只能提高培训费用,学费的增长又使得培训班损失了不少学员,就此进入恶性循环。

而体育培训平台的出现,则为两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窗口,利用互联网的公共性和便捷性,有效解决了用户报班无门和培训机构获客无路的两难窘境。同时还降低了培训机构的宣传成本和学员的培训费用,可谓是各得其所。

第二,平台内容丰富化。目前市场上大多体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无非就是篮球、足球、羽毛球和游泳等大众类体育项目,冰球、滑雪和击剑等小众体育项目却少有涉及,用户缺乏选择性,培训机构也丧失了小众体育这个巨大市场。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即便是小众体育也有着极为多的潜在用户,只要做好宣传和扩大影响力,小众体育也有成为大项目的可能。如击剑运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参与击剑运动的人数将达到20万,且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这一数据在未来还会有所提高。

所以拥有小众体育项目的培训平台更能满足当前体育培训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发展空间极大,诸如马术、滑雪、拳击等稀有培训项目会吸引不少相关爱好者群体,也使得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性。且随着时间的培养,这类小众体育群体还会不断壮大,从而为平台带来更多用户。

第三,价格透明化。培训平台的价格透明化能让家长们更有消费意愿。一方面,家长并不了解体育培训市场的实际情况,在传统观念影响下,大多数家长认为某些体育项目消费门槛过高,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其实体育培训项目收费并不如外界想象得那样昂贵,如马术培训班的基础入门和中级培训多集中在每年1万至5万的费用,按照学时计算通常为150元至300元的价格,与其它的体育培训价格并无太大差距。体育培训平台上标明的学费价格,可以让家长们了解到各个体育项目的消费水平,并结合自身情况做出相应选择,同时也打消了家长们在学费上的顾虑。

另一方面,价格透明化也可以为用户节约成本,避免被“坑”钱。如最近比较火热的篮球培训班数量极多,不过各自的学费却大不相同,少则1万,高则四五万的都有,但实际上有些培训班的训练内容大同小异,师资力量也是相去无几,这让选择较贵培训班的用户有了被“坑”的感觉,所以体育培训平台的价格透明化更能让家长“省钱”,也杜绝了培训机构故意加价、宰客等不良行为。

这样看来,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对用户和培训机构都有着重要的存在意义,其存在也是顺应当今体育培训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既消除了用户的消费顾虑,又抓住了小众体育这个“大”市场,在未来会有更多可能性。

前途看似如花似锦,也有隐疾

不过,虽然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解决了传统培训行业获客难、价格不够统一和项目选择性低等诸多痛点,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其现在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看似风光无限好之下,仍有许多未解难题。

体育培训机构龙蛇混杂,培训平台监管难。近年来随着培训行业大火,在利益驱动下难免有不少滥竽充数者。之前有一家跆拳道培训班被爆出其馆内场地只有70平方米,居然有将近20个孩子同时上课,加上训练器材也占用不少空间,更让孩子们难以“施展拳脚”。还有一个乒乓球训练营,其上课的场地只有两个球台,10多个孩子上课两小时,期间连拿球实践的机会都很少,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经调查,这家乒乓球训练营的教练是不折不扣的业余人员,连基本的打球动作和游戏规则都不明了……

类似这些场地器材不足、专业性不够的培训机构无疑是培训行业的害群之马,且在当今培训行业火爆的风口下,这样为“利”而来的“三流”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普通用户很难辨别这其中的“真”与“假”。同时由于目前培训行业缺少一个规范的审核标准,且还包含不少民营机构,结构管理混乱,这都为体育培训平台的监管带来了极大挑战。

平台内容价值不足,用户粘性低。目前大多体育培训平台更像是一个线上报名平台,除了培训班报名、赛事报名外,没有其他的实用功能,用户难以留存。虽然运动课、荷尔蒙体育等平台已经添加了体育资讯、社交等内容,但依然没有解决用户粘性问题。且现在的培训平台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报名入口,用户与培训机构之间的交流渠道没能完全打通,导致用户的平台使用率极低,这将成为阻碍体育培训平台发展的最大顽石。

盈利模式单一。相较于其他行业,体育培训平台近几年发展缓慢,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各个运营模式还有待探索,尤其是盈利方面。如今多数平台的盈利方式都来自于培训机构的学费分成,除此之外还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变现模式,随着体育培训平台的发展规模逐渐壮大,如此发展不是长久之计。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盈利模式单一的培训平台将被彻底淘汰。所以探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降低未来所面临的营收业务风险,是体育培训平台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历经风彻骨,终有梅花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那么一帆风顺,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虽然备受“宠爱”,前途似锦,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针对目前培训平台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也许能根治顽疾。

首先,要充分了解达成合作的线下培训机构背景,为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相关数据。体育培训平台不应只是一个报名平台,也要帮助用户选择出优质的、值得信赖的体育培训机构,成为家长们的左膀右臂。因此平台可以建立一个信任机制和培训机构评论入口,通过提供详细的培训机构信息,如场馆设施信息、教练个人资料和培训流程等,让培训机构信息透明化,以助于家长们放心选择,从根本上杜绝劣质、不专业等体育培训机构的存在。

其次,提供多元化服务,提高用户粘性以及盈利收入。由于体育培训平台刚刚起步,现有的功能尚不完善,经营模式还需不断改进,尤其是在盈利方面,还有更多金矿等待着创业者们挖掘。因此,除了线上平台常见的广告、电商等通用变现模式外,体育培训平台还可以考虑提供培训直播、平台会员等付费功能。通过与线下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在各个场馆设施内部设置摄像头,家长们使用培训平台或者app,可以了解到自家孩子在培训班的训练情况,让家长更放心。另外这样做也对平台更加有利。一来,培训直播可以极大的增加平台使用率和营业收入;二来,家长在观看直播起到监督作用的同时,也对平台产生了信赖感,使得平台用户粘性更高,家长选择在同一平台报名几率增大,平台盈利更有保障。

最后,还是要落回到培养体育人才,担起教育责任。体育离不开竞技,体育培训平台应把平台内部的各个培训机构组织起来,通过举办具有规模性的体育竞赛,培养孩子集体荣誉感和体育精神。在检验孩子训练成果的同时,也能促进培训机构完善训练过程,提高青少年训练水平。此外举办赛事也能扩大平台影响力,打造出品牌效应形成有效竞争力,有助于平台未来更好的发展。

总而言之,体育培训平台为家长和培训机构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沟通桥梁,解决了两方各自的需求。同时依靠其自身优势,体育培训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我们期待。不过体育培训平台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完善,才能走的更远。如今,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培育和发掘体育人才的培训行业,是我国体育发展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相信在未来,通过体育培训平台和相关机构的多方努力下,将会为中国体育输送更多人才,使我国完成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分享到
体育培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