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运:电商物流成数字浙江“金名片”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10-20 21:45
"

10月20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的中国(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简称“数交会”)成功开幕,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午作为数交会上第一个呈现的主题论坛,“全球运”现场互动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据了解,今年数交会D馆将围绕“全球买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创”等板块进行展示。“全球运”的现场互动主题活动是本届数交会较为重要的项目之一,也将探讨数字贸易迅速发展下的物流新方向,尤其是讨论应对未来全球物流新格局的变化所带来的新机遇。

 

 

LUXC6752_w_b

 

全球物流新格局即将到来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表现形式,电商物流则成为数字经济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中已经逐渐形成出现供应链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的新形态。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快递物流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构建更具智慧的城市物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陈湘生认为,物流企业要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上实现突破。

浙江物流企业菜鸟正在供应链、末端、快递、全球等领域加速布局,打造全球商业的基础设施。据了解,在极具挑战的最后1公里服务上,菜鸟末端网络日均处理包裹已经超千万件,成为中国快递末端破局的里程碑。

据悉,美国白宫10月17日宣布,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一旦美国退出,全球的物流形态将发生新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新物流格局将形成。菜鸟的布局恰恰成为了企业自主应对新变化到来之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到重点国家的物流时效已提升到10天。清关时效从平均2天提速到10秒,进入了秒级通关的全球新物流时代。”菜鸟总裁万霖介绍,菜鸟已经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莫斯科、迪拜、列日等地落地六大全球物流数字枢纽。万霖表示,菜鸟愿意做这些基础设施的工作,把包裹进行数字化,把车辆进行数字化,把仓库进行数字化,把门店进行数字化,在这些基础上和整个行业进行升级。

 

QQ截图20181020102158

 

电商物流成数字浙江“金名片”

 

浙江邮政业迅猛发展,尤其是电商行业的崛起让快递包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浙江邮政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国邮政业转型发展和行业治理贡献了浙江智慧和浙江方案。”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陈凯表示,其中的快递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支撑带动作用愈加明显,产业聚合程度不断提高,已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一张“金名片”。

在国家一带一路、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物流行业发展迅速,逐渐走向精细化运营,其中科技成为企业精细化运营中最核心的竞争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国贸云商等战略合作的2018数交会上,布展的数字贸易企业中超过200家制造企业参与共同打造华东跨境行业最大规模对接会,华东实力工厂,国际知名品牌OEM工厂齐亮相,智能、运动、户外、家居、家具、汽配、玩具、电子、服装等全品类展示。在2018杭州电博会和浙江数交会整个专业观众中有6000+跨境电商采购商莅临。现场阿里巴巴高层、及华南&华东大卖现场亲临现场。

 

LUXC6840_w_b

 

物流服务效率是品牌出海关键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供应链水平是影响企业乃至国家在全球范围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阿特拉斯航空首席商务官Michael Steen认为,消费者驱动的供应链不仅推动货机需求上升,对全程信息的透明、及时也提出了更高需求,全球空运正迈向智能化,实现全供应链的协同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在供应链模式创新、物流基础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球供应链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在世界范围内组合和配置资源,畅通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向网络,成为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

“全球运”与主题论坛重点探讨在数字贸易的背景下跨境卖家的全球运输解决方案。特别针对当前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论坛对全球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邀请1688、马帮、华东大卖家sophia等针对各领域进行分享和解读。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郑经全告诉记者,此次全球运和全球付是结合全球贸易区域特点所带来的国际环境变化,以及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新环境,深入探讨新技术,新模式,新环境带给行业的影响和变化,为未来国际物流行业发展指明一定的方向。

“全球运”的现场互动论坛上,马帮ERP帮主张洁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品牌出海的企业,都会因为客单价的高低贰选择物流通道,比如Wish平台上的绝大多数中小卖家在物流上会选择平邮。平邮运费低、节约成本,但包裹不可追溯、物流效率低,直接影响了用户的购物体验。当然这种选择对企业来说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马帮ERP帮主张洁表示,Wish新规中提到“无法确认是否发货以及无法确认交易是否完成的订单不符合付款政策,Wish可以单方面决定延迟汇款并扣留应支付商户的付款或本协议下其他到期款项,直至确认交易完成。”这就要求卖家要在物流上提供更好且更有效率的服务。

“物流效率低下,用户体验不好。最终产生了高额引流的用户很难产生二次消费,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难以提高。” 马帮ERP帮主张洁,品牌出海的过程中继续提高物流效率、加快产品的结构型调整、不断开发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LUXC6874_w_b

 

全球化视角做精细化物流提升

 

10月19日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在“提时效”方面,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和口岸查验智能化,提高口岸物流服务效能和查验准备工作效率。

物流已超越传统货物运输的概念,现代物流体系将成为智能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战略资源。在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贸易量增长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等是第三方物流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全球物流市场的增长直接关系到国际贸易流动的发展和当前的经济环境。

未来全球化势不可挡,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之一,如何让中国物流屹立于世界物流大舞台的前列,是摆在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领导表示,此次数交会布展的五个全球战略,全球买卖、全球创、全球付以及最核心的全球运,都是在全球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目前,全球的物流正在形成数字贸易物流新格局,并进一步打造一网多通道的网格化结构,实现全局供应链的仓配和快递网络,快速实现全球买和全球卖的跨境体验。

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领导强调,我们的物流企业要用全球化的视角进行精细化的物流提升,实现全球仓储平台、全球配送平台、全球通关平台的大协作,不仅能够让浙货品牌出海,更让中国制造随“一带一路”畅通天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