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市值蒸发1000亿,美团拼团能否拯救美团?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8-10-19 18:17
"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随着股市的不断失守,多支股票大跌。在众多股票之中,美团的股票下跌时间与下跌幅度都创造了历史新高,15天市值蒸发1000亿,这样“惨烈的损失”,可能美团自己也没想到。也许为了救市也许为了止损,美团宣布进军社交电商,美团拼团微信小程序赫然上线。那么,美团此举是何路数,能否拯救美团?

15天蒸发1000亿,美团拼团成救命稻草

2018整体经济环境低迷,尤其在股市上表现最为明显。虽然不少互联网公司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像美团这样,下跌半个多月不见起色,也是让不少股民欲哭无泪。上市初期意气风发,美团74元的股价给不少人带来的是信心,但时至今日54元的美团股价带给股民的就只剩下无奈、惋惜与愤恨。美团上市时的市值达到4003亿元,如今跌破3000亿元,15天之内股价蒸发了1000亿。要知道当中摩根护盘可能还起到了保护性作用,否则美团股价下跌会更加严重。

就在股价下跌之时,美团却突然宣布进军社交电商,美团拼团的微信小程序页面也上线。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每当资本市场对美团不看好甚至丧失信心的情况时,美团似乎总是能找到一些所谓的新业务来释放一波利好信息,从而吸引新用户,达到提高交易数量地目的,而现金自然滚滚而来,变现的手段和速度堪称一绝。但是依靠这样的“投机取巧”即使赚到了一颗“续命丸”,又能否长久?美团拼团真的能成为美团股价的救命稻草吗?

摩拜天坑前车之鉴,美团之心路人皆知

其实随着股价大跌市值跳水,美团的现金流和业务发展并不乐观。据此前消息披露,美团现金流曾多达70亿美元。但是,外卖业务出血很大,去年5月到2018年5月,外卖消耗5亿多美元;南京与上海的打车业务大约全年消耗相当于5亿美元;同时美团收购摩拜,美团的作价是27亿美元,此外美团还要偿还10亿美元的债务。此外,这些常规业务还在不断扩充并进入更多城市,成本消耗只多不少,既有领域和全新业务的疯狂烧钱已经令美团的现金流出现危机,依靠开拓新业务来托住估值成为不得不做之举。

2

而类似的情况此前已有先例,收购摩拜后的美团显然想通过拓展出行领域业务让自己看上去更加强大。但是随着整个市场趋于饱和,美团的用户数和交易额开始出现瓶颈,收购摩拜后,摩拜的用户群体和押金帮助美团实现了点滴增量,但商誉的缺失却得不偿失。共享单车行业的亏损俨然天坑,开启了烧钱模式的美团并未从摩拜身上捞到什么好处。显然,收购摩拜对美团貌似利好,但对投资人来说却并非如此,况且这样的办法用一次还行,多次使用市场与投资人就不会再为此再度买单了。美团急需找到更好的方法,避免风险的同时,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最大化。

收购摩拜伊始轰轰烈烈,如今美团进军社交电商,上线美团拼团小程序除了想通过新业务释放利好信息,从而达到“吸金”效果,帮助美团渡过股价下跌,市值蒸发的危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不为电商这点蝇头小利,而是利用商户账款充满现金流,新业务的所谓用户数和交易量成为诱使股民上钩的不二法宝。然而有了摩拜的前车之鉴,相信美团之心如今已经路人皆知。

变现与变革博弈,股民早有自主选择

和忙于变现的美团相比,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似乎更在意的是变革。比如前几天,很多饿了么的用户都收到一条短信,宣布此前被其收购的百度外卖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包括“未来餐厅”也开始试水新型实体门店“筷马热食”,并向所有商家开放;还推出秋季外卖节,携手支付宝和口碑等为商家提供亿万级的流量支持。从各个角度来看饿了么都在赋能商户,实现自我变革,有心打造高端餐饮外卖平台,本地生活服务行业需要这样的思考与专注。

3

事实上,最近几年本地生活服务的市场增速迅猛。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外卖消费将从3050亿增长到8720亿。相比实物零售和娱乐产品,餐饮外卖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整体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团对于这样的大蛋糕自然不想放过,美团上线拼团小程序,除了对这一市场觊觎外,还有对这块蛋糕的渴望和急于变现。

相比美团的变现,饿了么的变革显然打法完全不同,赋能商户的同时专注一件事情,坚持不懈自然会收到成效收获成功,相信聪明的股民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和自主的选择。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电等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全网总阅读过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