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号”各行业的区块链3.0,将带来哪些新化反?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18-10-18 21:46
"

“一场区块链革命已经降临!请大家系好安全带,加速、加油,带着自己的企业稳、准、狠、快地开进区块链时代!”年初,某行业大佬在其所投企业CEO的群里如是发号召,国内一场汹涌而来的区块链浪潮由此开启。

毫无疑问,如今区块链热得发烫。草莽中成长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BAT巨擘们也纷纷布局,攻城拔寨。

区块链“升级打怪”中

18日,在区块链产业的“应许之地”海南,百度布局区块链的一连串动作让外界目不暇接: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成立度链公司、发布区块链生态基础的“超级链”……频频动作背后不难看出百度在区块链领域的排兵布阵,试图抢攻“新大陆”。而透过巨头新动作也释放了另一个讯息,未来几年区块链会形成广阔市场,区块链将有可能重构互联网生态及应用形态。

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的最终指向其实也折射了这一点。根据官方介绍,该实验室落户于海南生态软件园中的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发展展开深度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显然当下,驶进区块链赛场的战车们跑出了给力的速度。经过一系列摸索,区块链3.0时代已到来,而3.0才意味着区块链技术的真正爆发,将超出金融领域技术全面应用,为各种行业提供去中心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看似神秘与高大上的区块链并非新技术,或者说它不只是技术。仔细探究的话,它更类似于一种哲学观,是经济学+哲学+密码学+数学+计算机的结合,其中涉及的密码学、分布式计算都等技术学科已经发展了很多年,而当他们组合在一起时,这就把参与者的圈子从技术圈扩展到了各行各业,由此就展现了一个新的魅力所在。

这种结合意义就类似于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提及的概念——“重混”。凯文·凯利在书中援引经济学家保罗·罗墨的观点认为,经济的真正可持续性增长并非来自新资源的发现和利用,而是源于将已有资源进行重新安排,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

新一轮革命全景图正展开……

对于区块链的价值,业界早已有共识,区块链给出了基本的三个核心概念:分布式账本、分布式网络、共识机制,解决了传统的信息系统完全不具备的安全、信任机制与价值共享问题。

回溯2.0时代,智能合约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之所以能成为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黄金场景,正是源于金融领域从本质上流淌着数据、信用、共识等基因,与区块链技术天然存在契合点。延展开来,区块链3.0时代在多方参与、流程较长、信用成本高的场景显然也将率先由这些基因开始规模化应用。早期容易切入及落地的典型场景诸如:

1. 无需证明“我妈是我妈”

正如之前网络有个段子:如何“证明你是你”或者“证明你妈是你妈”? 区块链具有人人都可查阅的特性,过去跨国、跨省都有可能不被承认的出生证、学历证、户口本、房产证等均可以写入区块链里,个人教育认证、社会关系等也都可以写入区块链里方便验证。身份验证问题便不再是繁冗的过程,不再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

2. 为诸多公共服务领域痛点的破解提供了可能

政务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重新配置公共资源,可以提高政府效率节约成本;区块链选举可以获得真实的民意,利于政府重塑信任;用智能合约可以促进行政管理提质,实现更小的政府、更低的管理成本。

医疗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可追溯防篡改的特性,医疗系统可以实现病例在各个医院间的共享,并可以与保险公司医疗理赔打通,杜绝骗保的可能性,实现商业医疗全面直赔服务。

3. 赋能几个当下热火的互联网领域后带来的想象力

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本质上就是一场资源共享交易,而当Airbnb、Uber等这种中心化平台出现问题,难免就会爆发共享信任危机,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中心等特性则为共享经济的信任难题找到了出口,与共享经济形成绝妙的互补。

智能化物联网应用。物联网应用的接口、接入与服务等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的现状饱受外界诟病。通过区块链的方案,可以在一个分布式的物联网建立信用机制,利用区块链的记录来监控、管理智能设备。在这个方案中,冰箱可以自动化订购商品;开启“物物对话”,空调和冰箱可以谈判如何错峰用电。

4. 更多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场景的颠覆

货币、银行卡、银行这些未来应该没有必要存在了,或者其职能要重新构想。人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一些交易行为或类似交通违章的罚款进行即时支付。

利用智能合约设置类似一些“游戏规则”及前提条件。比如一个家庭中孩子的零钱支出,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设置这些支出规则,如不可以购买垃圾食品、每月定额花费数额,孩子每发起一笔交易便可以触发一个智能合约运行,只有符合事先设置条件的交易才能得以执行。

……

而从巨头百度此次在区块链的动作和产品布局,或许还可以厘清这几个思路方向:

百度与海南政府此次牵手显然有利于区块链服务在该省政务领域的应用;此前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的上线,意味着要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图片版权全产业链;百度百科上链成为各类信息的官方发布平台和权威信息“高地”,为区块链+信息的探索树立一面旗帜……

海南生态智慧新城效果图

而百度自带的AI、大数据等优势,势必也将与区块链技术产生叠加效应。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的记录共享交换,为AI提供数据支撑提升算力;反过来,AI可以放大区块链创造的巨大数据价值,例如可以成为区块链的重要能力智能合约的驱动源。

以百度AI领域重头戏自动驾驶为例。在百度自动驾驶软件平台Apollo,区块链技术建立信任机制,平台上的合作品牌更愿意分享与共享数据。更多依赖区块链技术获取的真实目测数据和高质量的标注数据意味着将提升人工智能“智力”,继而提高自动驾驶的机器识别准确度与自动化。吴军曾在《浪潮之巅》一书中所举例,在算法基本不变的情形下,如果单纯透过把数据量加大1万倍,那在机器翻译中文的时候准确程度可以增加5%。左手区块链、右手AI的百度,将二者如果运用巧妙,其叠加效应会几何倍放大技术价值,也为区块链+AI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借鉴。

毫无疑问,在区块链浪潮中,百度运用自身科技研发优势,成为区块链3.0时代的先行者。以百度推出的“超级链”为例,其已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与80篇专利保护,不仅拥有网络吞吐力和高并发的通用智能合约处理能力,能够兼容现有区块链开发者生态,且安全可控。

超越“互联网+”的“区块链+”时代

无论如何,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更迭与赋能领域的扩大,区块链3.0时代预示着区块链将走出概念性阶段,完美地将技术的应用价值实现落地化,真正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去。

照此看来,区块链3.0约等于区块链+。这样,想象中的未来更像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升级版。而相较互联网+模式,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模式则更像是对互联网+模式的超越。

互联网+时代,整个互联网是这样“加号”各领域的:互联网+电商,基于网络平台直接交易改变了传统商业面对面交易、多环节、长渠道的痛楚;互联网+信息,填平信息鸿沟,并促使社会从信息匮乏迈入了信息过剩时代;互联网+社交,实现无国界、跨时空的有效社交。

区块链+时代,“加号”各领域的同时更能填补互联网+时代的各种短板。区块链+电商,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信息全公示,消费者开启“上帝视角”;区块链+信息,通过通证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实现社区化治理,有利于信息去伪存真;区块链+社交,保留了互联网社交的便利,又将解决社交的隐私问题。

如果说“互联网+传统行业”模式的结果是催生一个垄断的、中心化管理的行业巨头的话,那“区块链+传统行业”模式则是构建一个新型的行业生态系统,建立的是机器信任、制度信任。

当然,区块链浪潮的来临是升级与超越,但也并非互联网时代的终结。就像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指出的,“互联网+区块链能够相互赋能、重塑价值”。

从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目前建实验区、发布白皮书、重视区块链底层平台建设等频繁动作看,和互联网+时代一样,他们更愿意带领各行各业一起参与这场新浪潮,包括创业者和开发者一起探寻区块链技术和应用。

新赛道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类似Android开放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一样的先行生态布局,随后饱尝甜头的案例不胜枚举。与此同时所有热衷于区块链的参与者都在摩拳擦掌:自己能否有机会找到那个合适的场景,从而主导下一个未来。

而随着当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各个领域逐渐落地生根,区块链也将真正发展成为全新的生态系统。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